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业界专家——希冀云计算更可信赖
2015年12月19日 07:45: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曾福泉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曾福泉)随着互联网把每个人连接起来,世界正在发生前所未见的数据爆炸。光是储存这些数据,就需要建起成片的机房,购买成吨的硬盘;而处理这些数据,使其产生价值,则需要更加庞大的硬件。

  这样的景象之所以没有出现,是因为人类发明了云计算技术,用软件代替硬件来储存和处理大数据。今天,云计算作为一种信息基础设施变得愈发重要。

  18日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技术与标准”论坛之"可信赖的云计算与大数据”议题,即云集了国内外多位业界专家,探讨如何使这朵"云”更好地为人类服务。专家认为,在不远的未来,就像需要水和电一样,每家企业都会需要云计算。

  多位专家都选择用数据爆炸的惊人事实作为开场白,而且,每个人举的例子都不相同,这让人深深感受到大数据时代已然来临。

  金山软件CEO张宏江说,2014年全球每天上传20亿张照片,而中国人一年时间里用智能手机上传的照片达3000亿张。他还说,如果把全球2013年产生的数据装在iPad里,再把这些iPad一个一个摞起来,可以一直摞到月球。

  IBM全球副总裁陈黎明说,一项统计显示,在大城市生活的人们,每人每天看手机150次。

  人们越是依赖互联网,越是产出大量数据,针对网络的攻击也就越多。韩国电子与电信研究所主席金兴南说,韩国网络犯罪者发现的安全漏洞在过去3年增长了5倍。

  处理这些大数据也不容易。陈黎明说,在全球产生的海量数据中,有80%的数据是非结构化的,也就是说,计算机不能直接读懂。又有60%的数据会在下一秒失去价值,如果不能通过毫秒级别的计算能力发掘这些数据的意义,宝贵的信息资源就将流失。

  云计算为大数据应运而生,极大地提升了人类处理数据的能力。但上述专家们提出的诸如安全问题、尽速处理的挑战等,都为云计算的可信赖度打上了问号。发言的专家们均认为,云计算仍然是个刚刚起步的新技术,还有很广阔的成长空间。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说,2015年中国云服务市场预计将超过100亿元,以政府和企业为主要客户的云服务供应商,占云服务企业总数的60%。

  这个数字看起来足够令人鼓舞。不过亚马逊公司AWS副总裁容永康呼吁说,考虑到云计算的投入,如此规模的市场并不算大,"云计算从业者的收入非常有限”。实际上,亚马逊AWS作为云计算服务的先行者,已是全球最成功的云计算供应商之一。

  陈黎明带来的数据显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上云率”为47%,传统企业的"上云率”更是只有15%。刘多也表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组织的一项调查表明,数据的安全和隐私、系统的可靠性、服务质量等,是企业采用云计算服务时的主要顾虑。

  像阿里云、亚马逊AWS、中国电信等中外通讯和互联网企业,已经在云计算的发展道路上做出了很多开拓性工作。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言的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18日也来到现场发言。他说,大会期间,他抽时间去了杭州,与阿里巴巴的王坚见面。"国际电联正在制定一系列关于云计算的国际标准,我希望中国的云计算专家更多地参与到这项工作中。”赵厚麟说。

  容永康说,云计算受到许多初创企业的欢迎,这为它们节省下许多成本,并能更快地拓展市场。他介绍,亚马逊AWS开发了多样性的云计算工具,由客户按照自身或所在行业的标准自行选用,这种做法颇受欢迎。

  刘多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国内基础电信运营商和多家互联网企业,于2014年组建了"数据中心联盟”,为我国市场制定云计算服务协议标准,并评估市面上的各种云服务,"目前,共有46家云服务企业的96种云服务通过评估。”

 

 

标签: 责任编辑: 金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