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桐乡小企业炼成行业领跑者 多项产品打破国外垄断
2016年05月11日 11:46:54 来源: 嘉兴日报 张潘丽

  浙江在线05月11日讯 老旧的厂房、低矮的住宅,从屠甸镇山门街拐进石泾东路,映入眼帘的街道"年代感十足”。作为老盐湖公路的一段,石泾东路曾经十分热闹,而随着盐湖公路外迁,这条路也渐渐"没落”。令人倍感意外的是,看似不起眼的路边,竟"藏着”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而且还是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

  石泾东路101号,就是浙江新纪元管业科技有限公司所在地。自2003年公司成立以来,金凌剑和他的团队始终有一颗精益求精的"匠心”,在坚守中一次次通过科技创新创造新供给,如今已成为国内无缝钢管行业的领跑者。

  "拿下”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在今年1月8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2000m以内全液压地质岩心钻探装备及关键器具”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牵头完成,负责研发生产地质管的新纪元管业是主要参与企业。捧着来之不易的获奖证书,公司总经理金凌剑十分激动,"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对我们来说是极大的鼓励!”

  新纪元管业的前身是一家国有企业,1974年建厂后主要生产油田用无缝钢管。新纪元管业成立之初,便决定要以创新促发展,改变原来企业不温不火的尴尬态势。

  "不进行技术革新,迟早被市场淘汰!”2007年,了解到我国矿产资源勘查深度将进一步加大,对高强度深孔钻探管材的需求会明显增加,金凌剑和他的团队决定启动地质岩心钻探用无缝钢管项目,于是购买了新设备,并成立了研发中心。

  当"2000m以内全液压地质岩心钻探装备及关键器具”项目启动时,新纪元管业顺利与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牵手”,并开始着手研发"XJY850系列”,"我们负责研发生产绳索取芯钻杆用材,通常称之为地质管,当时项目设定的勘探深度为2000米。”

  与上游厂家共同研发原材料、投入1000多万元引进新设备、引进多名大型钢企的技术骨干……经过近两年的潜心研发,"XJY850系列”可谓一鸣惊人,"由于钢材质量等因素,国产地质勘探装备的钢级一般在700到750,地质找矿的勘探深度一般在1000米至1500米;而我们的产品钢级可以达到850,也就是屈服强度达到850兆帕,根据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的试验,地质找矿的勘探深度可以达到3600米!”

  2009年,新纪元管业开始批量生产"XJY850系列”,并一下成为主宰整个行业的拳头产品。而随着"XJY850系列”的正式面世,国产地质勘探装备开始与国际接轨,"美国的宝长年和阿特拉斯两家企业,是全球顶尖的地质管生产企业,且都在中国设有独资子公司。我们的产品钢级与之相等,勘探深度与之不相上下,但价格只有他们的一半。2013年前后,这两家企业都退出了中国市场。”

  研发的新产品再次打破国外垄断

  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XJY850系列”迅速得到市场认可,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98%以上,并陆续出口至俄罗斯、巴西等资源型国家。2012年,新纪元管业还与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共同制订了这一产品的国家标准。

  "虽然公司依靠‘XJY850系列’赢得了市场,但产品过于单一会成为企业发展的短板,所以这几年一直通过创新来转型升级。”金凌剑介绍说,2010年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后,新纪元管业开始进军汽车用管领域,其产品主要应用于各类中高档汽车的操纵器、减震器、传动轴等配件,目前已经与十几家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开展合作。

  与此同时,新纪元管业的地质管还在不断升级。2014年,该公司启动开发"XJY950系列”,预计勘探深度超过4000米达到5000米,"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产品研发,并提供给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完成组装后便可进行试验,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出成果。目前,国外产品可以达到4000米,但钢级仍旧是850,我们有望创造新纪录。”

  研发新产品,周期比较长,见效比较慢,还要耐得住寂寞,但金凌剑和他的团队乐在其中。同样在2007年,新纪元管业还启动了一个重要项目——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合作,共同开发新产品核电用管。

  "核电用管是核反应堆驱动机构关键部件,从原材料组织到生产再到检测,我们前后花了六七年时间。2014年,产品检测在中国核动力研究所进行,结果显示产品的所有指标性能都达到国际标准。”金凌剑告诉记者,就在去年5月,该公司拿到了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旗下子公司的一份订单——140支出口至巴基斯坦核反应堆的核电用管。

  作为国内首家生产核电用管的企业,新纪元管业再一次打破了国外垄断,"国内核电用管以前依赖进口,每支售价达七八万元,而我们的价格只有国外产品的一半。 

  【我想要的新供给】

  金凌剑:创新对实业型企业来说是永恒的主题。只有持之以恒地自主创新,站在技术最前沿布局未来,才能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我们希望通过研发一代产品、储备一代产品,打造中国一流的精品无缝钢管制造企业,推动无缝钢管行业更好更快地向前迈进。

标签: 国家科技进步奖;高新技术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