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签税收遵从合作协议 嘉兴助外企与内资同享税收红利
2016年12月21日 09:33:03 来源: 嘉兴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 日前,位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韩泰轮胎有限公司,在杭州与省国税局签订了《税收遵从合作协议》,这是全省首家与国税部门签订税收遵从合作协议的外商投资企业。韩方代表、韩泰公司总经理黄性学告诉记者:“公司作为外资企业,能在税收方面享受与内资企业一视同仁的待遇,让我们感到如沐阳光,倍感温暖。”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汽车轮胎和相关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创立于1941年的韩泰轮胎有限公司是韩国第一家汽车轮胎生产企业,目前,韩泰公司的销售网络遍布全球180多个国家(地区),轮胎产量位居世界第五,销量位居世界第七。位于嘉兴的韩泰轮胎有限公司,是韩泰中国三个生产工厂之一。

  所谓税收遵从协议,是源自西方发达国家的关于大企业遵从风险管理的成功经验,指的是税企双方本着平等协商原则,约定彼此的权利与义务。协议的核心内容是约定税务机关为企业提供更多的确定性和个性化服务,同时约定大企业要更主动地遵从税法,并积极、如实地向税务机关披露信息。

  近年来,税收遵从协议颇受国内税企双方青睐。2014年4月22日,省国税局与位于桐乡市的玻纤龙头企业——巨石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税收遵从协议;2015年4月27日,嘉兴市国税局与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江化工有限公司签订《税收遵从合作协议》。

  与税务机关签订税收遵从协议,对于公司而言,其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根据协议,签约公司可以获得税务机关更多更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提高税收政策适用的确定性,甚至还可以就未来特定的涉税事项如何使用税法申请事先裁定。在协议生效期间,除涉税检举、税收专案外,税务机关不对其实施税务稽查,发现涉税疑点和问题时,可以税务函告、税务约谈等方式进行风险提示,协议执行过程中不断提升企业的涉税事务管理能力,在社会公众面前提高大企业的社会声誉等。

  早前,巨石、桐昆、三江等企业与国税部门签约时,韩泰公司便曾作为企业代表受邀参会并交流学习,并有了强烈的签约意愿。与此同时,他们也有自己的担忧,韩泰轮胎副总经理顾忠伟告诉记者,比起其他签约企业,公司50亿元人民币的年销售额显得不足为奇,甚至有一定差距。“我们外资企业会被列为签约考虑对象吗?”这一度让该公司信心不足。

  对于这次为何选择韩泰轮胎作为签约对象,嘉兴市国家税务局大企业税收管理处处长赵辉表示,“以往签约企业均为内资企业,此次与韩泰成功签约,让国税部门在今后签约对象的选择上,可以突破既有思维,同时服务好辖区内资、外资企业。”韩泰轮胎在纳税遵从意识、机制、人力资源配置和税收风险防控等方面,在嘉兴市具有标杆作用,公司入华时间不短,已实现较成熟的本土化,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转让定价调整、税务风险评估、营改增等重大税务事项,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据介绍,此次签约后,韩泰公司可以得到来自国税部门更有针对性、更具个性化的服务,并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体系,规避潜在的重大风险,让各类诉求得到更及时、明确的处理和答复,税收红利显而易见。顾忠伟表示:“这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应对不断变化的复杂经济业务和随之更新的会计规定及税务政策,将税务风险尽可能降到最低。”

  今年以来,市国税局共对辖区内27家企业及其成员企业107户实施以风险为导向的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分析,应对税收风险点49个,核实风险涉税总额2074.8万元,已补税入库1371.8万元,加收滞纳金69.5万元。

标签: 外企;内资;税收;红利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