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三项业务集成一项 从最少180天缩至最多30天
永康简易工伤“一件事”服务领跑全省
2019年08月01日 09:59:2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军勇 通讯员 胡小奔

  “只填写了一份申请表,没过几天工伤保险待遇支付就到账,真是太方便了!”昨日,夏女士对永康市人力社保局新推出的简易工伤“一件事”集成服务连连称赞。

  夏女士是永康某小学的教师。今年上半年,她带学生外出参加活动时不慎摔倒,致左手第五掌骨骨折。7月18日,夏女士提出简易工伤“一件事”办理申请,并完成工伤认定;7月19日,进行劳动能力伤残等级鉴定,评定为伤残十级;7月22日,核定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为60176.69元,并完成支付。短短5天,夏女士就收到了简易工伤保险的待遇支付。

  针对职工工伤办理“环节复杂、材料多、周期长”、工伤待遇纠纷多发等突出问题,今年7月,永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最多跑一次”理念优化流程、创新服务,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推出简易工伤“一件事”集成服务。

  据了解,简易工伤“一件事”集成服务的全部环节由各相关部门单位代办,将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保险待遇支付3项业务集成为1项业务,办理材料从17份减少到1份,办理时间从最少180天压缩至最多30天,工伤职工当事人只要填写1张申请表,就可以全流程“掌上办”,相应工伤待遇便会打到申请人银行账户。

  从原先的“跑六次”变成“零次跑”,永康新推出的简易工伤“一件事”集成服务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致力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一个可操作、可复制的“永康经验”。

  流程再造 业务环节“三合一”

  据统计,永康平均每年发生工伤事故7000余起,为全省工伤事故最多县市之一。其中,大部分工伤事故属于肢体上的简易工伤。

  为了让当事人享受到政策红利,永康市人力社保局以“最多跑一次”理念优化流程、创新服务,推出工伤“一件事”集成服务,对涉及人数最多的简易工伤办理推行 “一站办、掌上办、零次跑”模式。据初步统计,工伤“一件事”集成服务推出后,每年可为约4000名工伤职工缩短待遇领取时间60万天。

  在改革之前,当事人若想成功领到工伤保险待遇支付,需由当事人自行前往相关单位窗口办理,一般有3个环节,至少需跑6趟:一是前往工伤认定中心申请工伤认定,取得工伤认定决定书;二是前往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申请伤残等级鉴定,取得伤残等级鉴定书;三是前往工伤保险待遇窗口申请核准支付。

  如今,简易工伤“窗口前移”为受伤职工带来了更多便利。当事人在就医时,可直接进入“绿色通道”,免交医疗费用,由医院“一窗受理、一站通办”,相关工伤认定调查、劳动能力鉴定等工作在就医期间即可完成,社保经办机构获得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信息后,即可以办理相关待遇支付工作,不再需要受伤职工来回奔波,真正实现“零次跑”。

  材料精简 申请只需一张表

  今年以来,永康全面推进“减证便民、优化服务”工作,打造“无证明城市”。永康市人力社保局积极落实该项工作,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确保“无证明城市”改革真正落地。这在简易工伤“一件事”集成服务的流程上就可见一斑。

  改革后,原来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工伤保险待遇申请时需填写的5份表格,归并整合为1张申请表,一些相似、可替代的材料则全部删除,改为个人承诺制办理。

  在整个工伤办理过程中,依托“浙政钉”审批管理平台,各职能部门打通“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待遇支付”三大环节网上办理全流程。原先,需要当事人多次提供的医疗诊断书、劳动合同、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等17种材料,全部改为由各部门单位通过“浙政钉”“工伤一件事”通道实行线上数据实时传送互通,增强部门间办事的协同性和同向性。

  工伤“一件事”在有效打破部门壁垒的同时,也大大缩短了当事人办理各项手续的用时,因其经济、简易、实用的特性,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和推广性。

  时限再降 最短用时两个工作日

  在推出工伤“一件事”服务前,因工伤办理关联事项多,如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和调解、涉及第三人工伤责任认定、简易工伤案件调解、工伤案件判决执行、商业保险赔付等,当事人得周转于人力社保局、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医保局、卫健局、公安局、银保监等部门,全流程平均耗时6个月,最长可达2年以上。

  现在,依托“掌上办”通道,部门间实现数据共享、在线协同审批,最短仅需2天,最长不超过30天,即可完成认定、鉴定和待遇支付业务办理流程,办事效率大大提升。

  与此同时,社保部门以“零次跑”为目标,与各工伤定点医疗机构签订工伤保险医疗服务协议,规范医疗行为,保障工伤职工医疗服务权益;工伤定点医疗机构与用人单位签订医疗协议,开通工伤“绿色通道”,让工伤病人在最短时间获得最有效的救治;工伤病人的医疗费用由工伤定点医疗机构与社保部门直接结算,用人单位或工伤病人从救治开始至康复出院,无需支付工伤医疗费及办理报销手续,方便用人单位和工伤人员结算,大大缩短了办理手续的时间。

  工伤“一件事” 改出“蝴蝶效应”

  今年以来,永康市人力社保局将以“减职能增服务,减人员增效能,减权利增活力”为目标,通过五路直通车和十大行动,进一步提供全方位精准服务。在“零次跑”惠企行动方面,永康将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梳理涉企类行政许可事项,实现90%以上的事项“零次跑”。

  在永康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局长方钦看来,此次工伤“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有望改出一系列的“蝴蝶效应”。从申请到保险支付,全过程时长由原先的“最少180天”缩至如今的“最多30天”甚至是“两个工作日”,职工的就业得到保障,企业得以平稳生产,最大限度减少社会矛盾纠纷,这对于政府主管部门、企业、职工当事人三方来说无疑都是一大利好。


标签: 工伤;一件事;服务;支付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永康简易工伤“一件事”服务领跑全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