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尽赏落叶之美 兰溪一公园“落叶不扫”已九年
2021年12月03日 08:53:37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吴彰义 文 袁露 摄

  “金华有小区步行街‘落叶不扫’,我们这里的公园也有‘落叶不扫’模式,感受秋韵。”昨日,兰溪市民袁露拍摄的创意银杏叶照片引来了网友强势围观。她说,看到了这组照片,不少朋友想去拍一组。

  自李渔文化公园的银杏树叶由绿转黄,落叶在秋风里如蝴蝶蹁跹。来李渔文化公园打卡的兰溪市民越来越多,这里成了网红打卡地。一些市民像袁露一样玩起了创意拍摄。

  据了解,李渔文化公园“落叶不扫”模式已经进行了9年。自2012年秋季开始,兰溪李渔文化公园、横山公园、望江苑公园、香格里拉公园等4个公园落叶缓扫。

  兰溪市园林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公园是银杏、红枫等落叶乔木比较集中的地方。“如果落叶的时间太长,会腐烂没有美感,所以时间定为1个月。”他说,这样可以让市民尽赏落叶之美,感受兰城之韵。

  落叶要不要清扫,也有人有不同的想法。有些人担心落叶有火灾隐患,一个烟头就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也有人担心落叶腐败,造成环境污染;还有人担心踩碎或腐败的落叶掉进下水管口,引起堵塞。对此,兰溪市园林绿化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兰溪的“落叶不扫”并不是真的不扫不管。保洁主要是以清理白色垃圾为主,对易燃废弃物做好及时排查及清扫,并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的预防措施,尽最大可能保留公园及行道树草坪上的秋冬自然落叶景观。

  该负责人说,落叶缓扫其实是有益处的。“缓扫可以减少很多的工作量,因为以前落叶一飘就开始清除,保洁人员几乎每天都得清扫多次,持续很长时间,工作量很大。”另外,落叶的覆盖,对干燥的秋季土壤水分保持和抑制扬尘都有作用。

1638492757(1).jpg


标签: 落叶;公园;李渔;园林绿化;落叶不扫;清扫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12/W020211203320152196460.jpg

尽赏落叶之美 兰溪一公园“落叶不扫”已九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