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数据共享 部门协同
金华“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
2019年12月30日 06:20:52 来源: 浙江在线 傅静之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 “今年9月我家里发生两件大事,公公去世、儿媳妇生小孩,原本以为办理各种手续会很麻烦,结果签两个字就全办好了,真是方便。”提起部门联办“一件事”,金华市民曹女士赞不绝口。

  今年2月23日起,在金华市域范围内,群众、企业办事,不再需要去政府机关、公共事业单位、服务机构开具证明,通过打通数据孤岛,各个部门之间得以协同办公,“数据跑路”真正代替了“群众跑腿”。凭借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金华完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成为全省首个全域实施“无证明化”改革的设区市。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无证明化”改革正是金华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缩影。

  自2016年12月以来,金华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全面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优化政府供给,开展了持之以恒的创新实践,涌现出“无证明化”改革、企业开办“零见面”“三无大厅”“警医邮”“标准地”改革等一批金华经验,让百姓实实在在地拥有了获得感幸福感。

  “无证明化”

  打通数据孤岛 释放改革红利

  忘带证件还能办理业务吗?金华给出的答案是:没问题!

  不久前,金华市民朱女士来到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却忘带身份证,她原本已经做好再跑一次的打算,没想到通过“身份证号码+刷脸”就把事给办了。“金华的‘最多跑一次’跑到老百姓的愿望前面去了。”朱女士激动地说道。

  今年6月1日,金华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创建“三无”智慧大厅,即在“无证明”办事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行“无证件”“无复印”,实现群众办事证明材料免提交、证件原件免携带、申报材料免复印三大便利化应用。目前个人可信身份认证应用和“三无”办事大厅建设,已在金华全域部署推进。

  金华的“无证明化”改革是一场以人民为中心的自我革命,这项改革在各界的质疑和群众的期盼中,由“不可能”变为“可能”:从“向群众要证明”转变为“政府主动证明”,从“各跑一次开证明”转变为“全程无证明”。截至目前,“无证明化”改革让群众和企业减少提交各类证明100.9万件。

  百姓有所呼,政府有所应。

  开办一家企业需要多久?在金华,你可以选择“全程电子化平台”,通过全程网上办平台“零跑动”办照;也可以通过手机APP“掌上办照”或者电脑,以住所申报承诺制进行办理,实现从企业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申领、社保登记等企业“出生”环节一次办完。数据显示,改革后,市场主体注册时间从3天压缩到8小时以内,企业登记最快的金华开发区分局月平均办结时间已经压缩至26分钟,用时全国最短。

  今年以来,金华市纵深推进“互联网+监管”改革创新应用,在全省率先实施“无证明”申报承诺、信用风险分类监管、信用联合惩戒等举措,构建起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事后信用联合惩戒的新型信用监管机制,打造“告知承诺+信用监管+联合惩戒”的监管闭环,进一步提升部门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为全省“互联网+监管”改革探索了新路径。

  好的营商环境,是涵养一切创新与发展的土壤。“最多跑一次”改革重在政府职能的转变、观念的更新,给市场主体松绑、减负,真正焕发出活力与创造力。与此同时,金华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刀刃向内转作风,在全市域范围内开展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流程、减材料、压时间,推行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高频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部门间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初心如炬,驰而不息。怀揣为民初心,金华朝着“便民服务最优市、营商环境最优市、机关效能最高市”的目标,风雨无阻,砥砺奋进。

  撬动各领域改革 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

  一子落,满盘活。“最多跑一次”撬动了金华各方面各领域的改革,在诸多方面取得重大实质性突破,显现出巨大的示范带动效应,引领形成金华改革发展的新优势。

  距离城区20多公里的金华永康市西溪镇贾处村是个自然村,村民进城基本坐公交,此前村口公交站点只有站牌、没有顶棚,乘客又大多是老年人,遇到恶劣天气无处躲避。

  村民贾中秋找到了村代办员,代办员当面将诉求通过“浙里办”手机客户端进行反映。随后,该件经永康市信访局转至交通局、西溪镇,镇里把该信访事项指定给代办员黄毅跟踪办理。

  经过实地走访、征求村民意见,最后各方决定:采纳群众意见,将贾处村路口公交站点升级为公交站棚。考虑到附近村庄可能也有类似情形,黄毅还组织人员对全镇范围内的公交站点进行逐一排查,梳理出西塘路口和丁坑路口等两处同样需要升级的站点。

  “开始我也不知道该找谁,没想到和代办员一说,就有人全程管了。”贾中秋说,这样的效率让人“心头一暖”。

  让村民暖心的背后,是金华市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推行的民情民访代办工作制。从今年2月开始,金华市在全市建立4级代办体系,成立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市、县两级民情民访代办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以市级统筹推进、县级代办中心牵头抓总、乡镇代办站(室)协调解决、村(社区)代办点无缝对接的4级民情民访代办网络。

  金华通过开展民情民访代办工作,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推进信访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大力推动信访服务“最多跑一次”、解决在基层,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水平,涌现出婺城区“电视+民情民访代办”、义乌市“老外代办员当上老娘舅”等多种调解模式,努力营造“京杭越级少、县级接访多、总体访量降、网上信访畅、重大活动安”的良好信访生态。

  距离贾处村54公里外的后陈村,则呈现出另一番精彩。

  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这个15年前创建中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地方,创新推出的以村务监督为核心的乡村治理机制被称作“后陈经验”,得到广泛推广,2010年,村务监督制度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近年来,后陈村更是积极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运用到基层治理中,进一步破解农村“小微权力”监督难题。“用老百姓的话说,‘以前怕村干部干事,因为一干事就怕村干部捞好处;现在怕村干部不干事,因为全方位的公开让村民有了一笔明白账’。”后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忠武介绍,2004年起,村里每个工程项目、每笔财务收支都要接受监督并公开公示。据了解,15年来,后陈村保持着“四零”(村干部“零违纪”、村务事项“零上访”、工程建设“零投诉”、不合规支出“零入账”)纪录。去年,该村村集体收入达430万元。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医疗保障制度是社会治理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金华医保领域多项改革已然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今年5月金华市成为全省唯一DRG付费国家试点城市,入选全省两个国家医保智能监控示范城市之一;在全国首创“选缴保费法”大病保险制度;在全省首创医保报销“双城零跑”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17种抗癌药县市供应全覆盖……

  “一把手体验” 创新改革督察考评机制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在这场勇气与毅力的比拼中,金华使命在肩、勇往直前。

  “这虽是个小问题,却极大影响企业的办事体验。”在窗口体验企业开办“零见面”改革事项时,金华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领导发现企业开办登记初审驳回后,仍须重新录入字号,因此现场提出整改要求,把改革细节考虑到极致,最大限度方便企业。

  连日来,在金华各地的行政服务窗口,迎来了一些特殊的办事人员——涉及“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的所有市直单位、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一把手”,他们以普通办事群众或是陪同办事身份,通过亲自体验审批办件的形式,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挖掘改革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巩固提升“无证明化”改革成果,进一步激发政府改革新动力。

  用亲身体验代替听汇报看材料,效果立竿见影,于是我们看到——

  司法部门针对“无证明查询核验系统”中的跨部门核验问题,现场对接,建立起一套高效的实时核验机制;民政部门针对医疗机构、基层公安和殡仪馆服务平台数据流转问题,现场改进,推动“身后一件事”联办平台信息录入准确及时高效;残联部门针对残疾人特殊需求,不断优化“助残一件事”服务系统,“给最不方便的人最大的方便”……在“一把手”的部署、协调、督办下,集改革体验、短板梳理、整改优化为一体的工作闭环逐步形成。

  金华市坚持一把手抓改革,建立一把手体验改革工作机制,明确市县两级所有涉及“最多跑一次”事项的部门一把手,以普通办事群众身份或陪同办事方式,每年体验本部门“最多跑一次”全部事项1次以上、高频事项3次以上;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一把手每年度体验本地“最多跑一次”事项3次以上。截至今年11月底,金华共有521名一把手参与体验活动,体验办事事项981个、检视问题961个、整改问题650个。


标签: 金华;改革;最多跑一次;体验;无证明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