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文化为魂 旅游为本 “和合文化”助力天台全域旅游
2016年05月21日 10:55:5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浙江在线05月21日讯 5月19日是中国第六个“中国旅游日”,之所以这样设定,是因为《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就是这一天,而开篇的文章则是《游天台山日记》。继天台山景区获得国家5A级景区认证之后,又被纳入国家旅游局公布的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旅游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藏在大山深处的天台县街头镇金满坑村,在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后,戴上了“贫困村”的帽子,村集体的收入为零。然而,这里的环境却非常好。金满坑村四面环山,山上有成片竹林随风摇曳,小溪奔流清澈见底,山水相融辉映,格调质朴清丽,生态环境良好,乡村风情浓郁,是一处别具韵味的天然氧吧。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大环境下,如何把游客引进来,成了摆在每一位村干部面前的难题。

  从去年开始,金满坑村开始举办涂鸦大赛,昨天正好是第二届涂鸦大赛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涂鸦爱好者拿着颜料,在搭好的脚手架上爬上爬下,创作涂鸦作品。在金满坑村里,到处可以看见涂鸦作品,村民的房屋外墙几乎全都不留空。

  “涂鸦是一种现代的方式,可以将山外的年轻人吸引进来,他们又能够带朋友来。”金满坑村村民委主任蔡显东说。

  同时,村里还积极发展旅游配套设施,村中有一个村办农家乐,现在承包给第三方经营,另外还有9家私人的农家乐,都经营得有声有色。此外,村里还积极拓展旅游产业,樱花谷、香榧园、红枫林也都成功地吸引了游客的目光。

  据了解,去年接待的旅游人次已经超过50万,村集体收入也从零飙升到了40万元。在经济好转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外出打工青年选择了重回家乡,助力村庄更好发展。

  在天台,这样“化茧成蝶”的村庄并不少,全域旅游将特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

  在全域旅游视野下,乡镇是一个个的景点,村庄则成了一个个小品,犹如一串珍珠,散落在天台这个大景区里面,被“和合文化”串了起来。

  明代诗僧寒山子,一直隐居在街头镇明岩、寒岩一带,历时70余年,创作了300多首极富哲理的瑰丽诗篇,与拾得和尚交好,他们的一段经典对话脍炙人口:“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轻我、笑我、贱我。如何处置乎?’拾得曰,‘只要忍他、让他、避他、由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且看他。’”明朝中叶,寒山、拾得被民间奉为“和合二仙”,清雍正年间被敕封为“和合二圣”。

  新时代下,“和合文化”的主要精神是“务实而兼融,和合而创新”,强调“人与自然和合、人与人和合、身与心和合”。为了更好地挖掘“和合文化”,打造文化品牌,和合小镇已初具规模。

  和合小镇的建设分为“一核两翼”,“一核”即“和合人间”文化园,文化园面向全世界征集了有关天台山文化的史料和文物,组建“天台山和合人间博物馆”,并已对外开放。走进博物馆,北魏沙石造像碑、清朝和合二仙刺绣、清朝和合二仙粉彩壶、现代和合二仙年画……一件件以“和合”为主题的艺术品令观众赞叹不已。该项目用地面积为60亩,总投资2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0.8亿元。

  “两翼”中的“西翼”为天台门户旅游区,将以旅游综合配套服务功能为重点,兼顾休闲旅游功能,计划打造成为天台山和合小镇与天台山风景名胜区的重点门户旅游区;“东翼”的“和合天堂养心谷”位于和合小镇东部,立足于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打造以“和合天堂”为品牌的休闲养心谷地。

  “天台的旅游,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本,树立大旅游理念、采取大统筹手法,打造大产业格局。”天台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旅游;文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