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打造增长极 共建都市区 当好答卷人
2019年09月17日 06:35:4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龙 尹学群

打造增长极 共建都市区 当好答卷人

金华市委书记 陈龙 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 尹学群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金华市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拼搏实干、共建图强,走过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八婺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鼓舞人心的深刻变化。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9.85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41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从1983年的555元、324元跃升到2018年的5.5万元、2.6万元。

  如今的金华,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生态环境大幅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连续5年夺得“五水共治”大禹鼎,连续13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市”并捧回“平安金鼎”,获评全国“一带一路”最具活力城市。

  70年砥砺奋斗,金华发展呈现出“区位+规划”“制造+市场”“改革+开放”“生态+人文”四个方面的特点。发展定位不断提升,成为长三角城市群规划的区域中心城市、沪杭金发展带上的重要城市、长三角经济圈辐射中西部的节点城市,是全省三大城市群、四大都市区之一。产业实现集群式发展,拥有世界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世界第三大五金产品集散中心,出口总额稳居全省第二,全国每3扇安全门中有2扇是金华制造,每3部电视剧中有1部在金华拍摄,全国每天发出的14件快递中有1件从金华发出。改革开放扛起大旗,“义乌发展经验”、武义“后陈经验”、浦江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总结提炼,“无证明城市”改革在全国首开先河,农村居家养老模式、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等成为全国典型;与23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关系,“义新欧”“义甬舟”成为全省对外开放大动脉,创造了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鲜活样本。

  阔步新征程,我们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14次来金华调研指引的路子,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加快打造增长极”的定位定向,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坚定不移打赢“九场硬战”,持续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要奋力书写现代化都市区建设的新篇章,以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契机,统筹全市域空间管控、产业布局和基础设施配套,加快打造颇具特色的“世界小商品之都、国际影视文化之都、创新智造基地、和美宜居福地”。要继续演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好故事,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以“一带一路”建设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三服务”“四不整治”“晒拼创”“十百千万”竞赛等组合拳,大力弘扬“信义和美、拼搏实干、共建图强”的新时代金华精神,引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扛起担当、展现作为,努力为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贡献金华力量。


标签: 金华;改革开放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打造增长极 共建都市区 当好答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