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乌 星级和美乡村 精品串珠成链
2019年11月07日 03:49: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义农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记者 义农)近年来,义乌市在上级政府、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围绕创建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的目标,以“中国众创乡村”为主题,以星级和美乡村创建为抓手,以村级党组织、和美乡村“双星”争创为载体,引入“国企+精品线”的乡村建设新模式,从政府引导、国企结对、村民众筹等多个层面协同推进,勇当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标杆。

  全域开展星级和美乡村标准化建设

  以“一个科学合理的村庄规划,一条干净生态的河流或一座绿色秀美的青山,一片耕作高效的良田和无违建的村容村貌,一个和谐的民风习俗,一个健全的垃圾和污水收集机制,一条可持续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和富民产业,一个有战斗力的村级班子”等“七个一”为核心标准,建成一星级—一星级样板—三星级—五星级的创建体系,全面开展星级和美乡村标准化创建竞赛。2017年以来,共创建一星村197个、一星级样板村40个、三星村35个、五星试点村5个,累计创建美丽家庭、美丽庭院3万户。获评省美丽宜居示范村15个、省特色精品村10个,省示范乡镇3个。

  国企结对打造十条美丽乡村精品线

  创新项目投入机制,以八大国有企业作为美丽乡村项目的投资主体和建设主体,全面深入地参与至美大陈、赤岸西海、画里南江、人文上溪、德胜古韵、多彩华溪、望道信仰、千年古镇、红糖飘香、慢养龙祈等十条特色鲜明、各具风情的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有效破解镇村美丽乡村建设中资金和人才两块短板,实现村企共建共赢、共同发展。2017年以来,各国企共实施工程项目211个,完成主干道白改黑72公里,骑行绿道、游步道100公里,节点景观132处,游客服务中心、驿站等配套设施102处。十条精品线长藤结瓜式串联沿线10个镇街112个重点村,形成行政村相互辐射、连片发展的良好局面。“国企+乡村精品线”的乡村建设新模式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

  众创众筹做好三产融合文章

  紧扣众创主题,深入挖掘农业功能和乡村价值。探索众筹发展新模式,鼓励村民以土地、资金众筹入股农业项目建设,全市82个众筹村已累计实现收入超2亿元,涌现了马畈农业奇幻乐园、“乡村版迪士尼”小六石等一批乡村众筹典型。借势义乌电子商务高地,积极引导农民触网,设立了“淘宝义乌特色馆”,培育了本土O2O农产品电商平台“绿禾网”打造了农产品电商集聚服务平台“农创园”,培育了青岩刘、龙回等一大批农村电商精品村,共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点580个,被阿里巴巴研究院认定为全国最大的淘宝村集群。 (义农)

标签: 乡村;美丽乡村;精品线;国企;众筹;标准化;示范县;新时代;义乌... 责任编辑: 马轶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义乌 星级和美乡村 精品串珠成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