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念好“三字诀” 唱响“七部曲”
婺城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动真格”
2019年07月30日 08:58:4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童阗韬 报道组 月映红

  垃圾分类是关键小事、民生大事,是婺城“双城战略”中幸福婺城的重要内容。

  今年以来,婺城区在全域推行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模式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市实行源头化管控,抓住家庭厨余垃圾减量这一核心,念好“减”“控”“分”的“三字诀”,唱响提篮买菜→净菜入户→餐桌控量→光盘行动→精准分拣→精准投放→践行绿色低碳新生活“家庭厨余垃圾七部曲”,引导源头减量,最终达到居民户均垃圾减少达20%,把垃圾分类打造成“幸福婺城”的新名片,让“花满婺城·文明之花”开遍城乡大地,为“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建设擦亮底色。

  市场超市主动做好

  源头减量工作

  走进婺城区五一路农贸市场,菜贩的吆喝声、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但在这几天,市场里多出一样东西,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能想出‘共享菜篮’这个点子,这个农贸市场真是有心。”前来购物的市民许阿姨说。

  原来,为倡导文明低碳生活,鼓励市民用菜篮子、布袋子代替塑料袋,7月14日五一路农贸市场与莘畈乡“莘e家红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该乡向五一路农贸市场提供手工竹篮,五一路农贸市场设置专门摊位进行菜篮子、布袋子推广。“我们只收取和篮子价格相当的押金,购物完可以用‘共享菜篮’把菜拎回家,下次再来的时候归还即可,押金当场就可返还。”五一路农贸市场负责人李存跃说。

  在五一路农贸市场里,除了“共享菜篮”,最吸引眼球的便是一台崭新的果蔬垃圾处理设备。“这台设备从日本进口,一次性可以处理数百斤的果蔬垃圾,处理后得到的不是废物,而是可以再利用的肥料。自从有了这台机器,每天市场里产生的果蔬垃圾就不用愁去处了,按照这台机器的处理速度,一天可以处理好几吨果蔬垃圾呢。”李存跃说。

  “在这里买菜,拿回家洗洗切切就能烧了,不仅方便,还少了厨余垃圾。”谈起五一路农贸市场的“净菜上市”,许阿姨赞不绝口。据李存跃介绍,五一路农贸市场目前已经实现了“净菜上市”。“所谓‘净菜”,是指无残留农药、茎叶类菜无菜根、无枯黄叶、无泥沙、无杂物的‘五无’蔬菜,市民购买后,只需简单清洗切配就能下锅,基本不用挑拣。通过源头化管控,把残留农药、菜根、枯黄叶、泥沙、杂物等留在市场内,为市民户均减少20%左右的厨余垃圾。换句话说,‘净菜’不仅能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也为市民家的垃圾桶‘减减负’。”

  据了解,自7月4日起,婺城区19个农贸市场和交易点全面实行净菜上市。婺城区市场监管局将把“净菜上市”纳入放心市场、星级市场创建等工作考评体系,以后市民在市场里看到“诚信经营流动红旗”,就知道这家经营户的净菜上市、垃圾分类值得信赖了。

  不仅如此,李存跃还表示,目前市场已结合创建工作对公益广告“治乱、减量、提质”的要求,在市场内设置“垃圾分类”主题的公益广告、横幅等,并向每位经营户及前来购物的消费者发放区市场监管局印制的垃圾分类宣传手册,提高市民对于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我们已经召集了农贸市场管理人员、全体经营户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并在动员大会上签订相关承诺书,让市场所有人都要‘会分类’。”

  事实上,这几天发生在五一路农贸市场中的转变,正是婺城围绕垃圾分类源头减量“七部曲”,紧扣“提篮买菜、净菜入户”环节的生动体现。

  而在福泰隆连锁超市江北银泰店,超市为源头减量也做出了不少小妙招。据超市负责人介绍,超市通过制作、张贴垃圾分类公益宣传海报,同时通过商场官微、顾客群等各渠道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并向超市所有员工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树立环保意识,不要乱扔垃圾,工作中尽量减少垃圾量,通过自身的习惯去影响身边的家人、朋友。

  城中街道相关负责人王伟也表示,街道还借助西市街商圈的影响力,组织了小小志愿者在福泰隆门口开展活动,在银泰AB连廊开展多种形式的垃圾分类宣讲活动,让垃圾分类更深入人心。

  “5+X”模式助力打造

  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为精准推进垃圾源头减量,婺城区把二环以内694个小区分成251个作战网格,实行“5+X”的责任体系:“5”就是由每个单元选任一个有组织能力、适合做群众工作的党员干部当指挥长,由物业管理委员会或者准物业、业主委员会、环卫工人、垃圾分拣志愿者组成,“X”就是各公益组织、公益人员和热心居民。

  位于婺城区城东街道旌孝街社区的静听风语小区虽然占地面积不大,但小区居民和物业一条心,迸发出的能量可不小,特别是在垃圾分类上,更是走到了全区、全市的前列,2017年就被评为市级垃圾分类示范点。

  “静听风语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自2017年就已开始做,从最初到现在,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可以说一直是摸着石头过河。打个比方,从前我们一直把平时吃剩下的大骨头归类为‘餐厨垃圾’中,但实际上按照正确的分类方法,大骨头应该分类在‘其他垃圾’中。”旌孝街社区主任胡军艳表示,虽然是摸着石头过河,但小区居民的生活观念、环保理念、自律意识在不断提升,逐步实现垃圾源头减量。

  如今,在静听风语小区,每幢楼楼底都有专门装“餐厨垃圾”的塑料桶,一个塑料桶对应一户居民。“餐厨垃圾”每天称量,做到减量的居民可以获得积分,累积一定积分后,可以通过积分兑换物品。“最开始嫌麻烦,一股脑把垃圾丢了就完事了,也没有特意去分什么餐厨垃圾。可丢了几天之后,看见小区保洁员主动将我们丢的垃圾进行分类,当时我就被触动了。从那天起,主动分类餐厨垃圾是我每天必做的功课。”静听风语小区一名住户说。静听风语小区物业公司总经理郭行新表示,居民和物业之间的感动是相互的,保洁员被主动分类的居民感动,自发替其他居民分类,又有部分居民被保洁员的自发行为所感动,也开始进行分类,形成良性循环。

  静听风语小区还在婺城全区率先推行一户一磁卡的垃圾倾倒模式。胡军艳说:“目前磁卡正在发放当中,未来居民分类后的垃圾在投放时只需在投放箱前刷一刷卡,就能分门别类进行倾倒。”

  据胡军艳介绍,当前静听风语小区内合理设置了垃圾投放点,并在小区正门口设置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相关消息,设立大件物回收箱、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同时在每个投放点设立垃圾分类宣传栏。“社区通过区里实行的‘5+X’模式,分类指导居民自觉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普及居民的垃圾分类知识,根据小区实际,利用LED、宣传窗、微信业主群等平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及方法。同时,组建了垃圾分类分拣员、宣传员、志愿者、督导员队伍,不定期地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不定期地进行指导、监督、检查。在此基础上做好垃圾分类上门入户宣传工作,目前共计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300余册,确保居民知晓垃圾分类,在小区范围内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引导居民逐步改变垃圾投放行为,更好地参与垃圾分类工作。”胡军艳说。

  目前,静听风语小区内6处投放桶分拣员分拣率达到80%,居民50%以上会自主分类投放,大大减轻了保洁员分拣的工作量,业主对垃圾分类的认同感和主动性提高。

  分类时尚达人

  自发宣传垃圾分类

  在婺城,正不断涌现出一批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者和践行者,积极引导婺城百姓改变陋习进入到高质量生活,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让垃圾分类成为婺城百姓的新时尚新生活。

  站前小学退休老教师许纪雁就是一位主动为婺城宣传垃圾分类工作的带头人。许纪雁表示,前不久在自家小区门口组织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也赶了一回学习垃圾分类的“时髦”。当天,不少与许纪雁一个小区的大爷大妈们带着自己正放暑假的孙子孙女们,通过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垃圾分类小游戏等,对垃圾分类有了一个大概的认识。

  “现在我正在和站前小学商量,是否能在开学以后让我们这个宣传模式走进校园。我觉得,只要孩子们学会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回家潜移默化对家长也会产生影响。就像前几天在小区门口宣传时,有个孩子主动指出了自己奶奶在垃圾分类上的错误,游戏结束后他奶奶表示,自己孙儿都了解的垃圾分类知识,自己更加应当学会,要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许纪雁说。

  对城西街道中山路社区的85岁老人方锦明而言,那些与垃圾分类有关的事儿,早已轻车熟路。早在2014年,中山路社区时代花园小区就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宣传指导下,方锦明和老伴学会了垃圾分类有关知识,并将垃圾分类融入生活,逐渐养成准确分类、定点投放的好习惯。方锦明还积极加入社区宣传队伍,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宣传手册,不厌其烦地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讲解如何正确分类。在投放环节,他更是仔细检查居民投放的垃圾是否符合分类要求,对分类不彻底的,进行耐心劝导。如今,不少社区居民都会向方锦明取经垃圾分类的诀窍,他俨然已经成为社区垃圾分类达人。

  当前,婺城区委区政府正组织在职党员开展“践行垃圾分类、党员带头先行”大家访入户宣传活动。活动旨在发挥全区万名党员干部的力量,通过党员进村入户家访,践行“家服务”,当好民情员、宣传员、引导员、共建员等“四大员”,掀起垃圾分类宣传新高潮,助力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通过感情交融,大家齐心携手共建美丽婺城幸福城。


标签: 垃圾分类;农贸市场;宣传;工作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婺城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动真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