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兰溪钢结构垂拉式防洪工程竣工投用 铜墙铁壁堵上防洪缺口
2016年05月11日 04:02:5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郑盈盈

  浙江在线05月1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翁杰)登古楼,临江水,望老城……5月10日清晨,36岁的兰溪市民陈鲁来到距离家门口不足50米的兰江江畔。她望着由一道道钢闸门构成的“铜墙铁壁”,感慨道:家门口的防洪缺口总算给堵上了。

  让陈鲁如此感叹的,是5月初刚刚完成扫尾工程、全面投用的兰溪市城东片防洪堤工程。和传统的防洪堤坝不同,这是一道由61扇钢闸门组成,长640余米的“铜墙铁壁”。据悉,它还是我国首例钢结构垂拉式防洪工程,已获得国家专利。

  “兰江水位最近不断上涨,一旦超过警戒线,这道钢闸门就会发挥作用。”兰溪市水务局总工程师徐惠平介绍,兰江水位不足25米时,钢闸门会隐藏在堤路以下,人们在路边就能看到江水;如果水位超过25米,61扇钢闸门就会自动垂直升起,在两小时内与岸上的密封槽完全闭合,能够挡住20年一遇的洪水。

  老城区一直是兰溪防汛的“低洼地”。兰溪防汛办主任陈东升说,沿江的婺江路段,因为住户多、商户多,且属于古城墙保护区,防洪设施提升是“老大难”问题。“这些年,其他周边地带的防洪设施都提升到了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唯独这一段甚至不能抵御5年一遇的洪水。”

  兰溪于2012年开始着手寻找一种既保护老城又减少拆迁的解决办法。通过一年的设计、反复比较、论证,兰溪水务部门最终决定建设一道“快速精密导向和密封防洪闸门”。经过4年建设,这个总投资6952万元的工程如今全面竣工。

  早在2014年,这个项目的主体部分就已建成,并开始发挥防洪作用。据兰溪防汛部门统计,工程主体部分建成以来,已成功抵御了3次超警戒水位洪水和4次超保证水位洪水。

标签: 防洪;防汛;工程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