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老娘舅”陈金富:扎根基层三十载,贴心服务解民忧
2021年08月22日 16:37:58 来源: 金华日报 见习记者 王峥怡 通讯员 虞丽霞

  义乌大陈有个“陈金富调解室”,自2018年成立以来,三年时间内,排查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783起,成功调解781起,成功率高达99.74%。

  陈金富是义乌市大陈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一名镇专职人民调解员,自1992年当选大陈镇金都村治调主任以来,陈金富便与人民调解工作结下不解之缘。

  在大陈镇,农民工被欠薪可以找陈金富,家里新房漏水可以找陈金富,夫妻亲人有矛盾可以找陈金富,意外事故纠纷也可以找陈金富……从工作到生活,不管是家长里短还是纠纷争议,这个扎根基层三十载的“老娘舅”总能凭借丰富的经验圆满化解纠纷,用贴心服务为群众解民忧。以他命名的“陈金富调解室”也成了大陈镇“至美娘舅”调解工作室的一块“金字招牌”。

  通宵8小时清点货品,纠纷不留“后遗症”

  去年6月12日,陈某、程某与雷某因三方之间的生产经营纠纷来到大陈镇司法所找到调解员陈金富申请调解。

  由于该纠纷涉及三方加工事项,存在一手转一手代加工、加工质量不过关、工资支付不及时等种种问题。陈金富花了很大力气才厘清了其中的来龙去脉。在陈金富数小时的耐心调解下,三方最终签订了调解协议。

  然而,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

  因此次生产经营纠纷涉及10万件防护服的交付,数量巨大,且三方对彼此均不信任。为保证履行效果,陈金富决定全程在交付现场监督并协助货品的清点工作。

  清点10万件货品,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对已经70岁的陈金富来说,更是一场体力上的考验。从当晚6点到次日凌晨2点,整整8小时,70岁高龄的陈金富坚持在现场监督协助,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圆满完成。

  “熬夜对我来说会有一些吃力,但也只是暂时的,能帮他们解决困难,虽然身体很累,但心里挺开心的,有满满的成就感。”陈金富说,自己这样做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各方的利益,让纠纷化解不留“后遗症”。该案例被评为义乌市优秀调解案例。

  老娘舅还能“破风水”,十年纠纷一朝化解

  “感谢‘老娘舅’帮我解决困扰了十多年的地下室漏水问题。”前段时间,大陈镇红旗村楼某特意来到大陈镇司法所,向“至美娘舅”调解员陈金富致谢。

  2011年,随着旧村改造新房落成,楼某搬进新居。这本是一件喜事,可不久后,楼某就发现新房地下室出现漏水。

  楼某认为是村里没把基础设施建好,导致漏水。那段时间,楼某家里有几个亲人先后去世,他认为是房屋漏水导致家里“风水”不好。为此,楼某多次与村里多次,也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

  今年5月,楼某来到大陈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慕名找到调解员陈金富,申请调解。为找出漏水原因,陈金富会同镇水利员、派出所民警、民情民访代办员等先后十余次实地查看,同时联合水利部门和经验丰富的施工员共同探讨,研究设计解决漏水问题的方案。

  5月21日,该工程顺利完工并通过验收,地下室的漏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对这一结果,楼某表示非常满意。至此,这起持续十余年的矛盾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老娘舅能“破风水”,也成为周边村民们之间的美谈。

  以法服人,和谐解决意外亡人事故纠纷

  去年4月6日上午,大陈镇司法所接到一件工地坠楼事故纠纷事件。陈金富立即赶往上坑仁村建房现场实地勘察、拍照记录,全面了解事故相关情况,并及时做好事件发展的跟踪,为调解工作打下基础。

  4月7日,死者家属20余人来到镇政府大厅,其中几人情绪激动,提出120万元赔偿要求。但是,包工头和房东认为赔偿数额太高,双方无法达成共识,调解两次均无较大进展。

  为尽快解决纠纷,4月8日下午,陈金富邀请了大陈镇法律顾问刘革律师共同参与调解,采取“背靠背”方式分开调解,单独作双方思想工作。

  最终,包工头承担相应赔偿金额后,房东出于人道主义再给予一定补偿。“对症下药”的调解,让赔偿金额趋于接近,双方情绪也逐渐平稳。陈金富果断拍板,最终顺利完成调解。

  记者手记:

  人民调解无小事,和风化雨润民心。

  农村矛盾纠纷看似简单,实则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大陈“老娘舅”陈金富的目标就是及时发现矛盾、尽快介入调解,为有需要的群众排忧解难,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凭借出色的工作表现,陈金富先后获评“义乌市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义乌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义乌市委优秀共产党员”“义乌市人民调解能手”“金华市先进人民调解员”等称号。荣誉背后,是陈金富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是他对于调解工作的满腔热情和沉甸甸的责任感。

  “50后”陈金富虽年近古稀,仍精神饱满地活跃在调解一线。他说,自己热爱调解工作,问题解决后当事人露出的笑容都是对他最大的鼓舞,他从中收获了幸福感和成就感。陈金富说,只要自己干得动,就会一直坚持做下去,帮更多人解决烦心事、恼人事。

标签: 基层;老娘舅;调解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8/W020210822598756349560.png

“老娘舅”陈金富:扎根基层三十载,贴心服务解民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