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供给侧改革为南湖增添新动力
2016年05月23日 10:11:00 来源: 嘉兴日报 杨秀娟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 和入夏的天气一样,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发展也一路升温,一季度该企业拉动南湖区利税总额增长高达10.6个百分点,企业独辟蹊径成功开发高吸水性树脂等新产品,成为卫星石化业绩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南湖区,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加快该区发展的一股新动力。

  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南湖区生产总值达103.43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居全市首位。有关工业企业的好消息也是接踵而至,全区规上企业利税同比增长44.8%,利税、利润增幅分别较上年同期提高了78.4个和96.9个百分点。信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等产业增长强劲,产值增速分别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6.2个和8.3个百分点。

  原有产品市场日益饱和,劳动力、原材料成本日益上涨……这是当前各地均遭遇的发展烦恼。作为嘉兴市的主城区,南湖区如何实现有效突围?又凭借什么优势破局?结合南湖实际,南湖区委、区政府直面困难认真“审题”,借助科技优势打出了一手南湖特色“牌”,进一步加速了全区经济的转型升级。

  今年4月23日,嘉兴科技城举行建设推进会,按下扩容升级“快进键”。作为浙江省四大科技创新主平台,嘉兴科技城迎来又一个加速发展的春天。大科技城不仅规划面积是原来的8倍多,更被赋予了“省校(院地)合作示范区、接轨上海先行区、科技改革试验区、成果转化孵化区、信息经济集聚区”的全新使命。

  而事实上,南湖区早已成为浙江省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的核心区,全区科研投入占比连续多年保持了嘉兴第一、浙江前五。依托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技术应用研究院等高端平台,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发展重点,全区催生了新一代通讯电子技术、物联网、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一批高技术产业。

  这是一组令南湖骄傲的数字:以闻泰通讯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小米、魅族等手机出货量超过3000万台。以加西贝拉为龙头的机电装备产业,围绕加西贝拉的上下游目前已聚集70余家配套企业,成为全球第二大冰箱压缩机生产基地。以敏实集团为龙头,南湖区成为了宝马、通用、大众等世界知名汽车配套供应地。在卫星控股、中华化工的引领下,南湖区同时还是全球最大的香兰素和丙烯酸专业制造基地。

  今年一季度,科技创新带来的动力更呈现了强劲爆发力。以闻泰通讯、德景电子、博创科技、博尔塑胶为代表的4家刚上市或准备上市高新技术企业,其新增利税总额达6625万元,一举拉动南湖区利税总额增长13个百分点。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视野下,不少南湖区企业纷纷主动适应新常态,从供给侧发力,加快“探路”步伐,绘制属于自己的下一个宏伟蓝图。

  在市场日益饱和的当下,加西贝拉公司已多次考察印度市场,寻找机会进军这个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新兴市场。饱受环保倒逼压力,在前两年先后投入3.8亿元、对企业热电厂和落后生产线进行了更新的基础上,秀舟纸业今年又投入2000万元对锅炉进行再改造,有望成为南湖区首个实现燃气废气超低排放的企业。中法集团抓住国家“二孩”政策先机,今年“跨界”办起了中法国际月子会所,会所出现了一床难求的火爆情景。卫星石化在原材料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今年加快了向下游产品的延伸,年产12万吨高吸水性树脂(SAP)的扩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这种适用于婴儿尿不湿和老年贴身护理产品的高吸水性树脂,其附加值和市场前景都颇为可观。(南湖区新闻信息中心 张文术 宋翰卿)


标签: 供给侧改革;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5233699121727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