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理想民宿,自在独立山水好像为之而生
2021年08月20日 08:48:39 来源: 武义报 鄢子和

  青枫谷民宿

  提起瓯江上游的武义南部民宿,业内人士首先会想起畲寨车门坑的“青枫谷”,同名农家乐2008年就已红火,2011年被评为浙江省农家乐“三十佳经营户”。因为就地取材的农家土菜食材地道色香入味,清爽营养口感难忘的“宣平土菜”做得太好吃了,客人酒酣耳热想在“青枫谷”住夜:“曾老板,能否再添几间客房让我们住上一宿,这山水清音自成一体的环境太美了。”应客人需求,业主曾琳餐饮做得风生水起美誉连连时,又开出了几间同名民宿,当下“青枫谷民宿”有18间客房,都是亲子房和大床房,周末一房难求,非周末客房也没闲着。

  上松线过了樊岭,东西山体夹峙五柳溪向柳城流淌,连绵起伏的精致宣平小盆地就有些姿色意味了,到了古邑老县城柳城,东西溪合拢又拓展的小盆地完全曲线舒展在“美人抱”之中。在柳城视线越过东溪西溪往西看,乌溪源畔的唐代道观冲真观和东西溪合体的绿岩潭背巽峰塔,可谓最佳站位人文看台,往西瞭望不约而同聚焦白水瀑飞泻的车门山寨,“青枫谷民宿”如倦鸟归林的鸟巢独立自在藏身于车门坑山弄里。“青枫谷”穿过畲寨车门就留北向一个山口,东西南三面环山形同布袋,餐饮连体民宿依山而建,从上黄古道乌漱岭流出的溪涧拓展山弄狭长洞天福地,离柳城5华里路程,北向延福寺南进牛头山景区距离大致相近。“青枫谷”周边有秀丽白水跳瀑布、饮用水源车门水库和连绵起伏紧贴牛头山主峰的车门林场,民宿往里延伸有幽潭瀑布,一条弯曲古道连接宣平、松阳、遂昌三地,这也是武义最南部的山里人原新塘乡学子到二中读书的便捷古道,王金南院士就从这条古道走通大道,古道山体和唐代道教宗师叶法善相关的传说故事及胜迹众多。就肉眼视野,好像站在柳城的任何方位只看到车门而看不见“青枫谷”,但柳城四周的山水形胜和十里荷花为代表的花容月貌都在“青枫谷”视线之内,作为民宿,这是个山水体系好像专门为之而生的“行宫别院”,是真正意义上的山水秘境,的确是个不可多得的康养独处桃花源。民宿规模过大没有了清静和神秘,只有三五间又不适宜呼朋引伴的圈子效应,客房不多不少就18间,建筑客房有些像“一水间”了,但整条车门坑是个自在独立单元,紧靠车门又山门隔离,如同孙悟空回归水帘洞。走出车门坑山门,整个武义南部山水人文精华洞门大开,任其组线选择,沿宣平溪上溯下行,那是青蛙王子探宝女儿国和神仙轻拢拂尘的逍遥游了。

  由青枫谷民宿,想到武义江畔的田庐文创园和一水间客栈,形似神似,可在自在独立的山水体系为之而生的氛围地貌上就有区别了。离青枫谷不远的畲寨周处有个“雷家民宿”,基础品质不错,所处地名麻铺弄,好好营造提升,或许可与“青枫谷”南北呼应。

标签: 车门;青枫谷;客房;武义;山水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8/W020210830694246232643.png

理想民宿,自在独立山水好像为之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