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绿水青山入屏有戏 横店影视辐射带动金华一些偏远落后村美丽蝶变
2019年08月15日 06:27: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贤飞 通讯员 蔡凤 吕晓慧 卢伟星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贤飞 通讯员 蔡凤 吕晓慧 卢伟星)这个夏天,金华人常在影视作品里看到身边的风景。

  大银幕上,邓超、俞白眉导演的电影《银河补习班》里,兰溪火车站、工业区、城南古巷依稀可辨;小荧屏里,央视一套热播电视剧《可爱的中国》里,精彩的枪战场面就发生在东阳的荒坡、永康的樟树林里;还有在视频网站热播的《陈情令》《宸汐缘》等,多处可见金华山水的影子。

  作为全球最大的实景拍摄基地,东阳横店影视城有着"中国好莱坞"之称,古装剧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二。近些年横店因剧组猛增,出现场景紧缺、外景不足的现象。而这无疑给东阳及永康、磐安周边县市的绿水、青山、村落等生态景观提供了走进影视屏幕的好机会。金华一些县市区以此为契机,主动接受影视产业辐射影响,纷纷出台扶持政策,以影视拍摄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外景拍摄基地92个,涉及村庄近百个,年场租费收入2000多万元。其中仅东阳就建成60个外景拍摄基地,以面积算,相当于再造一个横店影视城,年场租费收入超过1000万元。

  影视与古老的偏远乡村相遇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近日,记者走进这些乡村,探寻影视产业与乡村振兴交融带来的巨大改变。

  第一变

  厉害了,我的村口树

  曾几何时,东阳市六石街道枫树下村村主任徐元华最怕秋冬季。“天干物燥,村边荒山坡上的那片松树林就容易着火。村集体没钱,还得付村民灭火的劳务费,头痛得很!”徐元华说。

  推了推厚厚的眼镜,徐元华话锋一转,“现在不一样了,就那片松树林,每年都要上交七八十万元租金,建成拍摄基地后管理也更严格了,根本不用担忧火灾了。”话音刚落,硝烟弥漫、杀声四起……电视剧《燕云台》正在其中拍摄。相隔一两公里地,另外两部电视剧《北海屠龙记》《纨绔世子妃》也在紧张地拍摄中。

  转折发生在2014年。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文化产业逐步成长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后,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又带动网络大电影和网络剧加快发展,政策和技术叠加,推动我国影视产业迅猛发展,有着28个大型实景基地和80多个大型室内摄影棚的横店影视城,也曾一度“剧满为患”,这让一些剧组自然而然往周边寻找合适的外景拍摄地。

  枫树下村“恼人”的松树林足有500多亩,贫瘠的丘陵种不了其他经济作物,只能任由松树疯长,漫山遍野,颇有野趣。“离横店只有半小时车程,距离近。松树林面积又大,不容易穿帮,拍古装剧和抗战剧都很适合。”电视剧《绝境铸剑》现场制片郝亮说。

  为缓解横店“剧多景紧”的局面,也为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2014年东阳市率先出台了《影视拍摄外景地管理暂行办法》,鼓励乡村利用古宅、自然山水、农家乐、果园、废旧矿山厂房等资源建造外景基地。当年,枫树下村的松树林被确立为横店影视城首批外景拍摄基地。自此,剧组不断,连带着枫树下村也火了。“真是十里八乡、省内省外、见过没见过的亲戚朋友都来了,给我们村的人打电话,说要到村里玩,要去看看拍戏。”徐元华说,村民腰杆子都硬了,在亲戚朋友面前很有面子。

  枫树下村不是个例。永康市西溪镇寺口村的村民董贤良在亲戚朋友面前,讨论起最近央视一套热播电视剧《可爱的中国》,也是格外“权威”。因为《可爱的中国》在他们村取过景。对于剧情的发展,他似乎就比别人多了几分发言权。“我是一名老党员,每天都追着看,很受教育。方志敏真是太了不起了!这部剧能够在我们村拍摄,也让我很骄傲。”已是古稀之年的董贤良说。

  寺口村是个平淡无奇的村子,400多户人家、1000多人,位于永康、东阳、磐安、缙云四地交界处,村民多以种植蔬菜为生,曾经是永康出了名的落后村。此前村里连条环村水泥路都没有。转变发生在2014年。那年7月,在横店拍摄的抗战主题片《游击英雄》剧组,急着寻找一处环境优美、有树林有小溪的外景拍摄地。多方联系后,他们找到了距离横店只有15分钟车程的寺口村,正好有一整片樟树林依溪流而生,非常适合影片拍摄。自那之后,几乎每天都有剧组前来拍摄。“有时候说是有什么明星来,家里就得摆上两三桌了。”老董说。

  一片看似无用的村口树,随着影视剧组的到来,发挥出了全新的用途。有趣的是,由于横店古装剧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二,需要的外景得少有现代的痕迹,而藏匿于深山密林当中的村落、树林、荒坡,通常都在这些位置偏远、发展相对落后的村庄里。

  “枫树下成为拍摄基地后,我感受最深的是,村民变得自信了。影视产业边界很宽,涉及艺术、经济、科技等多个领域,他们的到来,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开拓视野,还有被关注后带来的荣誉感、自豪感,让我们的村庄有不一样的气质。”东阳市六石街道党工委书记葛伟英说。

  第二变 

  回来了,我的好儿郎

  枫树下村人找回了自信,而北后周村找回来的却是“离家的好儿郎”。

  北后周也在六石街道,离枫树下村不远,今年6月刚刚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中建于明弘治至正德年间的肇庆堂,庭院深深,一步一景,《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连城诀》等影视剧都曾在这里取景拍摄。

  记者到北后周村时,一个剧组刚好撤离,可肇庆堂里依然笑声连连。40岁的卢孝强边忙着手上的篾匠活计,边跟村里的大伯大妈们聊天。他的妈妈卢茂丹坐在竹编小店里,看着卢孝强,满面笑意。

  “大家都说我和他爸爸有福气,儿子回到身边,接过了祖传的手艺,还天天编出新花样来,说要让更多的人来学我们村的篾匠活儿呢。”卢妈妈笑着说。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北后周村,是东阳竹编发源地,村民曾多以篾匠为生,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编竹编。

  改革开放大潮涌动下,北后周村的年轻人像许多东阳年轻人一样,跟着建筑公司走向全国各地,从事各种行业。卢孝强曾做过理发师,开过宾馆,但从未想过回老家发展。2016年,七进院落的肇庆堂被剧组看中,成为外景拍摄基地。老家可以看明星,卢孝强常呼朋唤友回家,到父母亲开在肇庆堂的竹编小店里,期待与明星的偶遇。

  “我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喜欢上篾匠活儿的,反正一来二往的,越看越有意思。后来索性关了宾馆,回家来跟我爸妈学艺,后来又拜了两位老师,天天就琢磨着怎么把竹编做好。”卢孝强说,很多演员都喜欢竹编,让他感觉这老行当很有前途。

  年轻人思维活跃,回来没多久,就跟街道干部、村干部商量着,以竹编为主题,把北后周村打造成东阳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既吸引游客又传承竹编技艺。目前,基地已经批下来了,教室也正在装修当中,卢孝强已经在备课,准备当老师了。

  卢孝强的转变,与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朱国强的判断基本相似。他与记者聊到影视产业与乡村振兴的关系时,把着眼点放在人的改变,特别是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上。他说,影视产业与乡村振兴相辅相成,影视拍摄产业链需要乡村的好山好水;而乡村可以通过影视拍摄的带动,既能打开原本留在乡村里的农民的视野,又能吸引外出年轻人回乡创业,内外发力,从而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

  北后周村已有6家民宿,其中一家经营户是从小就离开东阳到香港发展的李咏梅。受影视拍摄带动,每年七八万人次的游客量,让李咏梅再次选择回到北后周村来发展。“我很早之前就有乡村民宿梦,现在正是好时机。”李咏梅说。

  第三变 

  旺起来,我的老村子

  车辆驶入永康市西溪镇,就如进入一个海报展示馆。《芈月传》《花千骨》《老九门》等一张张巨幅影视海报,“占领”了镇上的一面又一面高墙。几层楼的大照片不断提醒着你,这里拍摄过的影视剧有多热门。受寺口村的带动,西溪镇已有10多个村庄有影视拍摄点。

  比起其他村对影视作品拍摄的新鲜兴奋劲儿,寺口村村支书董良彪更愿意跟记者聊聊村里的农房改造项目。村民期待多年的农房改造老区拆迁项目,今年3月终于启动。他们计划用3年至4年的时间,拆除老房2万多平方米,新建住宅163幢,完成312户农户的住房改造。目前“一街一场二中心、四纵四横主干道”的村庄规划已经初步设计完成,今年计划“打通一期商业街,建成一期安置区,新增拆改60户”。

  “未来,我们村还要引进大超市、建设4星级的大酒店,把原来4县市交界、无人问津的角落头,变成周边4县市乡镇的旅游生活服务区,把区位劣势变为区位优势。”董良彪“野心勃勃”,而支撑他“野心”的是一组游客数据,去年寺口村游客量已达40万人次,今年预计能够达到80万人次。

  留住游客,经营乡村休闲游,让他们在寺口村看影视拍摄游玩之余,住上几天、吃上几餐,就足以支持以寺口村为中心的西溪镇周边村落的发展。担任村支书前自己办企业的董良彪,有着更长远的打算:随着科技发展,影视拍摄数字化程度的提高,去掉影视拍摄的明星效应,网红村要想方设法继续火下去。

  借助寺口村的影视效应,西溪镇已经打造推出了柏西千亩梯田、棠溪千年古村和有着5000多亩蜜梨的“蜜梨节”等乡村特色旅游项目,既以影视旅游推动乡村振兴,又以乡村特色丰富影视旅游。

  在磐安县云山省级旅游度假区中田村,还是初中生的朱恩立这个暑假一直跟着《少年游击队》剧组拍摄。2014年磐安县也出台了《关于扶持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并举办了首批群众演员培训班。自小爱表演的朱恩立从培训班脱颖而出,现已参演了多部影视剧。有趣的是,这个小伙子还特能吆喝,《少年游击队》会选择在中田村拍摄就有他的一分功劳。“剧组一来,村里就热闹了。我这小店,平常一个月卖不了一箱矿泉水,现在一天能卖两箱。”村里小店店主陈德明说。

  拥有5个影视拍摄基地的东阳六石街道,情况与西溪镇大同小异。曾经为灭火劳务费发愁的枫树下村,村集体每年有了不菲的固定收入后,也开始行动起来。村庄环境整治,几十年没有清淤的村口塘焕然一新;美丽乡村创建,村中的“赤膊房”也“穿衣戴帽”了。今年被评为东阳市第一批“十美村”。

  六石街道专门成立影视文化产业管理办公室,串珠成链,把农产品销售、乡村游植入到影视拍摄村庄当中,实现影视产业与乡村振兴“比翼双飞”。为方便游客,六石还打造了乡村影视旅游会客中心,集特色景点介绍和农副产品展销为一体,让游客可以“一站式”采购。仅今年上半年,会客中心就接待各类旅游团队80余个,带动周边7个村的发展。

  青山入戏乡村兴。记者采访中发现,金华92个外景拍摄基地,大多在横店一小时交通圈范围内,且多建在偏远的、经济较落后的山村里。曾经一度无人问津的老山村,因独特的山水引来影视而兴旺,成为金华乡村独有的现象,令人格外惊喜。据金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曹一勤介绍,为发挥好“影视+乡村”同频共振的优势,该市已经在谋划成立外景拍摄基地联盟,规范外景拍摄基地的建设,实现有序发展,更大程度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 横店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绿水青山入屏有戏 横店影视辐射带动金华一些偏远落后村美丽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