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南社的红色记忆”全国巡展开幕 第一站就设在西塘。
2016年04月03日 08:24:0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通讯员 周真

  浙江在线04月03日讯武有黄埔,文有南社。4月1日,"‘南社的红色记忆’中国南社发祥地巡展”开幕,第一站就设在古镇西塘。

  1909年,文学团体"南社”在苏州正式成立,由陈去病、高旭、柳亚子等进步人士发起。南社深受同盟会影响,提倡民族气节,应和民族民主革命,取"南社”为名,即蕴含了"操南音,不忘本也”之意,亦表示反清。

  嘉善与南社渊源颇深。嘉善县的余十眉曾是南社主要骨干,在后来的新南社时期,余十眉担任书记处书记,系新南社的核心人物。在南社成立初期,嘉善有19人为其社员,后来又有36贤达加入南社。以余十眉为首的嘉善舍友常常在西塘雅集聚会,吟诗作文。至今仍有一张摄于1920年的社员在西塘西园聚会的照片,目前展出于西园内。照片上,柳亚子、陈去病、余十眉等群贤毕至。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览展出了50多幅南社社员的书法作品,此外,还展出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人对南社的题词。展览通过南社社员的近代革命遗物和老一辈革命家题南社、民国大家写南社、当代名人与南社后裔讲南社等多种形式,演绎了南社超越时空的精神理念。

  "巡展的第一站放在西塘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过去南社社员们经常在西塘雅集,西塘也为南社输送了许多重要人才。”沈钧儒孙子、苏州南社研究会顾问沈宽说,沈钧儒也是南社一员。

  据悉,此次巡展由中华南社学坛、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南社与柳亚子研究会、中国黄埔军校同学会共同主办,巡展将在西塘持续7天,接下去将去往平湖、金华等地。巡展活动将持续一年,分两路进行,一路是南社发祥地周边的雅集城市,一路是南北近代文化的重点城市,最终将于11月13日与首届"中国南社辛亥后裔大会”一起,在苏州落下帷幕。

标签: 西塘;红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4033320800035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