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农民建房难题,嘉兴秀洲区是如何破解的?
2016年06月11日 11:58:00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吴觉 通讯员 高萌媛 杨小青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 农村宅基地制度是保障农村居民居住权的重要制度安排。

  目前,秀洲区农村宅基地主要存在居民点分布散、户均宅基地小、南北两片差异大、老宅数量多等问题。

  如何破解农民建房难题?记者了解到,秀洲区把破解农民建房难题列为十大民生工程之一。近年来,该区完善管理政策,规范用地审批,强化服务意识,创新保障机制,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通过规划引导

  解决农房在哪建问题

  今年3月底,在洪新公路旁的上仁浜社区,32幢农房相继结顶。

  据悉,在原有上仁浜小区集聚21户的基础上,潘家浜村启动了新一轮小区规划拓建,规划安排建房数量的80%提供给符合复垦的农户,20%提供给无房户和危房户,规划了64户农户在此建房。4月份,三期剩余地块的总图规划和农房设计也已启动,并安排剩余32户农户在此建房。

  除了对新社区进行规划外,潘家浜村还对南、北片两个美丽乡村保留点进行了系统规划,目前已完成规划的北片保留点可以插入21户农户。

  嘉兴市国土资源局秀洲区分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规划引导、优化布局解决了农房在哪建的问题,“为进一步优化全区村庄布点规划,秀洲区将全区农民建房分为新市镇社区、新农村社区、美丽乡村点和撤并控制区。在实施村庄布点规划中,按照优化调整农村建房点,努力做大做优新市镇社区,调整完善新农村社区的思路,充分征求村民和村级组织意见,根据原有自然村落的农户数量、历史文化、环境条件等,合理确定可以保留的美丽乡村点,按照农房集聚和农村土地整治规划需要,合理设置撤并控制区。在既尊重民意,又兼顾未来发展需求下,秀洲区将原来的‘28+18’个村庄布点调整为‘28+74+225’。”

  另外,记者了解到,秀洲区村庄用地总面积为8.8万亩,占全区城镇建设用地总面积的53.7%,60%左右的农村住宅已有20年以上“房龄”,每年需要翻建和新建的农房数量较大。为有序开展农民建房,秀洲区还出台了符合实际的农村宅基地审批办法,明确了规划引导原则、节约用地原则以及宅基地建房的占地面积和高度等标准。  

  今年已受理

  1570户农民建房申请

  除了优化布局、完善规划外,记者了解到,秀洲区还从增加指标、预先安排、强化保障、分类管理、加快整治等方面展开工作。

  其中,针对上级下达农民建房指标不足的实际,秀洲区在计划用地指标中适当提高农民建房指标比例,专供农民建房报批使用。同时,用活政策,积极向上申请农民建房专项指标等先安排危宅、老宅翻建,着力缓解指标不足的矛盾。为进一步破解农民建房难题,秀洲区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期评估修改,按照各镇范围自求平衡原则,在二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中预安排6000亩用地空间,优先调整安排5年内农民建房所需规划空间。

  “秀洲区还将农村土地整治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拆并零散乱的旧村庄并复垦为耕地,将增加的土地指标优先安排农民建房。”嘉兴市国土资源局秀洲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说,2016年计划完成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10个,申请增减挂钩指标900亩,计划200亩用于农民建房安置,其中20%用于解决部分不符合整治要求的农民搬迁。

  另外,记者了解到,根据市国土资源局下发的相关文件要求,秀洲区自2012年开始,按照“农户申请、村管审查、镇管审批、区管转用”模式,简化审批流程,将农民建房审批权下放至镇(街道),实行分区审批,建立了以镇(街道)为主体的农民建房审批和属地管理机制。从农民提出建房申请到启动建设,审批时间由原来的半年至一年缩短为一个月左右。

  今年截至目前,秀洲区共受理农民建房申请1570户,通过审批1570户,其中新市镇社区575户、新农村社区217户、保留点778户。

标签: 农民房;改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