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乌处置马蜂窝警情日均7起 消防员教你如何应对
2019年08月05日 15:21:14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李睿 通讯员 宗琳玲 何志超 黄家超

  “感谢消防员,他们摘除马蜂窝后,大热天的水都没喝一口,满头大汗地离开了。”“几分钟就把家里的隐患消除了,消防员太给力!”近日,义乌市消防支队的消防员顶着38℃的高温,身着密封防护服先后帮助群众摘除多个“定时炸弹”马蜂窝,受到群众的点赞。

  这也是全省消防部门频繁出警处置马蜂窝的一个缩影。

  夏季是马蜂繁殖的高峰期。就义乌市来说,7月份以来,当地消防救援支队共处置马蜂窝警情227起,约占抢险救援数的49%,平均每天接警情7起。最多的一天,7月31日,义乌消防119指挥中心接警达14起。

  农村民房是马蜂喜欢筑窝的地方,小区卫生状况不佳,脏乱垃圾和蚊蝇会给马蜂提供充足的食物,也会导致马蜂骤增,而且马蜂生长速度极快,一周之内马蜂窝体积就能扩大很多。由于马蜂毒性大,被马蜂蜇伤后,轻者伤处出现红肿等反应,重者会出现头晕、头痛、恶寒、发热、烦躁、痉挛及晕厥等现象,严重危害人身安全。

  “马蜂特别容易被激怒,无论什么时候,大家都不要自行去捅马蜂窝,一定要寻求消防队或专业除蜂队的帮忙。”消防队员提醒,如果不小心惹马蜂“发火”了,要马上趴下不动,并用衣物保护好自己的头颈,不要狂奔或者试图反击,以免马蜂群起追击。如果不幸被马蜂蜇伤,要及时采取急救措施,如用针或镊子挑出蜂刺,不要快速奔跑,也不可挤压伤口,这两点都会引起蜂毒扩散。然后,马上涂抹肥皂水、苏打水或氨水,中和毒性,伤情严重的要尽快就医。

  记者了解到,摘除马蜂窝不是消防的主要职责,但消防部门还是会尽力满足群众的正常报警要求。在人民群众未受到生命威胁的情况下,消防员将分批分时段进行摘除。一般是在完成火灾扑救和其他灾害事故救援情况下,再利用专门时间统一处理此类事件。这样,就不会与消防员正常的灭火救援相冲突,所以群众在拨打报警电话后,请安心等待,如无特殊情况,消防部门一般会在3至5天内帮助解决马蜂窝隐患。希望市民能够体谅。

标签: 马蜂窝;马蜂;消防员;消防部门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义乌处置马蜂窝警情日均7起 消防员教你如何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