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19岁小伙失血性休克 生命垂危 医护人员生死接力
2019年09月23日 15:40:00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汪蕾 金南星

  金华日报9月23日讯 这个19岁小伙的出血量高达3000毫升,而一个成人的血液总量约5000毫升,他几乎瞬间流掉了全身一半多的血量……9月14日,在义乌工作的贵州小伙小曹被刺伤左颈部,左颈动脉几乎完全横断。到医院时,他已严重失血性休克,命悬一线。所幸,在医护人员的接力抢救下,他从死亡边缘被救回。昨天,救护团队向记者还原了惊魂一夜。

  当晚,小曹在酒桌上和他人发生冲突,引起争执后被刀刺伤,现场情况惨烈,左胸口一刀,左侧脖子一刀,脖颈处伤口大量鲜血喷涌而出。脸上、脖子、胸口都是血……小曹随即因出血过多昏迷。晚上11点半,小曹被120救护车送入浙大四院急诊抢救室。

  急诊科接诊医生快速评估病情,此时,昏迷中的小曹血压严重偏低,意识丧失,已出现失血性休克,接近脑死亡状态。此时,他的左胸伤口有2厘米长,伤口贯穿胸壁,左侧颈部伤口长约3厘米,尽管有纱布按压止血,鲜血仍在渗出。接诊医生立即联系普外科值班医生王帅,紧急备血、补液、抢救复苏。

  “患者到医院时浑身是血,脸色苍白、唇色发青,意识丧失,随时可能死亡。”王帅事后回忆。他立即联系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楼炎波,商量后决定边抢救边安排急诊手术。在中秋假期深夜,医生团队正经历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战役。手术室正严阵以待,急诊科医护分工合作,抢救工作忙碌而有序,持续按压伤口止血、开通多路静脉通路、紧急备血、补液、升压、气管插管。

  时间已至次日凌晨,急诊手术展开。小曹被盖上厚厚的无菌单,楼炎波快速控制住颈总动脉近端并套上止血带,第一道难关顺利完成。很快,最危险最具挑战性的第二道难关出现,即寻找出血点——手术室里鸦雀无声,只听到监护仪传来急促的“嘟嘟”声。大家都明白,后续操作面临诸多突发情况,鲜血随时会喷涌而出,一念之差,事关生死。楼炎波右手缓缓移开压迫止血的纱布,鲜血伤口喷射而出,迅速准确地用左手中指按住出血点;随着出血点被成功控制,小曹的心率血压也逐渐平稳……经过手术探查,发现小曹的刀刺伤导致左侧颈内静脉有2厘米的纵行破口、左颈总动脉几乎被横断,仅剩下约0.5毫米的血管壁相连。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医护团队终于高效高质完成了整台手术,小曹被送往ICU继续治疗。

  这场由急诊医生、手术医生、麻醉医生、手术室、监护室通力配合的生命接力,把一只脚已经迈入鬼门关的小曹拉了回来。更难得的是,小曹没有遗留任何脑缺血后遗症。

  “外伤性颈动脉破裂死亡率极高,多数病人甚至来不及送到医院救治,送医后的死亡率也非常高。”楼炎波说,“面对这么年轻的生命,手术过程中心理压力很大,任何失误和迟疑都可能带来无法挽回的后果。像小曹这种情况,时间就是生命,抢救稍有延误脑缺血时间过长,就容易导致神经系统后遗症,要求医生必须快速、果断、精准、有效。” 他介绍,大动脉损伤出血极易导致失血过多而危及生命,应第一时间把出血量降到最低,为抢救赢得时间。日常生活中遇到血管损伤出血,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压迫止血,可以利用纱布、清洁的毛巾、衣物或用手直接压住伤口止血,并尽快送医院处理。


标签: 休克;医护人员;急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9岁小伙失血性休克 生命垂危 医护人员生死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