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八旬老人23次走进东阳一派出所 背后的故事好温暖
2022年01月30日 08:46:4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徐健勇

  “我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走吧宗奶奶,我们回家。”

  一个倾诉得很无奈,一个回复得很干脆。前不久,一位八旬老人走进东阳市公安局江北派出所,这是她第23次走进该派出所。

  每次见到派出所民警,老人都会说她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在她脑海中,回家的路经常消失。而在一次次牵手带她回家的过程中,民警也渐渐对老人有了更多了解,一句“宗奶奶”,让老人倍感亲切。

  “我们第一次见到她时,她一个人在路边徘徊,嘴里还时不时念叨着要回家做饭。”民警告诉记者,与老人沟通比较费力,常常答非所问,由此判断,老人家可能患有阿尔兹海默症。

  当天,民警带着老人来到派出所,在查找到老人家庭住址后,又带着老人回家。考虑到80多岁的老奶奶行动不便,民警一路搀扶着。

  “你们吃过了吗?来我家里吃吧。”“奶奶,我们不能在别人家里吃。”“我给你们烧饭吃!”“不用了。”“哦,那你们是住哪一幢的?”“我们刚从派出所过来,奶奶你忘了吗?”回到家时,正值中午,老奶奶还热情地招呼起民警们吃饭。

  本以为和宗奶奶的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让民警们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天,宗奶奶又只身一人出现在了江北派出所门口,还是那个同样的原因:“我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像这样的故事在派出所重复上演,宗奶奶不知不觉成了派出所的常客,所内的民警几乎都认识宗奶奶。“宗奶奶,您又来啦!走吧,咱们回家。”

  其实,宗奶奶回家的路并不远,只有500来米。但这段回家路,说长也很长,民警挽着宗奶奶的手走了一趟又一趟。“也许,宗奶奶忘记了很多人,但她又好像一直记得我们,一群能带她回家的人。”民警表示,对待阿尔兹海默症患者要多点耐心,作为家属,平时更应多陪伴老人,加强照看。

  记者注意到,宗奶奶23次走进派出所的故事,也引发了广大网友的讨论,字里行间,尽是温情,“这身警服让奶奶安全感满满”“她没记住家在哪里,但是记住了可以带她回家的派出所,太感动了”“人民公安为人民,温暖、可靠”……

标签: 派出所;民警;老人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八旬老人23次走进东阳一派出所 背后的故事好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