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东阳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浊水变清流 群众齐点赞
2019年11月28日 04:35:56 来源: 浙江在线 市委报道组 杜倩倩 蔡凤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市委报道组 杜倩倩 蔡凤) “以前水面上漂着一层厚厚的油,臭气熏天,现在干净得很!”近日,在东阳市六石街道香潭小区,78岁的俞苏莲指着毗邻自己房屋的一口池塘说。话音刚落,她身旁的几位村民也打开了话匣子,纷纷点赞“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让村容村貌大变样。

  拉高标杆,全力打造治水升级版。东阳在主题教育过程中破解治污水难点,按照生活小区、工业园区、“六小行业”三大类分类施策,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不搞‘一刀切’,没有‘大动干戈’,花最少的钱却达到了不错的效果,‘香潭经验’适合推广,不少小区争相来取经。”六石街道党工委委员方政胜说,通过逐户排查摸清问题底数,并动用无人机航拍,精准制定作战图,香潭小区将排查出的污水问题分为雨污水管网错接漏接、房屋结构内雨污合流、洗衣槽未接入污水管、主管网存在渗漏堵塞四大类,从而分类施策,同类问题统一施工标准和方案,不但降低了成本、确保了整改效果,还创造了“香潭速度”。仅两个月时间,香潭小区新建污水管网120米,更换水槽80余个,整改农户28户。使污水出口水质从劣Ⅴ类提高到Ⅲ类,真正实现了晴天不闻臭,雨天不见污。

  工业区的污水处理是个“老大难”问题,位于东阳经济开发区的浙江飞翔线业有限公司在厂房施工时就充分考虑污水处理问题,花费数百万元委托专业公司高标准设计建设雨污分流、油污隔离等设施。今年又建设了最高标准的隔油池。以此为示范,东阳经济开发区对所辖四个区块所有雨污管网进行整治,新增污水管网16.5公里、雨水管网10.7公里、污水过江管3处、新建隔油池586个。

  截至目前,东阳已基本完成125个生活小区类、4个工业园区类污水零直排建设,此外,全市3900余家餐饮店已完成2000余个标准化隔油池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市基本达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标准。

标签: 污水;污水零直排区;六石街道;臭气熏天;污水管网;东阳市;话匣...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浊水变清流 群众齐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