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退伍老兵、志愿者自发前往清理 当地政府将建长效管理机制
2019年09月07日 09:54:3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蓝震

  浙江在线9月7日讯 近日,钱江晚报和小时新闻客户端发布了《本是纪念烈士的圣地,为何成为长期失管的“荒芜之地”》一文,关注东阳市巍山屏抗日英雄纪念碑底座涂鸦密布,一墙之隔的烈士陵园杂草丛生的现状。

  有读者在留言,“要对得起牺牲的先烈”,并且希望当地政府能“好好整改”。当地的退伍老兵和民间救援队看到报道之后,自发前往巍山屏清理打扫。

  9月6日,东阳市巍山镇政府表示,已成立巍山屏抗日英雄纪念碑及陵园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整改工作已经展开。

  退伍军人组织志愿者

  前往陵园清理卫生

  6日下午2时左右,一名东阳籍退伍老兵看到钱江晚报报道后,立马发出了前往巍山屏抗日英雄纪念碑及陵园祭祀和清理卫生活动的倡议。

  “短短半小时,就集结了20名东阳市烈焰救援队队员参加,大部分是退伍军人。”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退伍老兵告诉记者,他们带上了清理工具,还专门准备了菊花。

  两个多小时里,他们清理了卫生死角,还擦拭了先烈们的墓碑。

  “我在上海当了十年兵,对革命先烈有特殊的情怀,我的老家离巍山镇不远,以前当兵的时候,每次回家路过革命先烈的墓碑前,都要停下来敬礼。”退伍老兵动情地说。

  东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巍山屏公园革命烈士纪念设施是1995年左右由原诸义东县委东义行动组长马就高等老同志发起筹建,日常管理由巍山镇人民政府和巍山屏公园烈士纪念设施筹建会委托黄西塘村两委会和老年协会管理。

  该处设施共有纪念碑1座,墓碑7块,分别对应奚益明、周伯耕、傅登伟、金平欧、金备余、王力群、赵懿铨7位先烈,均为衣冠冢。

  “对散葬的烈士设施的保护,东阳市历来重视,按上级要求做好亲属思想工作将烈士迁入陵园管护,确实不愿意的委托家属进行管护,并给予管护补助。”

  该负责人也表示,接下来将召集各镇乡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对零散的烈士设施进行检查,发现问题马上进行整改;同时也将会同检察院对零散的烈士设施管护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当地制定4项长效机制

  整改工作已经开展

  目前,巍山镇已安排人员清理陵园内杂草,并落实人员对纪念碑内部涂鸦进行粉刷,对破损屋面和墙壁进行翻修,对相关设施进行更换,预计近日可完成。

  巍山镇政府召开了班子研讨会,商讨制定关于巍山屏抗日英雄纪念碑和陵园管理的长效机制,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成立巍山屏抗日英雄纪念碑及陵园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主管部门为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纪念碑及陵园管理的具体工作。

  2.设立专项资金,安排专人负责纪念碑和陵园的日常管理工作,包括日常巡查、清扫、维护。镇主管部门定期督查管理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和管理需要安排修缮等。

  3.根据相关政策,向上级部门申请对巍山屏抗日英雄纪念碑和烈士陵园进行评级,争取纳入市烈士纪念设施管理范围。

  4.大力发展和弘扬巍山屏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积极组织中小学生、预备党员、志愿者在此开展活动,进一步加强巍山屏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

标签: 烈士;陵园;退伍老兵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退伍老兵、志愿者自发前往清理 当地政府将建长效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