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阿里来了 金华开发区如何“上云 ”
2019年08月06日 09:54:51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倪晗

  金华日报8月6日讯(记者 倪晗)近段时间热映的好莱坞科幻影片《蜘蛛侠·英雄的远征》勾勒了这样一个场景:头戴智能眼镜,城市里的各种信息跃然眼前;发达的信息科技,给人们出门规划了最合理的路线;聪明而有感情的人工智能系统,为主角提供了教育、医疗、居家等方面的服务……

  现实中,上述这样的智慧城市虽然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但7月25日的阿里上海云峰会上,阿里与金华开发区开启的“三位一体”合作,让未来照进现实。

  阿里上海云峰会上,以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为首的大咖发表了系列主题演讲,新一代阿里云“飞天”系统正式亮相。阿里云“飞天”系统又将如何助力金华开发区上云?未来的金华开发区“城市大脑”如何打造?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快推进“智慧园区”建设,推动“阿里云创新中心”在金华开发区落地,打造“新零售旗舰店”示范点。

  政府上云

  办事像逛淘宝

  查中考和高考成绩、交罚单、提取公积金、办理护照……目前,能在支付宝上办的事已经超过1000类。阿里云智能数字政府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华开发区通过与阿里云合作,让政府上云,未来还有更多的可能。

  在7月25日的阿里上海云峰会上,阿里巴巴宣布升级服务数字政府战略,整合阿里云、支付宝、钉钉、高德等面向政府端的技术、产品、服务和资源,用系统化能力服务政府数字化升级。

  “数字政府服务的2.0时代已经来临,我们将在合作地区深度参与‘最多跑一次’改革,让金华开发区成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创新范本。”阿里云智能数字政府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金华开发区的老百姓办事不仅不需要跑多个线下窗口,在线上也只需点击一个窗口便能办妥,阿里巴巴将用数字化技术全面升级服务金华开发区数字政府战略,“让群众办事像逛淘宝一样方便”,提升老百姓的办事体验。

  这背后是数据化运营和政府部门的流程再造,是打造服务型政府的理念变化。阿里巴巴目前已经以云计算整合了 40 余个浙江省级部门、11 个地市和 90 个县(市、区)的政务服务资源,助力服务流程再造,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得到大幅提升。

  城市更智慧,带来的是民生红利。随着阿里带来的全面服务数字政府战略升级,开发区数字政府将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的行业领先优势,不断创新深入建设智慧化、数字化政府,让政务服务质量和社会治理效能越来越高,让老百姓办事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用跑”迈进。

  同时,阿里巴巴将充分发挥平台的系统性和生态性优势,合力构建“开发区城市大脑中枢中心 ”,集成服务数字政府的能力,更深更广地参与公共服务领域创新,为提高政府服务的精细化水平提供系统化支持。完善数据资源体系,实现政务数据、社会数据融合,推动数据共享、开放和应用,在慧政、惠民、生态、兴业等领域开展应用创新;以应急指挥、基层治理等建设为切入点,在生态保护、经济运行、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安全应急、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和创新应用。

  园区上云

  产业发展更智慧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未来产业结构将面临持续性调整。数字化智慧化产业“两化”深度融合,代表未来经济和技术发展的新方向,对经济社会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

  发展智慧经济、打造智慧园区是大势所趋。根据合作内容,金华开发区将依托阿里云物联网平台,打造金华市经济信息产业园智慧园区及智慧运营中心,建立统一的服务体系,提升园区管理效率。在园区内同时落地“阿里云创新中心”,助力金华开发区数字科技产业创新升级,全面打造和提升开发区的创新影响力和竞争力。

  “阿里云创新中心”将作为阿里在金华的主要技术输出,兼顾构建人才培训中心、产品孵化和加速中心及生态营销中心,助力金华开发区数字科技产业创新升级。“项目将带来‘空间、配套、产业、政策、招商’生态圈,构建完善的产业创新体系,真正做到产城人文高度融合、产业链生态圈系统高效。”阿里云华东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阿里的到来,也将产生更多的叠加效应。

  “阿里云创新中心”落户金华开发区后,阿里将结合国内外优质资源,通过召开创新创业峰会、创新创业大赛,深度结合区域发展主题,将关联性强的产业资源连接、对接项目落地、交流创新思维、转化科技成果,优势科技、经济、文化资源共享,并助力科技人才培养,提升区域人才创新竞争力。以创新峰会、创业大赛、创业培训为切入点,深度挖掘和吸引一批有科技含量,且具有切实可行商业模式的优质项目到金华开发区落地发展。

  降本、增效、节能、减排,是工业生产永恒不变的话题,阿里的到来除了输出人才、技术,拥有强大数据处理能力的阿里云“飞天”将同步进入开发区装备制造领域。从数据角度切入,构建阿里云工业大脑,帮助工业企业汇聚各种数据,构建数据之间的联结关系,并进行有机融合,之后再进行相应的建模,实现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相对应,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生活上云

  未来将更美好

  通过手机APP扫码点单,制作奶茶的将不是员工而是有机械臂的机器人;坐在火锅面前,给你送餐的是智能机器人;头戴VR眼镜,跳出相应的视频和图片,全方位展示商品价格、详情、使用方法等;通过云货架,一键就能购买全球产品……不久的将来,这些场景将在阿里的新零售旗舰店里实现。

  此次金华开发区与阿里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打造“新零售旗舰店示范点”,在金华网络信息经济产业园打造商业综合体。“新零售”模式是阿里布局商业领域,将改变开发区传统的购物生活方式。

  据了解,在“新零售旗舰店示范点”建设大背景下,阿里将充分发挥蚂蚁金服在移动支付、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优势,实现金华开发区主要商圈、政务服务、公共出行、民生服务领域的移动支付覆盖和深化,向线下商家提供经营分析、账务管理、理财、保险、贷款等多维金融科技服务,推动保险、贷款等多维金融科技服务,推动快消、餐饮等场景的智能扫脸设备普及,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实现传统商贸产业转型升级。

标签: 阿里云;阿里;金华开发区;数字政府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阿里来了 金华开发区如何“上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