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清廉家风成了信用资产
创新提名奖:金华:“好家风信用贷”惠及万户家庭
2020年06月18日 16:58:40 来源: 反腐败导刊

  获奖理由:

  近年来,金华市立足于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推出“好家风信用贷”,将遵纪守法、文明诚信等无形道德资产转化为可量化的信用资本,以信用贷款服务来促进家风建设,为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发挥了积极作用。该做法被央视315晚会作为助推诚信建设的有益经验进行宣传推广,并入选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截至目前,全市已有9万余户家庭累计获得免担保免抵押信用贷款115.59亿元,且至今没有出现一例违约现象。

  经验扫描:

金华2.jpg

  浦江农商银行向文明商户授信100万元印刷业文明贷

  “好家风不仅让我获得‘最美家庭’荣誉,更让我获得了信用贷款,以后我还要继续好好传承家风家训。”金华市金东区多湖街道下渎口社区妇联干部盛美萍说。今年,她们一家获得了“最美家庭户”的称号,因为儿子创业缺少一笔资金,她凭借荣誉在金华成泰农商银行获得了30万元贷款。这笔雪中送炭的信用贷有些特别,不用担保也没有抵押,全凭着盛美萍家的好家风。

  自2014年以来,金华市委、市纪委高度重视廉洁家风建设,11个优秀家规家训荣登中央纪委网站,形成了“一县一品”优秀传统家规家训廉政文化品牌。金华全市上下传承家规家训、建设廉洁家风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2016年,浦江县以“文明家庭”为对象,在金华市率先将家风优良、遵纪守法、文明诚信等无形资产转化为可量化的信用资本,推出“好家风信用贷”。2017年,“好家风信用贷”在金华全市范围推广,市民凭“文明家庭”等各类荣誉可获最高80万元的免担保、免抵押信用贷款。

  无形荣誉转化为有形资产

  “多亏了‘好家风信用贷’帮我解了燃眉之急,前一天申请贷款,第二天就到账了,还无须抵押,相比普通贷款,利率也低。”近日,婺城区沙畈乡李宫村村支书、浙江石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根洪领到了一笔49万元的贷款。

  沙畈乡地处山区,是经济薄弱地区。2013年,罗根洪创办浙江石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整村96户家庭入股,以猕猴桃种植及深加工为主项目,带动了全村经济发展。随着扩大经营,近期遇到了资金周转困难,他凭借着“全国最美家庭”荣誉,成功在金华成泰农商银行申请到贷款。

  近年来,金华实施“八婺好家风”建设八大工程,广泛开展家训家规挖掘、传承、践行和“最美家庭”创建等活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尚。2016年9月,浦江县依托“郑义门”优秀传统家规家训文化,创新推出了“好家风信用贷”。

  2017年,“好家风信用贷”在全市推广,贷款对象也拓展到全市各级“文明家庭”的成员和县(市、区)级及以上文明办评选的各类先进人物。“好家风信用贷”不仅适用于个人,对于符合条件的市级以上文明村,还可批量授信。

  武义县俞源乡俞源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文明村,近期也成为好家风信用贷“整村授信”样板村。“我们进行了村庄整治项目,多亏了‘好家风信用贷’解了资金的燃眉之急,没想到我们的家规祖训是可增值的信用资产,也能换来真金白银。”武义县俞源乡俞源村党支部书记俞森鑫对得到整村8000万元的专项贷款授信表示开心。

  近百亿元贷款无一起违约

  “这一信用贷以家风优良、遵纪守法、文明诚信等无形资产为信用资本,对各级符合条件的贷款人员提供免担保、免抵押的个人信用贷款额度,获得荣誉级别越高,能申请到的贷款额度越高、利率越优惠,贷款额度最高可达80万元。”金华市妇联主席严小俊介绍,为收紧惩戒失信者的“紧箍”,各项荣誉每年进行复评,对不诚信或存在赌博、酒驾等涉嫌违纪违法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制”。

  “好家风信用贷”将抽象的“无形荣誉”转化为具体的“有形资本”,为那些有贷款需求却没有相应抵押物担保的“好人”,送去了“及时雨”。“好家风信用贷”相比普通银行贷款利率更优惠、办理更简便,办理人员只需凭荣誉证书和身份证即可申请,推行以来很受欢迎。截至2020年3月底,全市“好家风信用贷”专项贷款余额115.59亿元,惠及家庭94085户,无一起违约。

  “家风良好的家庭重信誉、讲诚信,尽管没有实物抵押,银行依然放心向这一客户群体发放信贷。”金华成泰农商银行副行长王建军说,经过严格程序评选出来的文明家庭、道德模范,也是银行寻求的诚实守信的优质客户群体。

  今年2月,浙江省妇联与建设银行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全省推广“好家庭信用贷”。与此同时,“好家风信用贷”也在不断深化提升。在原有基础上,农商银行推出了“八婺好家风”五信产品:信用贷、信用存、信用享、信用保、信用游,给予各项荣誉获评人实实在在的优惠。“因为获得‘最美家庭’称号,我在农商行办理了‘好生活卡’,根据信用享产品,水电费都能打折,一年下来大概能省800元。”盛美萍说。

  政策激励下 各地大力推进好家风建设

  “好家风信用贷”不仅有效缓解了居民贷款抵押、担保难问题,更有力促进文明金华、清廉金华建设,推动形成“有德者有得”的社会风尚。在“好家风信用贷”的激励下,金华市各地大力推进好家风创建活动。

  “家庭美不美,以前没有评价标准。现在亲戚朋友来玩时,一看‘笑脸墙’和家门口的‘美丽家庭’荣誉牌就一清二楚了。”近年来,金东区按照庭院环境美、家居人文美、勤劳致富美、邻里和谐美、爱心奉献美,把房前屋后整治、庭院美化、邻里和谐、遵纪守法等作为重要评比内容。村村设有一面“笑脸墙”,把正面典型拍成照片挂上墙。一张“笑脸墙”,唤醒众多村民的幸福“内生力”。

  在武义县,全县广泛开展“立家规、晒家风、亮家训”活动,全县有223个村14000余户以竹简、木牌楹联等形式将家规家训展示在家门口。各家各户在展示风采的同时,也定下自我约束、相互监督的“规矩”,家家争做文明守信家庭。

  此外,金华市纪委、市妇联联合开展“争创文明家庭、共建清廉金华”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兰溪、永康、磐安等地也利用元旦、春节等节点,给领导干部家属送上“廉政大礼包”,要求家属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构筑廉政家庭防线,做清廉金华的倡导者、建设者、守护者。

  “‘好家风信用贷’,是金华‘八婺好家风’建设的新拓展,其创新意义在于,除了内在道德教化和自我约束,也为涵养优良家风、淳化社会风气建立外在褒奖和激励机制,有助于推动全社会共同致力于清廉浙江建设。”金华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创新提名奖:金华:“好家风信用贷”惠及万户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