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一个武义小镇的复兴 源于一粒来自唐朝的莲子
2020年07月13日 02:23:1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史春波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 “我叫王核,倒过来念就是‘荷王’。”面色黝黑的中年男子说。

  在武义南部山区,柳城畲族镇,贡品宣莲的产地,王核种了7年荷花。他一种就是500亩,850多个品种,还把自家的荷塘种成了全国3A级景区。

  每天,一朵朵新鲜的荷花,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一朵卖6块钱。

  在当地,人们的确叫他“荷王”,也有叫他“荷痴”的。

  在一群像王核一样的“爱莲人”的努力下,这个小镇完成了一颗莲子的复兴。

  一颗来自

  唐朝的莲子

  王核皮肤黝黑,因为常年在荷塘里忙碌,是太阳晒的。他的十里荷塘,这个季节已是一片红荷绿叶的海洋,形态各异的荷花,争奇斗艳。荷塘边,游客们一边赏花,一边吃着用莲子做的美食。

  7年多来,他在几百亩的荷塘里,种下了850多个品种的荷花。让他最自豪的当然是,产自武义本地的宣莲。

  这颗莲子的身世,可以一直追溯到唐朝的显庆年间(656~660年),算一算,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

  王核从小在荷塘边长大,对莲花这种哪怕不开花也有一股清香的植物,有着特别的感情。后来,他办厂做实业,来到柳城创业。

  2013年,柳城畲族镇政府对位于祝村的荷花物种园进行公开招标,王核一举中标,开始了他在武义的第二次创业,种荷花。

  每到夏日,当地荷花盛开,他就去赏花,几年观察下来,发现当地荷花品种单一,其延伸出来的经济收入也极少,很是可惜。

  这个时候的柳城,宣莲产业已经衰落。大部分农民外出打工,谋求更好的出路。

  “荷王”眼里

  荷花全身都是宝

  近年来,生态成为柳城的优势,当地政府开始走上了一条宣莲的复兴之路。一大批“爱莲”人回归,王核就是其中的代表。

  王核从引进、培育荷花新品种入手,并联合浙江大学农业专家开展并蒂莲培育、延长花期等技术攻关,将荷花品种扩大到900多个,花期延长到10月,少数甚至可以开放到12月份。

  “2015年,我们开始培育盆栽观赏荷,使原本只能在田间水塘种植的荷花走进千家万户,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王核于2018年培育出一种碗莲,叶子比盆栽小一半,便于携带和运输。

  “这种莲花花瓣多而密,是提取荷花精油很好的原材料。”谈起荷花的深加工,王核开始激动起来。

  在王核眼里,荷这种植物全身上下都是宝,除了可观赏的荷花外,他深挖荷元素,大力开发黄金炸荷花、拔丝莲子等独特菜肴,不仅赢得食客欢迎,更在浙江省第五届农家乐特色菜大奖赛上斩获荣誉。此外,还有入口温润的“莲子土烧酒”、清香解暑的荷叶茶、国内首家荷叶萃取的荷叶碱面膜等。

  一朵荷花

  让当地农民增收15%以上

  种荷花,种出了快乐,送荷花,送出了欢喜。对于王核来说,更大的乐趣来自于这朵荷花带动了周边农民的致富。“柳城拥有丰富的宣莲资源,在优化荷产业结构的前提下,莲农种莲的积极性得到有效提高,实现了共同富裕,何乐而不为。”他这样说。

  当地政府人员介绍,近年来,武义依照“两山”理论,串联柳城、西联、桃溪等南部山区乡镇,打造“荷花经济带”。仅向外出售观赏花莲和籽莲的种苗,一年向全国各地出售20多万株。

  武义县柳城区域发展联盟农业农村办主任阮青山告诉记者,目前武义有莲农2000多户,8500亩宣莲,柳城镇约有70%以上的人从事与宣莲产业相关的工作,当地已经形成了一个宣莲产业链。随着宣莲产业与文化旅游的结合日渐深入,依靠这小小宣莲,农民的收入也增长了15%以上。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个武义小镇的复兴 源于一粒来自唐朝的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