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区街合一”模式带来跨越式发展
2017年02月22日 09:50:5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卉 邵婧彦 张婷

  7.5亿元!当2016年落下帷幕,长水街道财政总收入定格在这个数字上,同比增长66.65%,一跃登上了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揽金榜”之首。6年多时间,财政收入从不足2800万元跃升到7.5亿元,这样的发展速度,在全市街道里也属少见。

  快速发展源自“区街合一”的开发建设模式。2010年6月,为推进国际商务区建设,加速推动要素的有效流动和产业的快速集聚,市委、市政府调整国际商务区内行政区划,成立长水街道,以“区街合一”模式开发建设国际商务区。通过机制体制创新,国际商务区建设顺利推进,长水街道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翻开城市发展新的一页,离不开对旧的“断舍离”。在国际商务区的开发建设中,征迁是绕不过的一个坎。

  从2010年8月启动南湖村征迁开始,6年多的时间里,长水街道和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各个部门抽调的人员一起,硬着头皮、说破嘴皮、磨破脚皮,一家一户反复走访、协商,拿下了一份又一份评估安置合同。截至2016年底,已累计完成下征土地约2.6万亩,拆迁农户近2570户,完成拆迁面积约161万平方米(含无证面积),目前40平方公里范围内遗留农户仅25户。

  “征迁为优质项目的引进腾出了广阔空间,创造了基础条件。”长水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晓娉说。

  随着征迁工作的快速推进,产业发展也按下了“快进键”。“长水街道位于市区东南部,是市区依托沪杭高铁实施‘与沪杭同城’战略的重要门户,也是嘉兴打造产业新城的主战场和重要阵地,整个区域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此,自长水街道成立以来,区里就将其定位为主要发展现代服务业板块,致力于打造现代活力新城。”

  无论是从产业规划还是项目引进上,长水街道的发展一直紧紧围绕这一定位展开。2015年6月,“商业航母”万达广场盛大开业,成为城市新地标;总投资5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菜鸟网络一期投入运行,二期已经开工建设,将成为天猫商超华东物流中心;总面积158万平方米的嘉兴国际金融中心正在雄起,日后将成为区域性金融CBD;北大青鸟、慈文传媒、凯宜国际医院、台昇国际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截至目前,该街道已引进重大现代服务业项目超过30个,总投资达500亿元。

  “落户的这些服务业项目,不仅规模大,而且质量好。比如位居高铁站一南一北的阿里巴巴菜鸟和北大青鸟都是重量级的项目。未来不仅将直接带来2万个就业岗位,同时将强力带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长水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楼宇经济是长水街道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另一利器。经过培育,这一“空中富矿”已经开始彰显其“财富效应”。目前,长水街道辖区内共有各类商务楼宇项目17个,15幢建成和在建楼宇建筑总面积达200.3万平方米。而在该街道成立以前,该区域的商务楼宇只有3幢。

  数据显示,该街道去年已投入运营的商务楼宇有11幢,全年新增入驻企业332家,新增入驻面积7.72万平方米,新增注册企业270家,新注册1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楼宇税收总额4034.15万元,同比增长175.89%。博元建设总部、华美达酒店、晶晖酒店等优质企业已相继入驻。与此同时,以电子商务为主导的华隆广场、定位工程技术服务的博元建设总部大楼等一批具有产业集聚效应的特色楼宇正在迅速崛起中。  

  得益于征迁的基本完成和项目的不断引进,这两年长水街道的经济实力一年上一个台阶。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硬指标,财政收入实现从2740万元到7.5亿元的跨越式增长,长水街道用凿凿有据的数字为“年轻无极限”这句话做了最好的诠释。

  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现在,许多项目还在建设,随着这些项目投入运营,还会为街道带来更大的产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更为重要的是,在实践和探索中,长水街道的产业招商方向也愈发明晰:金融服务业、电商产业、文创产业、服务外包、工业设计等,将是今后街道精准招商的主攻方向。

  “今后,在产业集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将进一步加强与上海的互联互融互通,将长水街道打造成城市建设的主战场、经济发展的新高地。”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为记者勾画了这样一幅宏伟的蓝图。

标签: 街道;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