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构建“产业强街,美丽新街”嘉北梦
2017年02月22日 09:50:1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武静

  实现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8亿元,同比增长12.07%;5幢楼宇被评为市级重点楼宇,1幢楼宇被评为市级特色楼宇,实现税收1.03亿元,占街道总收入的21%……“十三五”开局之年,嘉北街道交出了一份极具特色的“成绩单”。

  成绩单背后,是该街道围绕“稳中求进、转中求好”总基调扎实开展的各项工作举措。去年一年,嘉北街道大力实施产城融合、业态转型、楼宇升规、“退二优二”四大发展战略,突出招商引资、环境优化、社会治理、民生实事等工作重点,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同时,通过八项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社会公共保障和服务体系的日渐完善,使得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新一年,围绕“产业强街,美丽新街”的嘉北梦,街北街道还将如何发力,又有哪些新招?日前,记者采访了嘉北街道办事处主任方娟。

  【回眸2016】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围绕“转型、环境、民生、服务”四条主线,嘉北街道积极铺开各项工作。无论招大引强还是有效投资,无论平台建设还是城市开发,无论社会治理还是民生保障,嘉北都一步一个脚印快速有序推进。

  “特别在转型方面,我们通过深挖城北路‘二次开发’潜力,积极谋划工业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深耕楼宇经济等多方面努力,确实有新的突破。”方娟告诉记者。比如,城北路1号地块已成功出让,并成为城北的新地王;2号地块的拆迁工作也已正式启动;园区8家企业的评估正在有序推进当中,并成功签约1家,11家低小散企业已经成功淘汰、关停,5家企业正在实施转型。

  在发展楼宇经济方面,去年,嘉北街道有5幢楼宇被评为市级重点楼宇,1幢楼宇被评为市级特色楼宇,累计纳税1.03亿元,占街道总收入的21%。

  “发展经济的同时,我们更加注重成果共享。”方娟表示,2016年八项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社会公共保障和服务体系的日渐完善等,使辖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双双得到提升。

  去年,嘉北街道在社区试点的基础上,还探索出了一套符合实际、适合本土的社会治理和服务模式。比如“社区网格化综合管理”、“全科社工”的推行、社区自治的深化以及社会组织培育中心的建立,都把街道的管理和服务有机融入到居民的诉求中,这对于基层群众来说,它是可触摸、可感知的。如今,社区服务老百姓的能力提升了、社区干部与老百姓更贴近了、老百姓的满意度也大大提升了,社区更加和谐了。

  【展望2017】

  2017,嘉北怎样实现经济新发展?

  “通过投资拉动、品牌带动、创新驱动、服务推动‘四动’并举打好组合拳,不断提升经济质量和效益。”方娟给出的答案铿锵有力。

  在投资拉动方面,2017年,嘉北街道将充分利用和发挥与上海同城的联动、辐射和错位效应,通过增强“后向联系”,加强配套合作,顺势承接一些“三新一高”产业,实现联动发展;将依托园区平台,立足优势产业,招引投资强度高、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环境污染少的龙头与骨干项目,确保引资任务超额完成。

  品牌带动方面,街道已有华之毅等优秀企业和品牌资源,一方面要考虑把它们发展得更好,另一方面也尝试搭一个平台对接它们的需求或者上下链,实现区域共同发展。“今年,我们将实施服装产业‘中心+基地’战略,推动服装联盟产业基地建设,搭建一个展示转化的平台,对一些创意产品、服装进行体验式消费,逐步形成多业态商业综合体,此外还将顺应‘互联网+’发展新趋势,打造产品设计研发、人才引进和资本流动的线上线下双向通道,推进实体经济+互联网发展。”方娟说。

  另外,在创新驱动和服务推动方面,嘉北街道还将通过园区转型升级的扶持政策以及科技创新、“机器换人”等专项资金的使用,引导推动创新投入。

  作为开发区最早完成城市化进程的区块,嘉北街道的发展面临着“老”和“小”两大问题。“‘老’指的是老街区,由于建设起步早,大量老旧小区、老旧设施和城市发展、居民环境提升存在的矛盾开始凸显;‘小’指面积小,街道12.5平方公里的行政区划面积和少之又少的可开发土地,严重制约了街道的进一步发展。因此,我认为嘉北的发展,靠的只有精耕细作,要在做优、做精和做新上求突破。”方娟表示,2017年,街道将以工业园区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做优街道经济,在转型升级上求突破,以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决心,自加压力,自提标准,倒排时间力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做精城市管理,还要结合前期试点的一些好经验、好方法,全面推进高标准社区建设这项重点工作,让“社区自治”更加深入,撑好“民生保障伞”,通过“培育中心”平台孵化更多社会组织,走出嘉北促进基层民主自治的新路子。新常态下的嘉北街道,必将谱出一篇华美新乐章!

标签: 嘉北街道;楼宇;通讯员;街道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