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建设“和美乡村”,传播“指尖正能量”
2020年07月28日 19:59:05 来源: 金华市委网信办 惠永信 徐超

  以建设“和美乡村”百姓群为切入点,以实施“指尖正能量”工程为突破口,金华市委网信办倾力搭建“县、乡、村、群”四级管理架构,充分发挥其“全覆盖”“接地气”“有温度”的特性,将宣传服务触点延伸到每一个家庭,让广大农民享受到信息化的好处和实惠。

  打通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

  前不久,白龙桥镇竹马乡竹马馆村来了几个推销“保健品”的“商人”,知道这个消息,马上有村民通过“和美乡村”微信群将信息分享了出去。很快,行政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因为消息传播及时,没有村民购买这些所谓的“保健品”,避免了经济损失。

  金华市通过建设“和美乡村”微信群,让传播即时实现“全覆盖”,组建起 “县、乡、村、群”四级微信群圈矩阵,实现全市所有3151个行政村全覆盖。在信息“即发即推、层层传播、户户传导”的同时,又根据群圈中百姓关切的热点问题,相关部门及时发布回应和辟谣信息,起到了实时监督、辟谣止谣的作用。

  “村里所做的任何重大决定、重点项目在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后都会第一时间公布在群里,让村民第一时间知情。”芝英镇雅庄村党支部书记李高明说。“和美乡村”微信群让村民有了知情权也有了参与权,人人融入到村级治理的大家庭中。76岁的李苏娥阿婆也加入了“和美雅庄微信群”,她边刷微信边感叹:“老太不出门,知晓天下事。”

  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市委网信办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益农平台资源,在百姓群圈开设助农通道,发布农业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村一品等农产品供给信息,传播农村旅游、农产品产销、农村文化建设等推介作品,积极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红领把关人读书会.jpg

  “通过微信群可以@到个人,有什么政策要咨询, 挪车、缴水电费,通过微信都能办理,再也不用大老远来回跑了,我们村还有500多人通过微信群找到了合适的工作……”白龙桥镇工业规模大,外来务工人员众多,如何进行有效管理一直是件让属地干部头疼的事。在这次防疫工作中,各村干部通过微信群宣传防疫知识,动员村民把自家租户返村信息及时上报到群,使村里第一时间掌握外来人员入村情况。在做好居家隔离工作的同时,在群圈启动“红色代跑”微服务模式,帮助隔离人员购买生活必须品。“和美乡村”微信群真正成了村干部和村民的好帮手。

  传播指尖正能量

  市委网信办创新扩大主流舆论和核心价值观的网络传播面,依托“集结哨”开展指尖正能量“六个一”行动,做到“每天一句正能量、每天一个好故事、每天一品微党史、每天一则暖新闻、每天一张家乡照、每天一播好政策”,推动党的声音直达百姓手机屏。

浙中信息产业园党建LOGO.JPG

  为弘扬主旋律,市委网信办力推建设网上“正能量稿池”,建立“指尖正能量”金华新媒体联盟,挖掘培育了一批正能量传播的新媒体制作达人,丰富正能量网络内容供给,并向抖音、知乎等各大流量集聚地平台扩展,为正能量导入大流量。通过“和美乡村”百姓微信群,有效地将宣传服务触点延伸到每一个家庭,得到乡村群众的普遍好评。现下,“和美乡村”微信群已成为百姓了解属地疫情和复工复产资讯的线上第一平台。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建设“和美乡村”,传播“指尖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