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用三张全家福,金华警方缅怀最可敬的人
2020年04月02日 03:14:4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丽珍 通讯员 朱乾希

金华1.jpg

  吴承良全家福

金华2.jpg

  周晓波全家福

金华3.jpg

  华孝龙全家福

  浙江在线4月2日讯 清明前夕,金华警方走访了三户家庭,拍摄特殊的全家福,缅怀那些用热血铸起金色盾牌的勇士。

  他牺牲那天

  原本下班后要休假

  吴承良牺牲时年仅49岁,从警24年,他的荣誉数不清:先后10余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获评义乌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十佳农村工作指导员”,全省公安优秀教师教官、“信义金华?最美警察”、浙江省“千名好民警”……

  直到2019年8月9日,因突发疾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彼时,他是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倒下前,还在微信群里布置工作。

  2019年10月24日,吴承良同志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吴承良是英雄模范,却留给家人太多遗憾。

  他牺牲那天,原本下班后要开始休假,陪伴考上大学的儿子乘飞机出游,却成了永远无法实现的承诺。

  “我这家里面,任何一点东西我都没有动过,所有的东西都是他置办起来的。”为什么不动?吴承良的妻子说,“我真的舍不得动。”

  他最喜欢的兰花

  妻子细心照料着

  周晓波牺牲时年仅40岁,生前,他是武义县公安局茭道派出所教导员。今年1月1日,他在工作期间突发疾病。

  从警19年来,周晓波获得过众多荣誉,曾被金华市人民政府授予“金华市模范人民警察”,先后荣获金华市公安机关“驻村联户先进民警”“优秀侦察员”,“全县政法系统执法为民先进个人”,连续三年获县局“优秀责任区民警”“破案技术能手”,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执法办案标兵”。他的十多位徒弟中,出了7个副所长。

  当警察,是周晓波从小的梦想,他曾在上小学时就勇救落水者;同学打架时,也是勇敢冲上前去劝架的那一个。

  周晓波喜爱植物,尤其喜欢兰花。如今这些“宝贝”,都留给了妻子照料。年迈的双亲,再也没有父亲陪伴的女儿……一张全家福,包含太多心酸。

  短暂的青春岁月

  浓墨重彩写就

  华孝龙牺牲时才32岁,生前系东阳市公安局马宅派出所副所长。2015年12月22日,他到千祥镇工作,回所途中突发意外事故,因公殉职。

  他曾跳上引擎盖打碎玻璃制服毒贩,也曾在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时,主动报名加入浙江省公安厅组建援川执勤队……从警10年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东阳市优秀公务员6次,金华市公安机关“巡警之星”、东阳市公安局“十佳刑警”等荣誉称号。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三张全家福,金华警方缅怀最可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