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扎根古埠的“小丰书记”
2021年04月19日 11:42:03 来源: 武义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陈文侃

  走进有着“千年古埠”之称的履坦镇叶长埠村,独有的“小桥流水人家”气息扑面而来。一座座精品古玩店,吸引着一众古玩爱好者和收藏家纷至沓来。从远处望去,碧绿的武义江水穿过此地。在江岸一侧,履坦镇生态廊道工程二期——叶长埠村至范村段正如火如荼地开工建设中。该村第一书记丰家扬正与村干部一道,协助工程监督人员开展日常监督工作。

图片

  现年35岁的丰家扬出生于婺城区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爷爷和父亲是老党员,且都担任过村干部,此前又有担任大学生村官的经历,这一切使得他对农村有种天然的亲近感。2019年4月,丰家扬被组织选派担任叶长埠村第一书记。上任以来,丰家扬严格把关村务制度,每天总是第一个到达村里,召开“村事早会”,召集村干部商讨解决村务问题,巡视村里的各个角落,监督一些重点工程的施工。他的踏实肯干感染了身边的村干部,他的不卑不亢、一身正气,也帮助自己在村两委中树立了威望。

图片

  丰家扬说,叶长埠村大多为留守老人,对一些政策难免会存在误解。自己便和村干部们一道,挨家挨户不厌其烦地向村民们耐心解读诸如空心村改造、235国道、生态廊道建设等政策内容,从中了解一些户主的意见和实际情况,及时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使他们对村庄建设多了一份理解和支持。据悉,丰家扬驻村以来,该村实现了村级事务“零投诉”。

图片

  早期的叶长埠村是个名不经传的小村落。为了让这片土地重现生机与辉煌,丰家扬与村干部走访征求各方意见,结合村庄规划,将村内的50余栋明清古建筑进行翻修、改造。“要想做大叶长埠村这张名片,必须找到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才能实现‘产业富民’。”古建筑开始翻新后,丰家扬和村干部联系到该村3位以古玩为爱好的乡贤,并与张君扬、程大政等村干部登门拜访。最终,三位乡贤被他们的真诚所打动,返乡支持村庄发展,武义首条“古玩街”便这样诞生了。经过两年发展,这里人文氛围日渐浓厚,投资400余万的婺州里音乐餐厅也将于本月底营业,叶长埠村已成为周边游客旅游打卡的新选择。

图片

  “原本这些老建筑的户主,村两委都为他们进行了妥善的安置。现在村上的产业兴起来了,村集体的收入上去了,村民们生活也比以前更好了。”丰家扬表示,为了实现产业富民,未来将和村两委谋划,在古玩街二期工程项目中,为村里引进更多特色展示馆,新建精品民宿,帮助一些优质的农产品打开销路;同时加强道路改造、绿化提档、村民休闲场所、雨污分流等基础设施建设,真正将一系列政策惠及到一方村民。

图片

  驻村两年,丰家扬时刻要求自己:走进百姓心里,把自己当成村里人,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家事。担任第一书记后,镇村两头兼顾,可他时刻心系困难群众,每个月会抽出几天时间主动去走家串户,了解低保户群众的实际困难,并力所能及的为他们排忧解难。短短两年,村民们从质疑到信任,从开始闭门不见到与他欢谈寒暄,村民们只要一提起丰家扬,无不竖起大拇指称其为“年轻有为的小丰书记”。如今的他依旧在工作岗位上,在不断向前辈学习的过程中,奉献着自己精彩的人生。

标签: 叶长埠村;生态廊道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4/W020210419421191334937.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扎根古埠的“小丰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