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绿道文明吧”成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新阵地
2021年07月29日 08:11:23 来源: 金华日报

  上周五,20余名离退休老干部来到金华万佛塔公园内的三江六岸“绿道文明吧”,参与一场生动有趣的“庆建党百年”公益读书会。“没想到家门口有那么好的文娱活动场地,我以后要经常来。”参加本次读书会的市民陈启加说。

  去年12月,金华市委宣传部在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覆盖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先后在市区三江六岸的五百滩公园、婺州公园、万佛塔公园建成3家“绿道文明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吸引了“青春义诊站”“守护驿站”“幸福家人”公益组织等11支志愿服务队伍入驻,经常性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绿道文明吧”运行半年多来,除为市民提供饮用水、充电器、常用药、雨伞、歇脚、阅读、公益课堂等便民服务外,还通过举办群众性文化活动,逐渐成为宣传科学理论、培育文明新风、开展文明实践、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阵地。

  每周二到周日的上午8时,五百滩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管理员张航波都会准时打开“绿道文明吧”大门,迎接晨练的市民来此休憩。为推动“绿道文明吧”门常开、志愿者常驻、志愿服务活动常有,市委宣传部创新运维机制,已建成的3家“绿道文明吧”均采用专职主管+社会志愿组织入驻轮流值班的模式,由专人负责活动组织、日常管理和便民服务。“七一”前夕,金华市幸福家人公益协会组织老兵们到五百滩公园“绿道文明吧”观看红色婺剧《信仰的味道》,并邀请他们登上“明月初心号”游船,游览婺江风光,追寻红色记忆,感悟“红船精神”,让老兵们在轻松愉快中增强爱国爱党情怀。

  “今年来,五百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先后组织开展了‘聆听红色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主题党课、建党百年红歌大家唱、‘观红色电影 庆建党百年’等70多场文明实践活动,参与群众数千人。”负责“绿道文明吧”运维的志愿者说,截至目前,市区3家“绿道文明吧”已开展线上线下特色活动120余场,参与人数上万人。市民们不仅喜欢来、愿意来,而且参与度很高,预约活动已经排到了8月底,充分体现了精神引领、服务为民的作用和功能。

  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市区三江六岸公园群布局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是我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向城市延伸的创新之举,是展示金华文明之美的“重要窗口”。根据已建成的3家“绿道文明吧”的自身特点和入驻志愿团队的专业特色,市区已初步形成了“党建活动在五百滩公园、便民服务在婺州公园、文娱驿站在万佛塔公园”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绿道文明吧’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全面推进‘金彩三江、风华水岸’文明示范带建设,今年将在婺城区、金义新区、金华开发区新建12个‘绿道文明吧’,为市民提供更可及、更优质的精神文化服务。”


标签: 文明;绿道文明吧;新时代;公园;实践;便民服务;佛塔;市民;金华;...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绿道文明吧”成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新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