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五金之都”的“四好”风景 永康致力打造“美好生活路”
2021年08月03日 09:24:31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周轩 通讯员 徐益丰 文/摄

  在交通利好的带动下,永康市美丽乡村亮点纷呈,目前已创建全国宜居示范村庄1个、省特色精品村10个、省美丽宜居示范村15个、省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村落32个,连续两年获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优胜县。

  昨天,记者沿着“雅吕公路服务站”站牌提示,随着人流走进永康市象珠镇雅吕村,就被眼前古色古香的建筑吸引了,回廊上,远远就能看见“小桥流水人家”的美景。村里负责人介绍道,雅吕村60间古民居特色民宿生意向好,绛雪公园、雅吕古道、夜间灯光秀等游览项目人气兴旺,雅吕村内藏的历史底蕴,逐渐远播四方。

  放眼望去,公路边上一家名为“雅阁”的农家乐里坐满了食客。此时还不算是旺季,但店门口仍有序停着数辆前来旅游的大巴和私家车。热情好客的老板娘正在门口招呼客人,“双舟线”美丽公路带来的好处,不言而喻。

  雅吕村并不是唯一一个受到“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推动发展的村落,永康市前仓镇大陈村的别样乡村风景和方岩金竹降革命老区将当地的特产和农家独有的风味特色、文化内蕴借助“美丽公路”传播出去,构建起文化与经济交流的桥梁;东永线“白改黑”工程、西溪镇依托东永高速、东永线等建起的影视外景基地、农村公路服务驿站等工作的展开和落实,也都不同程度地造福着基层群众,为人民群众铺就出了一条别样的美丽路、致富路。

  “10年前的园周村是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庄,房子杂乱,道路泥泞,根本谈不上环境优美。”欠债10万元,集体资产不过100多万元,人均收入不过3000多元……永康市江南街道园周村党支部书记周双政现在仍禁不住感叹。

  而现在的园周村,早已成了永康的“网红”地。近年来,村里游泳馆、银行、连锁茶馆等相继入驻,还新建民宿50多间,容纳180间店铺的传统美食老街年底即将动工。如今的村集体年收入也达到了400万元,集体资产增加到10多亿元,人均收入有3.5万元。与10年前的园周村早已大相径庭。

  永康紧紧围绕创建浙江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目标,结合“一诺千金、爱拼才会羸、铜舟共济、铁杵成针、只争朝夕”新永康五金精神,精准聚焦永康农村发展突出问题,把生态保护理念、人文根脉贯穿“四好农村路”创建过程中,并与当地产业转型、旅游发展等紧密结合,推动“联城、联乡、联村、联景、联心”向更深层次推进。

  高品质“四好农村路”的建设除了推动旅游业的开发与兴旺,给农民带来了额外收入,还为农民开发了公益性岗位和非公益性岗位。截至目前,永康全市共有农村公路公益岗位258个,在岗人数246人,平均创收3800元/月;在工业(农业)园区、旅游景区、小微企业等非公益性岗位人数约两万人,平均创收4200元/月。去年,永康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4581元和28342元,分别比上年增长8.3%和9.9%。

标签: 永康;四好农村路;集体资产;农村公路;村落;创收;人均收入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8/W020210803338681214946.png

“五金之都”的“四好”风景 永康致力打造“美好生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