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奶业走向差异化、全产业链——
一杯牛奶的升级之路
2020年09月11日 05:31:2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傅颖杰 徐贤飞


九峰牧场的现代化挤奶间。 拍友 洪兵 摄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颖杰 徐贤飞)金华被誉为“中国南方奶牛之乡”,是浙江重要的乳制品加工基地,全省40%的奶牛都集中在金华。

  金华奶业发展有过辉煌的高光时刻,也经历过低谷和迷茫。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金华奶农、乳企措手不及:牛奶运输受阻,奶农差点倒奶,市场上鲜奶乳饮销量大幅下滑,乳企车间部分停工……

  有磨难,就会有成长,这次疫情也让金华奶业更加坚信:要差异化发展、走得更深,才能走得更远。

  库存积压差点爆仓

  金华市金东区赤松镇石下村,距离G60沪混高速金华东出口仅几步之遥,但就是这一点路,一度让奶农、“智勇奶牛场”的业主舒智勇倍感艰难。

  “过年那几天,疫情防控最严的时候,饲料进不来,牛奶出不去。”今年40岁的舒智勇说,他养奶牛10多年了,还是第一次碰到这种突发状况,对此他束手无策。

  舒智勇的奶牛场里,存栏奶牛1000多头,日产鲜奶20多吨。平时,每天都有收奶车开到养殖场,运走新鲜牛奶。此外,1000头奶牛的饲料消耗量也很大,几乎每天都要往里拉好几车玉米、草料等。

  “鲜奶运不出去,又没地方存,差点倒奶。”舒智勇说。

  来自金华市农业农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金华存栏奶牛1.58万余头,占全省奶牛总数近四成。其中,200头及以上的大中型奶牛养殖场18家。金华大多数奶农都经历了和舒智勇类似的尴尬。

  另一边,处在产业链下游的乳企日子也不好过。金华一乳企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3月,公司累计收鲜奶5973吨。受疫情影响,乳制品消费市场严重下滑,“销售量同比下滑七成。”

  “大量乳制品积压,库存差点爆掉。”这位负责人说,他们在疫情期间,对奶农的鲜奶按照平时正常价格,全部收购,“我们严格执行应收尽收的生鲜乳保护性收购政策,最大程度维护了奶农利益,承担起了社会责任。”

  “疫情冲击下,金华奶农和乳企都承受了不少压力。”金华市畜牧农机发展中心副主任高士寅介绍,危急时刻,奶农、乳企积极自救,政府也第一时间出台相关举措,帮助奶农和企业共渡难关。比如为出入养殖场的运奶车和饲料车发放“应急绿色通行证”,为企业发放生鲜乳收购补贴、应急流动资金贷款等。

  经历危机后,舒智勇长了个教训。疫情趋缓时,他马上新购储奶设备。

  打造自己的“护城河”

  近日凌晨,金华市熟溪路99号——浙江金华佳乐乳业旗下的金华市海华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瓶瓶娟姗牛生鲜乳新鲜“出炉”。最快4小时后,这些全程冷链运输,每瓶285毫升、售价14.8元的低温鲜奶,将出现在上海市民的早餐桌上。

  娟姗牛生鲜乳,奶源是重中之重。为此,佳乐乳业专门饲养了600余头纯种娟姗牛。依托自身优质奶源基地,打造高端低温鲜奶——这是佳乐乳业成功应对疫情影响的招数。

  “和常温奶动辄半年甚至更久的保质期不同,采用巴氏低温消毒技术制成的低温鲜奶,保质期通常只有5到6天,但营养更好。”佳乐乳业董事长夏济平说。保质期短决定了服务半径也短。从金华的奶源地出发,覆盖长三角的上海几近极限。

  海华乳业品控部主任吴杰介绍:“纯种娟姗牛在全球的养殖数量不多,其乳脂、乳蛋白含量均明显高于普通奶牛。”为了把好的奶源加工成一杯好奶,“海华”还引进瑞典利乐牛奶膜过滤杀菌技术。“普通巴氏鲜奶使用85℃低温杀菌工艺,而这个技术可以实现70℃杀菌,以1.4微米的孔径除菌,避免热处理导致营养流失,从而让鲜奶更鲜。”

  “佳乐乳业把低温鲜奶保质期短、服务半径有限的天然壁垒,化作了自身差异化竞争的优势,立足本土优质奶源打造了自己的‘护城河’。”金华市奶牛行业协会秘书长傅春泉说。

  围绕奶牛的“吃、用、住”以及乳制品加工,佳乐乳业还打造了种草、养牛、乳制品加工、成品包装的全产业链“一条龙模式”:佳惠农业拥有2万多亩现代化基地,专业种植牧草和青贮玉米,为“佳乐牛”专供口粮;佳怡包装专做乳制品包装;优开乳品专做稀奶油、黄油、奶油、奶酪……

  金华本土乳企的另一知名品牌“李子园”也有自己的体会。

  “随着中小学复学复课,加上一定的优惠促销,今年4月开始,我们的销量就很快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到6月已超过去年。”浙江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李子园”自1995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生产甜牛奶等乳饮料系列产品,凭借其优良的品质以及独特风味,一举在甜牛奶这个细分市场奠定了优势地位。

  “佳乐做鲜奶,李子园甜牛奶全国有名,还有一家本土的‘好源’专注于生产炼乳等,各自不同,都已经在市场中找到了自己的差异化发展之路,抗风险能力也随之提升。”傅春泉说。

  休闲观光牧旅结合

  近日,金华范女士带着丈夫和2岁的儿子,驱车半个小时来到婺城区佳乐九峰牧场游玩,花了90元钱买门票。在养殖场里,一家人露营、野餐、体验农事、现场挤牛奶,度过了愉快的时光。

  “完全没有印象中养殖场的样子。臭气熏天,不存在的。”范女士说,这里入眼都是绿色,欧式风情建筑、成片的大草坪,隔壁还有壮观的万亩茶园、乳制品加工体验工坊、奶业科普中心等。这些都颠覆了她对养牛的印象。

  佳乐九峰牧场目前存栏奶牛2100多头,包括1500头高产的荷斯坦牛和600余头优质奶源的娟姗牛。

  “牛奶可以天天喝,但是奶牛可不是天天都能见着。”牧场负责人之一、浙江佳乐旅游有限公司经理郑健告诉记者,“疫情最严重的二、三月,刚好也是旅游淡季。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我们这里游客渐渐多起来了。”

  郑健说,现代人对农事的热情,催生了红火的假期游、亲子游。据统计,从今年5月至8月底,牧场接待游客超过3万人次。给小牛喂食、现场手动挤牛奶、兔子伴游等位列最受游客欢迎的项目前三甲。

  “佳乐九峰牧场是以国家4A级景区的标准打造的。”佳乐乳业董事长夏济平说,目前该牧场已是农业农村部推介的全国第二批休闲观光牧场。“对于它,我们不会追求短期效益。”夏济平满是期待,“我们要用一两代人的努力,让它成为我们转型升级的样板,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具特色的休闲观光牧场。”

  夏济平走的路子,在金华市农业农村局畜牧产业发展科科长倪晓峰看来,很不容易,“真正做到了牧旅结合、三产融合,现代奶业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在他这里基本齐了。”

  “以往畜牧产业的盈利基本来源于肉类、奶制品,佳乐的探索,对金华奶业转型升级都提供了借鉴意义。”高士寅说。

标签: 责任编辑: 陈白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009/W020200911391205625399.png

一杯牛奶的升级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