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乌购:用品牌为市场赋能
2020年01月15日 13:10:2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方静

  1月13日晚,2019年度义乌购十大经营户评选活动暨颁奖大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落下帷幕。海灵格美电器、妮珂饰品Nicole jewelry、义乌鉴鉴时尚织带、超灵文教用品、义乌市宗信鞋业有限公司、博乐玩具、鼎信织带、义乌美时化妆品、伟博科电、诗丰袜业等企业荣获“2019年度义乌购十大经营户”荣誉称号。

  近年来,义乌购十大经营户评选活动已成为义乌市场一年一度的重点品牌活动,有效引导和调动了义乌市场经营户的自主品牌推广意识,推动了义乌市场自主品牌的发展,为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添砖加瓦。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品牌建设有效拓展销售

  2012年10月21日,义乌购在第18届义博会开幕式当天举行了上线仪式,将义乌实体市场商铺搬上网,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电商平台。义乌购的上线,意味着国内实体专业市场电商化探索的开始。

  义乌有丰富的商品种类和广泛的消费群体,大部分小商品单价低、购买频率高。行业属性决定了从事小商品制造的企业大部分为中小企业。目前,义乌购平台已汇聚近7万家小商品经营户。

  近年来,用品牌升级中国制造,已成为中国制造业的重点发展战略。为帮助义乌市场小商品供应商打造自主品牌,义乌购发起了十大经营户评选活动。

  义乌购十大经营户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八届。通过这项活动,义乌市场经营户逐渐重视自主品牌的创立发展,转变发展思路,用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产品转型升级。

  蔡正浩是海灵格美电器掌门人。2005年,从老家宁波慈溪来到义乌,从事小商品内贸批发。2007年他创办了“格美”品牌,主打理发器、吹风机等个人护理电器。2013年,海灵格美电器入驻义乌购平台,是与义乌购同进步、共发展的一批经营户。“线上平台的引流效果出乎我的意料。”蔡正浩说,入驻当年,该企业在义乌购平台上的店铺询单增幅明显,不少外商、外贸公司通过该平台找到该企业的线下实体店下单。

  为更好地推广品牌,自义乌购推出十大经营户评选活动以来,蔡正浩都会报名参加。今年更是在评选活动中排名第一。“‘格美’获得‘义乌购十大经营户’称号,成为代表义乌市场的好产品,得到认可就是品牌最大的价值。”蔡正浩说,多年来,该企业通过义乌购平台有效扩大了品牌知名度,拓展了市场销售版图。目前,“格美”已成为义乌市场小家电行业的龙头品牌,在120个国家注册商标,拥有十几项专利。2019年该企业推出中高档品牌VGR,大大满足了企业中高端客户的需求,进一步提高了客户黏度。

  助企业拓展市场 线上平台发展空间巨大

  义乌购用多年的努力探索和实践,渐渐摸索出适合实体市场的电商化发展道路。在电商新业态不断涌现的今天,义乌购定位更加清晰,业务更加聚焦,通过这一平台不断提升市场集聚能力,并助推企业发展。

  “义乌是全球货源基地,被誉为小商品的海洋。世界各国的采购商、国内淘宝卖家、直播电商的网红来到义乌市场,经营户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找货。”义乌购总经理王建军说,随着技术发展,现在人们已经习惯线上找货,在手机上搜索关键词找货,打造线上市场就是迎合这个趋势。义乌购将义乌市场搬上网,线上商铺与线下实体店铺一一对应,形成义乌市场的线上平台,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实体市场找货难的核心问题。

  楼文敏是鼎信织带负责人,该企业生产的织带被广泛应用于包装、鞋类、服装等类目。“16年前刚开始创业时,整个义乌市场生产织带的工厂寥寥无几,现在有百家以上,客户找货难度大。但现在客户只要在义乌购搜索框内输入‘织带’,就能轻松找到相应的货源和实体店的详细信息,方便他们采购。”楼文敏说,现在每天都有三四名客户通过义乌购找上门下单。

  当前,义乌正在全力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王建军认为,只有通过线上市场,才能触达全球更多的采购商。对此蔡正浩深有感触。2019年上半年,一名来自西班牙阿利坎特的采购商通过义乌购找到了蔡正浩的实体店。此前,该采购商从未在海灵格美电器下过单。“那一次,这名客户订了一个柜的货物,价值人民币50多万元。”蔡正浩说,自那之后,这名客户陆续返单,成为海灵格美电器的老客户。

  “对标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义乌线上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王建军说,当前义乌购平台日均独立用户访问达25万人次,注册采购商突破360万人;义乌购有中英文货品300多万种,日后有望增长至1000万种甚至更多。

  接下来,义乌购将继续服务好市场经营户,在完善现有衍生功能的基础上,将各项市场功能数字化,比如仓储物流、金融服务等,通过义乌购平台催生出新的业务增长点。“相信新的一年义乌购能够更好地服务实体市场,打造世界级的义乌购,为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贡献力量。”王建军说。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义乌购:用品牌为市场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