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以“特”为魂 打造“三生融合”的特色小镇
2017年02月24日 09:34:07 来源: 嘉兴日报 徐军

  规划建设特色小镇,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省委、省政府为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而提出的浙江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

  特色小镇工作开展以来,南湖区积极作为,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创建目标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在首轮创建时间过半、新一轮创建即将启动的关键时刻,如何确保南湖区在创小镇再进位、新创小镇再入列,并顺利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将决定南湖区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的成败及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的战略地位。

  “小镇”激发经济大活力

  特色小镇建设是我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结合自身特质,找准产业定位,科学进行规划,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形成“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具有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小载体大创新、小试点大示范的“4小4大”特点。

  2015年以来,南湖区将特色小镇创建作为扩大有效投资、集聚高端要素、加快资源整合的重要抓手奋力推进,基金小镇成为省第一批创建的特色小镇,科技城云创小镇、南湖电动机械小镇入列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南湖太空小镇、湘家荡旅游小镇、南湖桃源小镇、姜文化养生小镇等一批小镇积极谋划,已初步形成梯度发展格局,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特色小镇正成为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载体。小镇的建设成为了创新创业人才的首选地,加快了高端要素快速集聚,成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主战场。基金小镇知名基金加速集聚,已引进股权投资管理公司361家,注册资金73亿元,实收资本17亿元;股权投资合伙企业2298家,认缴资金3401亿元,实缴资金1240亿元,实现税收7亿多元。互联网金融产业稳步推进,南湖互联网金融学院按实运作,引进浦银国际、马上消费金融等一批互联网金融龙头企业和全国首家专业科技保险公司太平科技保险有限公司。云创小镇入驻企业688家,“新四军”创业人数272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百亿元。电动机械小镇入驻企业27家,专利拥有量485项,2016年实现新产品总产值11.3亿元。

  特色小镇正成为南湖区加快项目建设的新引擎。2016年,三个市级以上特色小镇新启动50个项目建设,完成投资36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22亿元;民间投资成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力量,实现民间投资26亿元,占投资的71%,高于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民间投资占比8.7个百分点。

  特色小镇正成为南湖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特色小镇为现代创业群体提供了创业需求环境,云创小镇为企业提供“种子、孵化、加速、产业化”等一条龙式的培育服务,已集聚了众多个创业项目和创业者。基金小镇正积极开展区域环评、能评取代项目环评、能评改革,推进高效审批。

  特色小镇建设任重道远

  南湖区特色小镇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与成效,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需要高度重视。

  小镇内涵认识不足,各特色小镇目前仍以园区、产业集聚区的思维在谋划发展,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考虑不深,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尚未形成。特色产业竞争优势不够突出,基金小镇在投资、特色产业收入等方面与全省同类小镇相比还有差距,特色小镇在好项目、大项目的引进上仍存在较大压力。实体建设形象进度偏慢,相对完备的小镇形象尚不具备等等。

  加速小镇梦想照进现实

  当前,南湖区应立足“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抓机遇,扬优势、补短板、重质量、求实效,切实加大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力度,努力实现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创建目标,将相关特色产业培育成为南湖区的支柱产业和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成为南湖区乃至嘉兴市、浙江省的金名片,成为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和品牌。

  融而明——加快理清发展思路

  规划是产业发展和小镇建设的引领和方向,是特色小镇建设成败的关键,各特色小镇要加快编制完善包括空间规划、产业规划、社区规划、旅游规划、生态规划、文化规划等方面内容的综合规划,要按照“三生融合”要求,对各领域进行高水准跨界整合,进一步完善小镇“四位一体”功能,深入研究确定小镇的目标定位和各区块的功能布局,排出项目计划,以项目为抓手组织空间布局,编制出高起点、接地气、对创建工作有实际指导意义的规划。

  特而强——切实提升产业业态

  产业是小镇发展的根基,也是特色小镇的特色和优势所在,要进一步突出核心产业,在做大做强做深特色产业上下功夫。一要进一步明确特色产业定位。要立足现有产业,培育行业“单打冠军”。云创小镇要以通讯电子、大数据等产业为基础,整体谋划科研平台、产业经济、人才资源三大优势,规划发展最适合云创小镇发展方向的核心产业。二要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链。要围绕核心产业,瞄准高端资源要素项目,加强引领性强、成长性高的大项目的引进和培育,积极培育形成富有竞争优势的全产业链。要依托已有的创新资源,强化以商引商。三要集聚高端资源要素。加大用人留人政策扶持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和现代服务配套,营造有利的人才乐居乐业环境,形成人才集聚、产业集聚、资本集聚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格局。

  聚而合——实现多元精致生活

  要努力补足社区生活功能的短板,打造产城融合、乐居乐业典范。一要提升社区品质。要规划建设高品质社区、商务休闲场馆,公共绿地等生活配套设施,并充分考虑数字化管理、金融、公共交通等公共服务功能。二要培育文化特色。文化是小镇发展的灵魂,要充分挖掘小镇内涵,构建文化认同和文化凝聚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文化、创新文化、行为文化、建筑文化。小镇的建筑风格、花草树木景观、公共建筑等细节设计要充分体现产业文化和创新文化特质,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倡导竞争,

  海纳百川”的创新创业文化,为小镇长远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精而美——塑造特色生态空间

  在3平方公里的有限空间里要实现多种功能的融合,务必求精求美,要以产业资源为引导,旅游业态为载体,按照3A级以上旅游景区建设的要求,实现镇区景区化、产业旅游化。要充分考虑旅游卖点,交通、卫生、环境、标志灯等旅游设施要在规划过程中及早介入。要加快小镇客厅建设,满足小镇特色展示、商务活动和来访接待等多种需求。要加强对外宣传,配备专职讲解员或导游,扮好引导员、服务员、宣传员角色。要加强保障,强化旅游管理部门对综合配套设施完善、管理服务水平提升、特色品牌形象打造、旅游特色挖掘等方面的具体指导,要在专项资金安排、旅游线路规划上加大指导和支持力度。

  活而新——建立顺畅高效的创建机制

  合适的体制机制,是小镇规划建设的加速器。各特色小镇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运作机制和工作机制。一要完善小镇运作机制,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由企业为主推进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政府重点抓好规划编制、创建企业甄选、项目监管等工作,探索PPP、基金等融资方式,逐步从建设领域退出。二要完善工作机制,坚持小镇是特色创建的责任主体,“镇长”是特色小镇建设和发展的第一责任人,全方位抓好小镇的规划、招商、建设工作。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小镇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三要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将规划范围内重点投资项目逐一细化,排出推进计划,建立项目推进定期协商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小镇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如期实现经济、社会效益。

  (本文作者为南湖区委副书记、代区长)

标签: 小镇;特色小镇;南湖区;规划;特色产业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