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让出行需求与班线运力精准匹配 定制公交开启便民新征程
2019年07月31日 09:36:5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徐朝晖

  7月29日8时25分,浙中粮油交易中心洋溢着一片喜庆气氛,金华第一条编号为D字头的定制公交线——D1路正式开通。这标志着金华公交大家庭中增添了一个新的序列,从此掀开了定制公交的新篇章。

  与其他常规公交线不同的是,这条线路是由浙中粮油交易中心和市公交集团协作开通,专门为方便市民前去采购质优价廉的粮油制品而量身定制的。D1路从铁路金华站开往浙中粮油交易中心。市民从城市各个角落,可以乘公交方便地到达铁路金华站枢纽,再通过D1路这条接驳线前往。

  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公交都市创建,着力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倡导市民少开私家车,多乘公交车,推动绿色低碳出行,打赢城市交通治堵和蓝天保卫战。为让公交更加便利、快捷,服务更有针对性,带有个性化、特色化的定制式线路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根据2019年度治堵分解任务,今年金华主城区计划推出7条公交特色线路。

  2017年市区开通了第一条高峰通勤巴士线T1路,用“大站快车”模式,破解高峰期公交行车慢的难题。2018年又为方便临江工业园区员工上下班出行,量身打造了婺城区人民医院—倪家的111路社区巴士。今年3月101路开通,则开辟了社区巴士接驳社区居民到换乘中心的服务新模式。此外,还与有关单位合作开通了5条商务直达公交班线,用于上下班通勤接送。

  “常规公交面向大众化,定制公交彰显个性化,是为出发地、目的地在相同或相近区域的特定群体打造的专属线路。”市公交集团营运服务部经理刘炜介绍,定制公交可以有效破解部分区域线路少、班次少、转车不方便等难题,有助于更精准地匹配和服务于特定群体的出行需求。

  放眼全国,深圳优点巴士利用大数据技术,精准匹配公交运力和市民出行需求,已推出了上千条定制公交线,平均上座率达到了70%以上,一时领行业风气之先。金华公交向深圳看齐,加大考察学习和探索力度,让智慧公交与大数据高度融合,推出更多快捷直达的定制公交线路,在促进绿色出行的同时,开启公交便民服务的新时代新征程。

  开通高峰通勤线 定制公交迈新步

  所谓定制公交,是指根据乘客出行需求开行的专线班车。它为处于相同区域、具有相同出行时间和相同出行方向的人群量身定制,也就是组织专线班车为市民提供点对点、定时定线的服务。

  从服务相同出行群体的角度来看,定制公交与高峰专线相类似。而金华公交对定制公交模式的最初探索,正是从高峰通勤班线开始的。

  2017年11月底,金华公交开通第一条高峰通勤巴士T1路线,T代表通勤,每天早上和下午固定两班,专为企业职工上下班量身定制。T1路从人民东路公交站发车,自北向南穿过主城区,沿线串起了金字冷冻食品城、绿源集团、青年汽车、浙中模具城、派尼尔机电、环球制漆等一大批企业。

  一大早又是买早点,又是送孩子,掐着时间赶公交车上班,一边是高峰期行车慢,而且一路上停站很多,这时候往往心急火燎,特别怕拥堵、怕迟到。很多上班族都曾遇到过这样的尴尬。“高峰期车流多,公交行车慢,乘车时间长,确实给上班族带来困扰。”刘炜说,开通专门的上下班通勤线路停靠主要大站,公交车由“慢车”变成了“快车”。

  与T1路走向基本相同的有13路公交线,全程停靠站点超过30个,而T1路砍掉了四成左右小站点,只停靠不到20个主要站点。正常情况下,13路跑完全程约耗时52分钟,T1路只需43分钟,压缩了9分钟左右。这种“大站快车”的开行模式,确实给上班族带来了便利。

  同样采用“大站快车”开行模式的,还有在金兰快速公交线基础上,今年6月23日新开通的金兰直达快线Z801路。从兰溪客运中心至金华高铁站,中途仅经停兰溪行知学院和金华市政府,全程压成了10~15分钟。乘客赶高铁,时间紧,往往怕路上耽搁,他们就可以选择搭乘Z801路,票价不变,但停站少了,路上更快更便捷。

  刘炜认为,Z801路其实是对金兰快线乘客群体的进一步细分,到金华看病、办事的可以乘金兰快线正常班次,赶高铁的就选乘Z801路。通过细分,为共同目的地的乘客提供了更精准、更接地气的公交出行服务。本质上,这也是一种针对特定出行群体的定制公交。

  社区巴士更亲民 定制公交更精准

  7月26日9时许,社区巴士101路在金华公交南站刚刚停稳,家住泰地·金水湾小区的朱小容大妈就一脚跨了上来,准备乘车回家。“现在进进出出全靠这趟社区巴士,之前金水湾只有公交54路一条线,全天仅6个班次,我们这些没车的老人,半天出不了门。”朱大妈有些感慨。

  金水湾地处热门的湖海塘区块,近年来周边也出现了御西湖、海塘壹品等新建小区,但由于临近武义江一带,长期以来道路和公交场站配套并不是很成熟,居民出行成了一大难题。虽然步行约1.6公里就可以到公交南站乘车,但对于提着重物、年老体弱的居民来说,这“最后一公里”并不轻松。遇到高温烈日或是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居民出行就更困难了。

  按以往模式,城市开发到哪里,公交车就通到哪里,常规操作就是为该区域开通新的线路。但一个小区,居民出行方向东西南北各不相同,开通一两条线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加上金水湾距离公交南站换乘中心较近,今年3月金华公交决定以接驳线的形式,开通101路社区巴士,帮助沿线金桂院、湖海塘学校、金水湾小区等打通“最后一公里”,与公交南站枢纽无缝对接,方便进一步换乘出行。

  刚刚开通的D1路定制公交,与101路社区巴士有异曲同工之妙。101路是通过短途接驳把乘客送到四面八方,D1路则是通过短途接驳,把城市东西南北的消费者吸引进来。浙中粮油交易中心地段较偏,大门外只有一条317路公交线,以至于市场从婺江西路迁建至金粮街已满两年,很多市民还不知道有这么个市场。

  “我们这里占地173亩,入驻商户近百家,是浙中最大的粮油集散地,市区多数超市的粮油制品都是来此采购的,由于源头货源头价,市民零售采购也更实惠。”浙中粮油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吕亦清坦言,由于交通不便,知名度不高,拓展零售市场遇到了瓶颈,这次开通定制公交,就是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市民前来消费。

  智慧交通为引领 定制公交是蓝海

  “常规公交只能满足大众化需求,个性化出行需求必须靠菜单式的定制公交来解决。”金华市公交集团董事长楼益康认为,随着公交线网越织越密,未来常规公交客源可能会逐渐饱和,而定制公交则是一片值得大力开拓的“蓝海”。

  在他看来,要倡导绿色出行,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关键是公交要优秀再优秀,方便再方便。比常规公交方便,定点定时直达;比打的又划算,路费省;比开车省事,没有停车难、怕违法等后顾之忧。“定制公交如果能精准提供这样高品质的服务,还有多少上班族愿意自己开车呢?”

  定制公交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服务与需求的精准匹配。在这一领域,深圳优点巴士无疑走在了全国前列。2016年9月优点巴士在深圳落地上线,开通定制公交上千条,平均上座率达到70%以上,是全国上座率最高的定制公交。在年轻人的追捧下,优点巴士深度覆盖深圳所有热门居住、办公区域,为行业未来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今年优点巴士先后布局南京、济南、贵阳、青岛、临沂等城市,以大数据分析为支撑,与当地公交企业开展定制公交深度合作。截至2019年6月,已在全国8个城市累计开通1300余个班次,平台注册人数已达90万,日均售票数达7万,日均活跃用户数达6.5万。

  优点巴士的成功,得益于利用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实时运营数据,以及用户在平台上发起的出行需求,以强大的信息收集和处理能力为支撑,精准分析规划定制出行线路,确保稳定和较高的上座率。在南京,优点巴士平均每周能成功开通两条高质量的定制线路。

  打开优点巴士官网,“上下班方式你来决定”“不为时间所烦恼”“让你的生活没有拥挤”等个性化标签扑面而来。在其手机App上,市民除了购票乘车,还可以发起定制新线路。达到一定人数,平台即可开线。把开通线路的主动权交给乘客,车费向公交车看齐、乘车体验向出租车看齐,定制公交为上班族共享出行打开了一扇窗。

  当下,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公交领域快速渗透和广泛应用,公交乘车体验与各种生活场景互融互通,智慧交通成为公交发展的时代命题。不用去车站等车挤车,公交车直接开到小区门口接你,人人都有座,还能直达目的地。点点手机定制公交、共享出行的梦想,离我们或许已经不远了。


标签: 定制;金华;出行;巴士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出行需求与班线运力精准匹配 定制公交开启便民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