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开工门槛低了资金压力轻了 金华出台新规为建筑企业减负提效
2020年06月27日 07:11:0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薛文春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记者 薛文春) 金华是我省建筑强市,目前有建筑业企业1934家。长期以来,“开工慢”、“保证金多”和“结算难”三大堵点阻碍建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了激发企业内生活力,打造良好的建筑业营商环境,金华市建筑业和房地产专班日前出台新规,全力打通堵点为企业减负。

  “太惊喜了!只要作出书面承诺就可以办施工许可证。”在兰溪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服务窗口,兰溪市溪西商圈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虞文广正在等待办理尚方居建设项目二期施工许可证。他告诉记者,等拿到了施工许可证,马上就开工。

  尚方居属于兰溪市的一个安置房重点建设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急需取得许可证开工建设。然而,由于工程规划等原因,工程尚不具备常规施工许可证的办理条件。企业为难之时,金华出台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新政策。在相关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只要对欠缺的前置条件作出书面承诺,便可以办理施工许可证。开工之后,企业可以一边施工建设、一边补办相关材料,限期兑现承诺即可。

  这样一来,证件发放时间可以平均提前30天,竣工验收备案平均提前20天以上,有效解决了因为证明材料办理带来的工程延误问题。

  截至目前,金华已经有41个工程项目通过告知承诺制办理了施工许可证。

  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长期以来,由于工程施工涉及面广、环节多,各种保证金占用流动资金,增加了建筑业企业融资压力和财务成本。为此,金华市建筑业和房地产专班对建设领域的保证金制度进行改革,实行“工程保函+信用”机制,加快用工程保函替代保证金,全面提高工程保函覆盖率,大幅降低保证金缴纳额度,全面盘活企业现金流。

  “仅政府投资项目这块,一下子就少交保证金400多万元,极大地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金华市建筑业龙头企业新世纪建设集团的财务总监章俊高兴地说。据估算,仅工程合同履约保证金一项,至少可为全市企业释放流动资金70亿元。

  工程结算是建筑企业经营工作中最基础、最重要的环节。现实中,普遍存在验收难、审计难、结算难等问题。为此,金华实行全过程咨询,边施工边结算。可实现工程造价的动态控制,工程结算时间与一般项目相比提前50%,积极破解工程结算难题,维护施工企业的合法权益。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006/W020200627395268712587.png

开工门槛低了资金压力轻了 金华出台新规为建筑企业减负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