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吕挺:来时少年郎,归时英雄魂
2019年08月20日 06:41:3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蓝震 黄小星 邵琦 李欢 金枢铭 邵帅 郑家幸

  百姓送别英雄吕挺。

  吕挺买的篮球还在,他却不能再打篮球。蓝震 黄小星 摄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 青山含悲,苕溪呜咽。英雄吕挺的生命,定格在29岁。

  吕挺牺牲后,应急管理部批准吕挺同志为烈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和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追记他一等功。

  他的离去,就像失去自己的亲人一样难过。原本定在昨天早上7点30分开始的吕挺烈士追悼会,安吉各界群众早早调好闹钟,请好假,来到安吉县殡仪馆,希望能送送这个像邻家大男孩一样的英雄。

  10点19分,载着烈士吕挺骨灰的灵车途经湖州市安吉县消防大队,5辆消防车齐鸣哀笛,门前站着并肩战斗过的安吉大队全体指战员,眼含热泪目送吕挺最后一程。

  队友拉着“我们来世再做兄弟”的横幅,默默敬礼,目送车队离开。

  安吉超过10万市民含泪走上街头,送他上了回东阳的高速口;在另一头,吕挺老家东阳,父老乡亲们默念着那个“少儿郎”,等他归来。

  烈士吕挺,你的回家路,并不孤独。

  发小:说好请你吃饭却要永远欠着了

  那个叫“吕挺”的英雄,是一个只有29岁的平凡年轻人。

  追悼会上,从金华东阳赶来的发小吕广,一直在抹眼泪。遗体告别时,他想多看吕挺两眼,又不忍心。

  记忆里,吕挺还是今年过年聚会的样子。他和几个要好的朋友问吕挺:“消防员平时都做些什么?”吕挺回答:“捉小猫呀!”他把那个画面描述得妙趣横生:小猫窜到空调上,喵喵喵地叫,就是不下来,老太太束手无策,只得打电话叫来消防队员。类似的还有,他们替居民捅走一个比篮球还大的马蜂窝,帮被关在门外的醉汉撬门。他们还会替小区居民捉蛇——“你不怕吗?”吕广担心地问。“不怕,就和咱们小时候去田里捉蛇一样的,”吕挺笑笑。他只在入伍两三年时,和吕广轻描淡写地提了句,自己有次从火场抱了个煤气罐出来。

  幼年时,吕挺的淘气和顽皮出了名:舅舅家门前两棵屋顶高的广玉兰树,吕挺天天爬,树皮都被蹭得光溜溜;上初中,男生比赛力气,两个人都扳不过一个吕挺。电视剧《仙剑奇侠传》热播时,吕挺迷上“神仙姐姐”,他收藏十几张刘亦菲海报,和小伙伴炫耀。

  发小们没有想到,吕挺会入伍,他读书出色,学校不差,况且在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的家乡东阳,年轻人想找个收入不错的工作,不算太难。入伍后,吕挺很快提干,屡获嘉奖,父母脸上有光。发小吕丽(化名)记得,去年,吕挺的父亲来帮他们家贴瓷砖,这个老实勤俭的水泥匠,骄傲地提起儿子。他说,家里亲戚的儿子考上大学,大家说起以后要做什么,吕挺提议:“让他跟着我干吧!”“你这职业多危险呐!”有人反对。“有我在,怕什么,”吕挺说。

  从新闻里,吕广他们才知道,这位发小的工作远远不只是“捉小猫”“捅马蜂窝”,他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救援战斗2000多次,包括参与处置安吉恒林椅业火灾、安吉报福镇深溪村洪水救助。这所有的波澜壮阔和心惊肉跳,都被他笑笑带过了。

  “他很单纯,很多人工作后,身上会有一种社会气息,但他没有。”吕丽说,吕挺永远是那个说得少、默默做的人。都知道他假期少,发小们结婚、生孩子,不抱希望地和吕挺说声,吕挺也只回答一声,“好的”,而在喧闹的喜宴,他如约而至。

  “你不是很能游的么,小时候都游得比我远,憋气憋得比我久啊,你这次怎么不游回来,”一个发小写道,“人家都叫你英雄,可是我们不想叫你英雄,前段时间都说好等你回来请你吃饭,你就这样让我永远欠着了。”

  父母:拿着儿子遗物中的铭牌泣不成声

  追悼会前一天,吕挺的爸爸妈妈来了一趟安吉县消防中队,收拾遗物。儿子2012年12月加入消防队伍,2015年9月来到安吉,在这里度过近4年时光。4年间,老两口总共也就来过中队一两次,不忍心打搅儿子工作。

  两位老人走进儿子生前的办公室,他的作训服挂在椅子上,就像随时会回来一样。看到荣誉证书、工作照片、视频等影像资料,两位老人泪流满面。妈妈拿着儿子贴在执勤实力表上的铭牌,摸了又摸,泣不成声。

  在中队干部室收拾鞋柜时,父母看到一个吕挺生前用过的脚部固定器,那是他生前一次受伤使用的。等到好得差不多了,儿子才告诉他们。

  这次受伤,中队消防员卢云鹏印象深刻。去年,他们接到一个厂房起火警情,队长到达现场爬下消防车,由于地面不平,崴了脚。他当时哪管得了痛疼,拉着水带就往火场冲。拖着疲惫身躯回队后,他才去医院拍片。

  记者在吕挺办公桌上,看到一张安吉县中医院门诊病历单,就诊时间为今年6月2日,医生诊断“右踝关节扭伤,右短腿支具固定”,建议“休息一周”。

  卢云鹏说,队长喜欢打篮球,打后卫,投篮很准。看到兄弟们用的球比较差,他自掏腰包买了一个好的。可自从脚踝不适,吕挺很懊恼上不了场,但几乎每次都会坐在旁边加油。队友为了照顾队长,就会搬一张椅子放在篮球场上,让他练习固定投篮。

  如今,这只球静静躺在篮球馆一张椅子下,好像在等主人归来。

  大队长:他刚买了房,还没找女朋友呢

  因为是东阳老乡,大队长厉海荣平日和吕挺交流很多。

  “灾情救援总是冲在最前线,个人事务却永远置之脑后”,大队长厉海荣口中,吕挺耿直淳朴,“对老家父母,吕挺常说‘没事没事’,是不愿让父母牵挂担忧;对中队队友,吕挺敢喊‘向我看齐’,救灾训练永远冲锋在前。”

  来消防队伍之前,吕挺是长安大学一名毕业生,毕业之后,在湖州当地有份稳定工作,但他却义无反顾投身消防队伍。“是因为他从小就有军人情结。”厉海荣说。

  凭借工作刻苦、专业能力强、担当队伍骨干的优秀表现,吕挺通过考核,获得单位和战友认可,当上中队长。他从不缺席每次训练,每次出警,也都奋勇当先。

  厉海荣从不为吕挺业务操心,但个人问题他一直惦记着。“我跟他谈过很多次心,让他多去接触,吕挺也就是笑笑,说自己还是看缘分。”厉海荣说。

  两三个月前,吕挺在安吉按揭贷款买了套房子。他还在发愁房贷。队友跟他开玩笑,“没有女朋友怎么就先买房子了呢?”

  “我知道,队长还是想在安吉有一个家,”卢云鹏眼里含着泪花。

  吕挺是独生子,报喜不报忧是家常便饭。不久前的“利奇马”救援中,报福镇唯一的外出路步石桥被淹,交通中断,他带头冲在前面,将卫星电话和电工顺利送进村。那次救援,几个小时都没有消息,后来结束完救援,他才给父母报了个平安。追悼会上,报福镇来了很多村民,想当面跟恩人“道个谢”。

  “吕挺参加过去年八月份全省水域救援培训,对于水域救援的这块,他是队里‘专家’。”厉海荣说。

  “晚上5点40分吃完饭,我和吕挺还在讨论队里添置水域救援专业器材设备,晚上5点59分就响起警铃,后来就再也没回来……”,大队长哽咽了。

  失联37小时后,噩耗传来。吕挺的电脑页面,还停留在采购冲锋舟马达上。

  队长走了几天了。每晚8点半,是中队例行晚点名时间。过去,是吕挺和指导员一起点名,现在,由队里的值班班长代替。

  两三天前,当第一次念到“吕挺”的名字时,空气在一瞬间凝固了——短短的一瞬间,万般复杂情绪如鲠在喉,过去的日常,如今指向永远的失去——一瞬间后,所有人齐声替吕挺喊了一声:“到!”

标签: 安吉;大队长;救援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吕挺:来时少年郎,归时英雄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