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昨晚,看完婺剧的南京观众为什么迟迟不愿散场
2021年05月17日 14:20:19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5月16日晚,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优秀文武小生、陈美兰新剧目创作团队核心成员楼胜,在南京人民大会堂大剧场献演了婺剧折子戏专场,角逐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时长120分钟的演出获得了圆满成功,收获台下掌声、叫好声一片,观众散场后仍围着楼胜拍照、签名,迟迟不愿散去。

image.png

image.png

  钻研“六功”成戏痴

  楼胜从2000年开始学习婺剧表演,被赞是“婺剧界最具爆发力、创造力、吸引力和影响力的新生代小生演员”。

  20多年来,他始终矢志创新、扎根乡土、扎根人民,充分地揉碎自我,用艺术形象诠释时代风尚,以戏曲语言讲述新时代思想,感恩思源、勇担其责,以近乎痴狂的梨园情怀为国内外的观众朋友传播婺剧艺术,声名远播。

  楼胜无疑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优秀演员。他钟爱戏曲艺术,以超出常人的顽强毅力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他是个十足的戏痴,痴迷于剧中丰满的人物形象,潜心钻研每个角色,每处场景。可以说每个角色都是他用汗水心血和伤痛磨出来的,因而每一次的演出都收获了热烈的掌声与喝彩,各地专家也是好评如潮。

image.png

image.png

  有专家评价楼胜是“当之无愧的婺剧艺术文武小生新标杆”“当下戏曲演员的难度冠军”。有专家觉得楼胜的技巧是“唱、念、做、打、翻、摔”,人家四功,他是六功。他在唱腔上高低自如、真假嗓运用自如。而他的表演更加突出,人物内心把握准确,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能把高难度的技艺和人物刻画结合起来。不单单是技,而是技、艺、戏这三者很好地结合了起来。

  现在的楼胜是浙婺当然的艺术骨干,但是他依然像以往那样谦虚谨慎、尊敬师长、敬业爱岗,依然是院里排戏最认真、训练最刻苦、演出场次最多的演员。每场演出,他都认真对待,是一位德艺双馨的优秀演员。

  楼胜认为,戏曲演员的艺术生命是有限的,特别是武生演员,演一场就少一场,演一天就少一天,所以对于每场演出,他都认真对待,不负青春,不负观众。

  三折婺剧展魅力今、当晚的演出亦是如此,广大观众在欣赏到楼胜高超的技艺和精湛表演的同时,也纷纷表示领略到了婺剧的独特魅力。  三折婺剧展魅力

  本次楼胜带来的竞演婺剧是三个折子戏——《临江会》《断桥》《火烧子都》。这三折戏都是婺剧的经典,故事性和观赏性俱佳。《临江会》展示了婺剧善用简洁夸张、大开大合、高难度的肢体动作来衬托人物状态和心理变化的表演特色;《断桥》凸显了婺剧“文戏武做,武戏文做”的艺术特点;《火烧子都》则是上述两折戏的表演特色兼而有之。

  第一折,《临江会》:三国赤壁决战前夕,周瑜假邀刘备过江议事饮宴,意欲加害。刘备心知肚明,携关羽护驾前往。周瑜“杀设”未逞,反伤自身,徒留气愤。

image.png

  该折继承传统,充分运用婺剧表演绝技,下高、摔僵尸、耍翎子等一系列紧张有序的武功技巧,将周瑜聪慧狡黠而又自负的性格特征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婺剧特色上,呈现一个真实、可信的人物形象。

  第二折,《断桥》:金山寺水斗后,许仙悔听法海之言,逃下金山。西湖断桥,夫妻重逢。面对青妹的追杀之恨,娘子的伤心之痛,许仙颠连受惊,虔诚衷诉。

image.png

  经过一代代婺剧人的不断精雕细琢,《白蛇传》已成为婺剧经保留典剧目之一,至今已演出上千场。其中的《断桥》一折,被人们津津乐道,誉为“天下第一桥”,许仙在《断桥》中的“十三跌”,当之无愧“天下第一跌”。

  楼胜的许仙,已经演了15个年头。楼胜在《断桥》中,跌、扑、倒、翻、滚、跘,或直挺挺后仰平摔,或整个人飞到半空,直线下跌,既要符合许仙药店小伙计性格角色,又要配合许仙对白娘子的后悔,对小青的惧怕剧情场景,跌得恰如其分,同时跌得出其不意,惊心动魄,甚至跌得观众于心不忍,心痛演员“以戏为命”。

  第三折,《火烧子都》:郑、许两国交战,郑国“公孙子都”抢功弑帅,暗箭杀死颖考叔。班师回朝后,他心神不安,满是惶恐,庆功宴前饮酒表功却幻视幻听,几近癫狂,最终自刎身亡。

image.png

image.png

  该折守正创新,着力于对复杂人物的深层心理意识的开掘,将传统的情节戏,提炼为戏曲心理剧。活用婺剧独特的“抹脸、吹脸”等技法,让外部技巧为内心节奏有效服务,将人物移时移地的精神面貌和情感演变,推进得丝丝入扣。

image.png

image.png

  演出结束后,中央电视台11频道戏曲采风栏目和《中国艺术报》记者,专门采访了楼胜和杨霞云。而一条由戏迷们制作的横幅也被拉上舞台,上面写着”浙江婺剧,相约南京,楼胜加油,楼胜必胜”。而各地戏迷们则高声喊着:“楼胜楼胜,旗开得胜!”以此来表达对楼胜竞演梅花奖成功的祝福!

image.png

image.png


标签: 婺剧;梨园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5/W020210517516022114299.png

昨晚,看完婺剧的南京观众为什么迟迟不愿散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