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陈铮铮:“80后”筑就3D梦
从掏家底创业到公司产值过亿
2019年12月09日 04:54: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CshNvV3tNWmADSWTAAIDB7nxoQQ812.jpg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记者 傅颖杰)提前3个月备货海外仓库,线上线下预热半个月,前不久的“黑色星期五”采购节,浙江闪铸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的3D打印机在亚马逊等电商平台和线下市场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销售成绩,总体业绩稳居同行业全球前三。
  “公司90%以上的产品外销,不得不重视。”每天一早,公司创始人之一、总经理陈铮铮就到公司主持召开晨会,分析线上线下销售形势,掌握最新市场状况:随着几百美元一台的3D打印机在亚马逊上随处可见,消费级3D打印机市场正面临愈发激烈的竞争。陈铮铮庆幸,公司历来重视的品牌积累和高品控,使产品在中高端市场站稳了脚跟。
  创业8年,从个人兴趣到全身心投入,从外行到内行,从掏光积蓄到产值过亿,陈铮铮的3D梦想,正一步步成真。
  造梦——
  不让作品留遗憾

  陈铮铮是80后,因为学业,她成为国内较早一批接触3D打印技术的群体。
  她在中国美术学院度过了4年的大学时光。美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对此她深有体会。
  “我们有一门课,叫立体构成作业,需要自己设计并制作完成一件作品。”陈铮铮说,作品对材料没有要求,如果你有钱,哪怕用金子做都成。但那是2002年,还没有淘宝,eBay易趣也刚刚起步,所以大多数同学只能利用身边的现成材料来完成。她还清楚记得和同学一起翻垃圾桶、淘回收站寻找废旧金属,甚至路边捡拾石块、树枝的经历。
  老虎钳、榔头、剪刀……那段时间,即使在女生宿舍,这些都是常见的玩意。但作品的表现还是会受到动手能力的影响,特别是力气小的女生,“比如你想编织一只飞翔的鸟儿,但铁丝就是扭不到那个角度,或者你想绕成一个球架,寓意新生的太阳,但怎么也弄不圆。”陈铮铮说,手工制作是造成作品不能完全体现设计思路的最大遗憾。
  有一次,陈铮铮在学校图书馆翻杂志,看到一些国外学生的作品是用3D打印的。“精美的结构、精准的角度和线条,确实弥补了手工操作的不足,感觉很神奇。”陈铮铮说,那是她第一次对3D打印技术心生向往。
  不过,那时候的3D打印设备都是工业级的,体积巨大,动辄几十万元一台的价格也让人望而却步。不论在国外还是国内,普及度都不高。
  陈铮铮心里想,什么时候学弟学妹也能随心所欲地用3D打印表达创意呢?

CshNvF3tNbuALySEAAIgSiL6yQY248.jpg

  追梦——
  熬到半夜泡论坛

  没想到,这一天来得很快。
  2011年,陈铮铮和清华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裴文剑、浙大机械专业硕士区宇辉3人回到金华,合伙创立了浙江闪铸三维科技有限公司。
  这家金华日后的创业明星企业,在创业初期却是背水一战。3人不仅拿出了全部积蓄,还找遍了亲戚借钱,拼凑出了公司的家底。
  有意思的是,3人虽然认定3D打印是未来,但对这门技术本身,却都是门外汉。“敲门”的过程充满了艰辛。
  “裴文剑和区宇辉主要负责技术,也兼职售后客服,我负责市场销售、采购,也学着做财务。”陈铮铮说,为研究设备,他们花大价钱买来整套3D打印机拆开,一个零部件一个零部件地仔细研究、学习。
  技术需要积累。国外的3D打印论坛不仅是客户群的重要来源,也是“大咖”们探讨技术思路的地方。为了和他们尽可能多地交流,陈铮铮尽力遵循国外的作息时间,常常熬到半夜。
  办公室没有空调,冬天,陈铮铮的手冻得通红,连旋个螺丝都费劲,但她却乐在其中,一点不觉得苦。
  陈铮铮是总经理,公司大大小小的事她都要过问。采购配件、研究设备、组装样机、打包出售,连纸箱设计成什么样都得自己上。不过,陈铮铮的美术功底为公司省了不少钱。“我设计好产品外包装,把图样直接发给纸箱公司制作,这样一个纸箱最终只要十几元就能搞定。”陈铮铮说,她一次性订购几百只纸箱,这样又能稍微节省一点。
  在公司起步的头几年,陈铮铮除了忙工作,其他什么也顾不上,休假和旅游对她而言是奢侈的,连结婚这样的人生大事,也一拖再拖。
  为何从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返回金华创业?陈铮铮说,他们看中的是金华的营商环境。在公司发展过程中,闪铸曾经获得了金华市“双龙计划”500万元项目资助。
  2014年,陈铮铮团队参加2015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并从2.7万多支创业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总决赛第二名的好成绩。时至今日,闪铸已经成为了金华创新创业的典型,凡有创业推介会,资料册中总少不了陈铮铮。
  圆梦——
  产品飞入百姓家

  埃菲尔铁塔、X战警“万磁王”、发光字体、齿科等数字化医疗……在闪铸的展示区,高精度和高效率的3D打印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们想让3D打印走进更多人的工作和生活。”陈铮铮说,2012年,闪铸在淘宝上线,推出了6000元以内的双喷头3D打印机和3999元的桌面式3D打印机,而彼时,同类双喷头打印设备的国内价格普遍在8000元至10000元之间,桌面式3D打印设备价格在7000元均价左右。
  几乎“腰斩”的价格,让原本高高在上的3D打印机拉近了与普通消费者的距离。
  “以前每到圣诞购物季,不少欧美国家的家长热衷于购买游戏机、苹果手机和电脑等数码设备送给孩子。但近几年,有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买一台3D打印机给孩子当礼物。价格下降是一方面原因,更重要的是父母越来越重视培养孩子的创意思维了。”陈铮铮说,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公司都会做相应的调研,欧美家庭的细微变化让她不禁深思。
  “好在现在我们国家很多学校里也已经普及了3D打印,不仅仅是大学校园,3D打印还走进了许多普通中小学校。”陈铮铮说,看到自己当年学生时代的心愿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她很高兴。要知道,就在前几年,她还专门回到大学母校,捐赠了几台3D打印机,“如今,越来越多寻常百姓家也有条件用上我们的产品了。”

标签: 3 D打印;作品;创业;采购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1912/W020191209560533450946.jpg

陈铮铮:“80后”筑就3D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