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浙江将开展寒假公益托管,金华多地已有行动
2022年01月23日 13:54:3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董宏程

  “支持!寒假孩子确实没地方去。”“我们外地人留在金华,孩子如果有一个地方去就好了。”上周日,本报报道了宁波海曙区、鄞州区、江北区三个区教育局发布了开展“中小学寒假托管班服务”的通知(详见1月16日《浙中新报》头版)。在“金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后台,不少金华网友都纷纷留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1月19日,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妇联下发通知,决定联合组织开展寒假期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公益托管和关爱服务工作。

  据了解,该服务面向全省中小学在籍学生,重点突出因父母工作繁忙、家庭无人看护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地过年的企业员工子女、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的子女等。托管服务时段为各地寒假期间(春节法定假期除外),各地可根据不同需求作适当调整。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设立免费公益托管服务点不少于1个(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地区除外)。注重在重点群体、重大需求集中地区开设公益托管服务点,服务时间一般不少于10 天,可分春节前后2个时段进行。寒假公益托管服务以看护为主,组织提供思想政治教育、防疫知识普及、心理健康、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兴趣拓展、寒假作业个别辅导等服务。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红色研学、劳动教育等社会实践活动。严禁开设学科类课程或组织学生集体补课、讲授新课等。

  从今天起,金华市多地已有寒假托管班安排相继出炉。在武义县,共青团武义县委、武义县教育局就联合开办了2022年“青暖童心 益起童行”小学生公益托管班。该托管班时间从1月23日至2月14日(1月31日-2月7日因春节休课),共计23天。该托管班服务对象为具有武义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籍的1~6年级小学生(留武过年学生和本地学生都可)。托管内容,含作业看护和主题(特色)课程活动等多项服务。

  在东阳市,为了有效缓解留东外来建设者子女寒假期间“看护难”问题,东阳市教育局、共青团东阳市委、东阳市少工委联合推出了“钉东”过大年——外来建设者子女寒假托管服务活动。参与对象为非东阳籍并建有东阳学籍,留东过年,家庭照顾有困难的小学生和初中生。服务时间为1月24日(腊月廿二)-1月29日(腊月廿七),活动内容含课业辅导、趣味课程、文体活动等。据东阳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寒假托管服务为公益活动,所有学生午餐及相关费用全部免费。

  在义乌市,义乌市教育局举办了“暖义融融”免费冬令营。报名对象是户籍为非义乌籍并具有义乌市学籍,且留在义乌过年的小学生、初中生。该冬令营时间分为年前年后三期举办,从1月25日一直延续到了2月14日,每期时间为3~4天不等。据介绍,冬令营以学生自主活动、公益性看护为主,主要组织开展学生自主阅读、体育锻炼、心理疏导、科技类、艺术类等项目活动。

  “有了寒假公益托管班,娃娃假期有了好去处,我们留金过年更安心了。”武义有家长表示,今年因为疫情回不了老家,孩子参加托管班后,他们就能安心上班,春节留金过大年也更放心、安心了。

标签: 托管;服务;公益;冬令营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201/W020220123500714814454.jpg

浙江将开展寒假公益托管,金华多地已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