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服务零距离 监管更惠民
健康证办理数字化改革保障食品安全
2021年06月07日 09:24:22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冯俊江 通讯员 许晶艳

  “微信预约体检,纸质健康证由执法人员送上门,比以前方便多了。”近日,磐安味满园餐厅负责人杨云跃办理了一张新健康证。他说:“以往办证要跑好几趟,现在大不一样了。”

  这一转变缘于磐安市场监管部门推出的电子健康证办理“一件事”数字化改革。该举措将健康证办理搬上“云端”,并由政府买单,切实做到“服务零距离、监管更惠民”。

  健康证是一项预防性健康检查证明,是从事食品生产、餐饮服务、药械生产经营、化妆品生产等行业人员上岗前的必备证明。以往,申领健康证的市民需先到市场监管部门领取体检卡,再到医院进行体检,体检通过才能领取纸质健康证,而且没有电子平台备案,纸质健康证一旦遗失,就需要重新体检、重新办证。健康证有效期仅有一年,需要按时体检换证,不少从业人员常常忽视这一问题。

  为有效解决健康证办证换证多次跑、监管难问题,磐安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数字化监管方式,与县卫健局以及县人民医院等四家县内医院形成联办机制,将各个医院使用的体检系统与全县食品安全监管平台精简融合,并在全省率先开发应用具备线上预约、线下体检、风险研判、换证预警等功能的电子健康证管理系统。

  借助新管理系统,餐饮从业人员只需通过微信小程序填写身份证号等相关信息,就能一键预约就近医院进行体检。企业则可在该系统平台企业端为员工统一进行电子健康证体检预约。

  “新系统大大方便了员工管理。”磐安文溪小学餐饮管理人员陈世龙表示,办理新健康证,只需登录管理系统统一填报,员工们不再需要一个个跑到窗口办理,省时省力。

  “有了电子健康证,管理效率大大提升。”该县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科负责人陈宛露表示,线上成功办理后,监管人员或从业人员可随时随地查询打印健康证,只要在有效期范围内,即可亮证接受监督检查。一般情况下,健康证到期前1个月,电子健康证管理系统会自动发送短信预警提醒从业人员及时换证。

  陈宛露说,电子健康证管理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定期生成健康证异常报表,准确为监管部门提供风险预警。监管人员可以在系统中一键查看从业人员体检结果、所在单位、从事岗位等相关信息,实现以线上巡查为主、线下检查为辅的模式,提升监管效能。

  为推动电子健康证办理“一件事”数字化改革,磐安还安排健康证体检专项补助资金,实现从业人员健康证体检“政府买单”,有效减轻企业和从业人员个人负担,优化营商服务环境。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办理电子健康证9025张,为从业人员节省费用约124.5万元。

  下一步,该县将持续优化升级电子健康证管理系统,并在市场监管各领域积极探索数字化改革,依托数字赋能,提升服务强化监管。

标签: 数字化;健康证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健康证办理数字化改革保障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