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开发区罗埠镇推出“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新模式 “罗小兴”让群众办事“零次跑”
2019年12月13日 04:34: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婉 薛文春

  “多亏了‘罗小兴’,没想到,我坐在家里动动手指,房子就修复好了。”看着焕然一新的屋子,金华开发区罗埠镇湖田村村民施红星兴奋地说,今年总算可以在新房里过新年啦。

  经过几十年风吹雨淋,家里的老房子已经破旧不堪。他一直想申请办理危旧房修复。但是要找哪个部门?提供什么材料?需要办理什么手续?让施红星发了愁。因为父亲年纪大了,自己腿脚也不方便,办手续肯定要跑来跑去,他身体吃不消。

  施红星看到村办公楼上醒目位置贴着“罗小兴”的二维码以及“有事就找罗小兴”的口号,抱着尝试的心态扫了二维码,上传了自己遇到的难题。

  罗埠镇工作人员在后台接收到施红星的难题后,第一时间联系联村干部冯红鸽以及湖田村党支部书记陈晓明,让他们前往施红星家中核实情况,指导并帮助准备需要上报的材料,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完成了材料上报和审核。对于困难群众来说,“罗小兴”一键就到线上的服务好比是“雪中送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金华开发区不断探索“三服务”新形式,罗埠镇创新搭建线上小程序——“罗小兴”网络服务平台,积极探索践行“互联网+基层社会治理”这一新兴综治服务模式,深化“最多跑一次”,向“零次跑”目标推进。

  头顶棉花,身穿翠绿色上衣,背着鱼篓的小人儿,就是“罗小兴”的卡通形象。这个小程序包含了民情民访代办、矛盾纠纷调解、法律咨询援助、心理咨询等服务。只要群众有需求,“罗小兴”就有回应。一键点单,进行消息实时通讯,不等群众上门,服务随时跟进。

  打开手机,点开“罗小兴”小程序,老百姓可以根据自己诉求,分类上传疑难问题。系统会第一时间以短信方式提醒罗埠镇工作人员。罗埠镇充分发挥镇、村党员这一“红色细胞”的作用,派出一批具有法律知识、德高望重、群众认可度高的精干队伍,帮助群众化解难题。

  工作人员对事件进行分析分类,能够线上答复解决的问题就线上解决;需要跑腿或现场协调的,就跑下去把问题化解在家门口。对于复杂、棘手的问题,分别由镇党委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一把手挂帅督查,协调解决,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其实,农村里很多事往往都是“小矛盾”拖成“大问题”。“有了‘罗小兴’,老百姓坐在家中点点手机就能反映问题。” 罗埠镇党委书记吴雨澄表示,政府服务也从“计划式”服务转变为“点单式”服务;从“8小时干部”转变为“全天候在线干部”。

  “我们希望让老百姓在办事时实现‘零次跑’,让他们感觉服务到家。”吴雨澄说。据统计,截至目前,“罗小兴”小程序已帮助老百姓解决疑难问题共169件,仍在处理中的有22件。现在“有事?找‘罗小兴’啊!”已经传遍罗埠的大街小巷。

标签: 零次跑;金华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开发区罗埠镇推出“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新模式 “罗小兴”让群众办事“零次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