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优规划布局调货种结构 嘉兴港快步迈向质量效益型港口
2016年05月31日 09:36:00 来源: 嘉兴日报 朱卉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 有人说,单论港口年集装箱吞吐量增幅,最近十年,嘉兴港可能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港口。从过去的默默无闻,到近几年集装箱年吞吐量排名稳居全省第二,嘉兴港的发展可谓“脱胎换骨”。站在“十三五”的起点,嘉兴港更是进一步发力,通过优化规划布局、调整货种结构和提升码头功能等多项举措,全面推进港口转型升级,朝着打造质量效益型港口的目标迈进。而今年前4个月的港口生产数据显示,这种转型升级的成效已经逐步显现。

  集装箱、外贸货物吞吐量增幅双双列全省第一

  记者昨天从市港务局获悉,今年1至4月,嘉兴港主要指标呈现“双降双升”趋势。其中,受到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港口货物吞吐总量和港口投资有所走弱,但集装箱和外贸货物吞吐量却大幅增长。

  “集装箱和外贸货物附加值较高,这两项港口主要生产指标代表了一个港口的现代化水平以及与腹地产业发展的紧密程度。”市滨海办党委书记、港务局局长王照祥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嘉兴港共有集装箱航线18条,每月航班近300个。今年1至4月,嘉兴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4.04万标箱,同比增长20.35%,增幅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

  “今年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好于预期,得益于上港独山集装箱码头产能进一步释放,煤炭及PTA等货种‘散改集’步伐加快,以及集装箱企业积极优化服务、强化市场培育和拓展等。”市港务局港政处处长钟建林告诉记者。

  从省内港口发展形势看,与宁波舟山港、台州港、温州港等相比,嘉兴港在省内集装箱吞吐量排第二位已成为常态,今年前4个月增幅始终排名全省第一,远高于全省平均3.3%的增长水平。

  外贸货物增长也成为今年港口生产中的一个新亮点。1至4月,嘉兴港完成外贸吞吐量371.5万吨,同比增长28.2%,增幅同比提高39.7个百分点。从横向看,嘉兴港28.2%的增幅同样居全省第一,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6.7个百分点。

  增幅全省第一的背后,正是嘉兴滨海新区通过近年来的积极培育形成的港口与产业互为支撑、联动发展的良好态势。记者了解到,滨海新区今年前4个月化工行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57.7亿元,同比增长22.6%,同时随着多家重点企业产能释放,外贸化工原材料需求旺盛,这些都成为外贸货物迅猛增长的强劲动力。

  货种调整明显 “煤炭独大”局面在改变

  嘉兴港的转型升级还体现在货种结构的不断调整优化上,而这种优化又首先体现在煤炭吞吐量占比不断下降上。

  煤炭年吞吐量一度占嘉兴港货物吞吐量的七成以上,港口的煤炭作业带来较严重的煤尘污染,也困扰着嘉兴港的转型发展。

  “嘉兴港已告别只讲速度的粗放式增长阶段,转向追求更加有质量的内涵式增长。”王照祥表示,“比如嘉兴港主动调整压缩煤炭吞吐量,这既是响应国家能源结构调整、配合治气治霾的需要,也是港口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记者了解到,经过这几年的主动调整,目前嘉兴港“煤炭独大”的局面已经有了明显改观。体现在总量上,2015年有了较大幅度调整,比2014年减少17.86%,比2011年减少了5.95%;体现在权重上,在全港吞吐量中的占比也从2011年61.6%下降到了2015年的48.6%,首次低于50%。今年前4个月,煤炭吞吐量继续保持这一趋势,同比下降7.7%,而外贸吞吐量占比一直在提高,目前已经占到17.8%。

  同时,嘉兴港一直坚持“黑色煤炭、绿色运营”的发展理念。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嘉兴港独山港区的浙能嘉兴独山煤炭中转码头。“这是目前国内规划建设最大的煤炭海河联运项目,也是嘉兴港第一个现代化煤炭专业化码头,年内有望投入试运行。”市港务局规划建设处处长朱士群告诉记者,推动煤炭装卸从乍浦港区逐步转移到独山港区,实现专业化作业,然后通过海河联运引导煤炭运输从陆路转移到内河,将进一步减轻煤炭作业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提高港口作业效率。与此同时,乍浦港区煤炭专业化作业流程改造也已经初显成效。

  三大港区发展更加协调

  嘉兴港目前共有三大港区,分别是乍浦港区、独山港区和海盐港区,其中乍浦港区已发展得较为成熟,而独山港区和海盐港区则起步较晚。近年来,随着独山港区和海盐港区的大力度建设以及快速发展,尤其是口岸扩大开放获批后,三大港区发展将更协调。

  近年来,独山港区“加速跑”态势明显。1至4月,独山港区累计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419万吨,吞吐量占嘉兴港总量的20%。随着新码头的不断建成投产,独山港区在全港的地位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其中,独山港区的集装箱业务特别是上港集团独山码头的集装箱业务取得快速突破,尤为值得关注。从数据看,上港独山集装箱码头2013年9月投产后,集装箱业务2014年达到8.8万标箱,2015年完成12.3万标箱,同比增长39.77%,独山—洋山的航班数量也从每周3班加密到现在的每周9班,形成了独山—洋山的“独山快航”集装箱海上穿梭巴士,正逐渐成为嘉兴港集装箱业务新的增长极。

  “今后,独山港区后发优势将更加凸显,我们力争用五年时间,在港口开发建设、产业集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三个超越。”市港务局独山港务分局局长丁家红表示,“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独山港区将在‘十三五’末赶上甚至超越乍浦港区,并在嘉兴滨海港产城统筹发展试验区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而位于另一翼的海盐港区,建设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记者获悉,海盐港区自2012年C1、C2两个泊位投入生产后,万吨级深水泊位从无到有、发展到现今的6个万吨级深水泊位。未来,三大港区将发挥各自优势,共筑嘉兴港的大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抢抓全省港口一体化发展的新机遇,借助省级投资平台的力量,积极推进工作机制、发展规划、项目建设的全面对接,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将嘉兴港打造成为质量效益型港口,更好地为嘉兴乃至全省的经济发展服务。”王照祥表示。


标签: 嘉兴港;码头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