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飞地抱团”带动山区村增收致富
2021年07月12日 07:56:52 来源: 金华日报

  昨日,在金华婺城区沙畈乡停久村修缮一新的文化礼堂内,有不少村民在休憩乘凉。“加入‘飞地抱团’项目,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这笔钱投入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有了提升,村民的幸福感更强了。”停久村党支部书记虞志文说。

  停久村毗邻婺城西南山区一级水源保护地——沙畈水库,四周青山环绕,溪流曲折蜿蜒。受“生态功能保护区”限制,村里的民宿、农家乐等经营项目受限,村集体经济发展一度陷入困境。这也成为婺城西南山区45个行政村发展的桎梏。

  全面巩固提升村集体经济,不能让一个乡、一个村掉队。婺城区持续开展村集体创富和农民致富的“双富”工程,通过平台、项目和专班,全力打出国资托管收益、资产收储盘活等组合拳,努力实现村集体多渠道增收,推动村集体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为解决生态功能区内行政村集体经济的发展问题,婺城区统筹全区资源,在临江工业区设立占地面积183.21亩的“金茶花”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其建筑面积超过6.75万平方米,厂房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在项目运作上,“金茶花”产业园公司将100%股权划转给婺城区城投集团,由城投集团履行出资人职责,并用于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该区琅琊、罗店、安地、莘畈、塔石、箬阳、雅畈、长山、沙畈共9个乡镇85个村(其中45个村处于生态功能区内),共同组建双富建设合伙企业,以“飞地”形式参与,共整合资金1.2亿余元。目前,项目连续两年分红都在10%左右,各村总计已获分红收益1108.8万元。

  “项目以租赁方式运营,平均每村投资60万至72万元。”婺城区消薄办负责人徐汉增介绍,该产业园是婺城区投资额最大的区级“飞地抱团”项目,有力巩固和提升全区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

  “这笔收入对我们村来说就是及时雨。”上周,塔石乡百善村党支部书记谢松延代表村里领到6万元分红。他说,目前村里每年经营性收入近13万元,村庄的人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各项民生民心工程,还需要不少资金投入。借助“飞地抱团”的红利,百善村正在规划建设研学旅游基地,带领村民共同富裕的动力更足了。


标签: 集体经济;婺城区;飞地;产业园;抱团;城投集团;村党支部;基础设...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飞地抱团”带动山区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