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开展五大“争先行动”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2021年02月23日 10:44:04 来源: 金华日报

  前不久,2021年金华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主题是“系统谋划,拼搏争先: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教育现代化”,对高质量做好2021年教育工作做出部署,尤其是要开展五大“争先行动”。

  “五大‘争先行动’吹响了金华教育主动作为、走在前列的号角,发出了改革破难、创新制胜的最强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全面振兴金华教育、基本建成浙江中西部教育中心’的总目标有了更明确而优质的实现路径,让人充满期待。”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楼伟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金华市教育五大“争先行动”的实施路径做了详细介绍。

  开展“党建引领争先行动”,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加快构建更加完善的党委教育工作领导体制,有效提升政府履行教育发展职责评价,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大中小学党建工作,大力推进学校党建标准化、项目化、信息化、特色化“四化”建设,大力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全力推进民办学校党建“双覆盖”,通过单独建立、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形式实现全市322所有党员的民办学校党组织“应建尽建”。落实“一岗双责”,依托学校纪委和校监会对学校行使权力进行全方位监督。抓好“小微”权力管理,深入实施清廉教育工程,不断改进学校的党风政风、教风学风。

  结合建党100周年,认真组织开展“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进区域德育课程整合,提高思政工作质量。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体育和劳动教育等系列文件精神,充分认识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课的重要性;开足开齐上好体育、美育、劳动课;培育一批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示范校,鼓励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特色;探索开展中小学校“五好学生”评比表彰活动。

  全面推进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开齐开足体育课程,开展特色“大课间”评比活动,确保学生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以中考为牛鼻子,出台体育中考改革意见;广泛开展中小学生四大联赛,做强校园足球品牌,补齐女足短板,构建完善的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加强对体育特色学校的指导,建立特色项目发展激励机制;进一步强化学生体质健康测试。

  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常态化组织开展金华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兰亭奖书法赛等艺术活动,推动“婺剧进校园”活动,开展艺术特色学校创建,提升学校艺术教育水平。全面推进劳动实践教育,推进365所省级劳动实践教育试点学校的试点工作,将劳动教育情况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申报第二批省级劳动实践教育基地。

  更加重视家庭教育,加强县级以上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建设,支持家长学校和数字家长学校建设,通过联盟校与普通校有机结合,线上点对点精准指导,共同推动家校共育,让学校有抓手,教师有资源,家长有方向。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制定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评价细则,出台管理办法,力争全市80%以上中小学校创建县(市)级以上文明校园。

  开展“教育发展争先行动”,全面开展对标补短提升

  要对照省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指标,促进教育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一是建立教育经费投入增长长效机制。完善各级各类学校生均拨款制度,2021年确保人均教育投入增长不低于10%。

  二是加大教育项目启动建设力度。2021年,全市计划安排98个重大教育项目,其中,中小学项目51个,包括空调进教室5000间,市直属学校金华一中人才用房建设,金华一中、艾青中学亚运场馆改造等,总投资约107亿元。

  三是统筹推进教育事业发展。高质量普及15年教育。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重点解决群众关心的“上好园难”“上好园贵”问题。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实施小学、初中“强校工程”,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加快普通高中特色发展,一手抓重点学校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一手抓分类办学,推进“一校一品”建设。加快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加快特殊教育提质增效。深化高等教育高地建设,平稳有序推进独立学校转设工作,进一步优化高校布局和结构,强化学校内涵建设,全面提高地方高校服务能力。健全继续教育和终身学习体系。

  开展“教育改革争先行动”,全面深化教育领域改革

  抓好三项国家级试点改革:深化全国教育现代化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深化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建设,抓好全国教育行政执法项目改革试点。

  深化教育评价体系改革。幼儿园阶段通过活动观察等方式重点评价保教质量;小学阶段完善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评价体系;中学阶段深入实施“从起点看变化”教学质量评估体系。

  深化教育数字化改革。搭建“金华八婺智慧教育平台”,着力实施教育便民服务提升工程、信息基础环境优化工程、教学环境优化工程、数字资源普及扩面工程、基础教育精准教学工程、信息素养提升工程等六大工程;以“一件事”改革的理念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向中小学延伸,在4个试点学校的基础上扩大到全部市直属学校及各县(市、区);实施“金教钉”建设项目。

  深化学校办学活力改革。深入推进“县管校聘”人事制度改革。鼓励下放教师招聘录用权限,把更多的自主权下放给学校。扩大职称自主评聘范围,在现有46所学校高级职称自主评聘试点的基础之上,逐步向有条件的义务阶段学校拓展,鼓励将中级职称的评聘权限下放给学校,取消论文等级评定,建立职称网上评聘系统,逐步实现无纸化评审。完善市直学校绩效工资和年度考核奖励分配办法,引导学校创新教师发展性评价体系。

  开展“教育治理争先行动”,全面回应社会热点难点

  要以教育生态监测为导向,采取有效对标举措,切实解决教育生态问题,全面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一是着力解决教育均衡问题。要下更大的气力抓好基础教育的公平均衡、质量提升工作。二是着力解决公民办协调发展问题。三是着力解决招生秩序问题,加大招生制度改革,完善“公民同招”政策。四是着力解决教育质量问题。五是着力解决学业负担问题。六是着力解决师德师风问题,全面落实金华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10条举措”,持续开展教师违规补课和有偿家教等8个专项整治。七是着力解决违规收费问题。八是着力解决校园安全问题,开展“校园安全十大专项治理”,全面加强学校卫生工作。九是着力解决家校合作问题。健全学校作业的常规管理、年级和班级的统筹、教师试做和面批讲解、学生反馈和评估等方面的机制。十是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金华形成了在全国推广的工作经验,必须持续深入抓实抓好。

  开展“教育人才争先行动”,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狠抓教师数量不足。清理规范非教学岗位占用专任教师编制,严禁“有编不补”,加强一线教学力量。积极探索雇员制、报备员额制,着力解决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短缺问题。持续加大教育人才引进工作力度,不断改善教师队伍结构;改进教师招聘录用方式方法,把更多的自主权下放给学校;做好面向优秀高校应届毕业生提前招聘工作,创造条件吸引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学位)毕业生到中小学任教。

  二是狠抓教师素质能力提升。依托浙江师范大学优势,全方位开展师资培养战略合作计划。抓好校长、骨干教师、班主任三支队伍建设,激发教师活力。加大专任教师海外培训力度,提高全市中小学专任教师拥有境外学习研修经历的比例。鼓励在职教师学历进修,给予学费补助、职称评聘优先推荐等政策倾斜。

  三是狠抓教师减负工作。从严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督查检查评比考核、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精简报表填写等工作。强化教师减负工作保障。

  四是狠抓教师待遇落实。全面落实教师工资待遇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工资待遇平均水平,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建立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当地公务员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同步同时同幅度考虑相关福利待遇。

标签: 学校;教师;金华;教育;美育;评聘;改革;行动;中小学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开展五大“争先行动”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