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90家“大师”工作室培训18000多人
2016年05月02日 12:23:07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曹起铭 通讯员 顾桦

  浙江在线05月02日讯 记者日前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为进一步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带徒传技、技术攻关、技能传承和技艺推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近日,我市正式启动实施2016年嘉兴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根据项目计划,2016年全市将建立不少于10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申报工作已启动

  据介绍,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由技艺精湛、贡献突出、群众公认且在生产实践中能够起带头作用的技师、高级技师,或荣获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首席技师、嘉兴市首席技师、嘉兴市十佳高技能人才奖等称号的优秀高技能人才,以及具有绝技绝活的技能人才担当技能大师,所领办的工作室拥有一支技能人才团队。工作室需承担企业需要解决的技术工艺难题或技改项目,同时有进行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技术交流、传授技艺的工作场地和设施、设备,有必要的经费支持,有相应的工作管理制度。

  评审确定的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可获得由市或县(市)财政给予一次性补助资金3万元,主要用于培训设施设备购置及技能交流推广等费用。技能大师工作室所依托单位也要对项目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主要用于带徒津贴、培训场地、实训设备等补助。

  目前,我市2016年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已经开始,各申报单位将申报材料按属地原则,报送所在地行业主管部门及县(市、区)人力社保局审核后报市人力社保局。各县(市、区)人力社保局以及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将根据申报名额,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择优确定项目候选单位。最后,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组织专家评审组对申报单位进行评审,确定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单位。

  在创建完成后,市级有关部门将对确定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开展项目研发、技术革新、成果转化、带徒传艺等工作上给予支持和指导,及时总结推广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建设单位将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管理制度,明确技能大师的工作职责,并签署工作合同;对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项目研发、技术革新、成果转化、传艺带徒等工作给予指导和管理,提供必要的条件和经费;对工作有贡献的技能大师给予一定的奖励。

  成为高技能人才培养"加油站”

  2014年9月至2015年9月这一年里,年度攻关立项49项,实际完成233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29.8万元……这是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钱辛慰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一张年度"成绩单”,不仅在技术攻关方面成果显著,钱辛慰技能大师工作室还协助企业开展高技能人才评定工作,培养高级工224人、技师111人、高级技师36人。以技能大师为带头人,工作室带高徒、传绝技,成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加油站”。

  据了解,我市从2011年开始申报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12年开始建设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目前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省级10家、市级35家,各县(市、区)的县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3家。4年来,90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组织以师带徒及各类培训18000余人,企业员工的整体技能水平显著提升。

  谈及接下来的打算,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进一步研究促进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长效发展机制,并完善评估体系,提升质量控制能力。"我们将根据嘉兴经济产业发展需要,引领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发展方向,同时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活动,为技能大师开展同业技术交流以及绝招绝技和技能成果展示搭建平台,使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创新创优、技术攻关、授艺带徒、课题研究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技能大师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技能大师的理论水平和操作能力,更好地适应新发展、新要求。”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顾桦表示。

标签: 高技能人才;申报;启动 责任编辑: 朱婧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