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阳春三月,我们去种花吧!
2017年03月10日 17:02:18 来源: 嘉兴日报

  赏绿、植绿、种绿……绿色成为阳春三月的主色调。在这个万物苏醒的季节,暖暖的阳光,清新的空气,经过一个冬天的休整,与大自然来一场“约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3·12”植树节来临之际,除了植树造林,自己动手种花、种绿色植物,让绿色萦绕生活,也成为许多市民业余休闲活动之一。

  连日来,市区月河历史街区花鸟市场、各色花店、花卉休闲基地等购买花花草草的市民多了起来,特别是一些提供花卉、植物种植的体验场所,更成为企事业单位搞活动、家庭休闲的首选之地。位于南湖区的嘉兴市木兰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和嘉兴嘉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2家。这段时间,两家企业的老板均忙得不可开交,团队活动一场紧接一场。

  地点:湘家荡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嘉卉:物美价廉性价比高

  在这个总面积4万多平方米的成片连栋大棚内,“肥厚多汁、萌态可掬”的多肉植物色彩艳丽、芳香四溢,花卉盆栽形形色色。除了种苗培育、批发销售,这里还有块专门的多肉植物制作区,使企业成功实现了农业的接二连三。

  一进门,记者首先看到的是1500平方米的DIY多肉植物制作区,醒目的标价、整齐的货架,50多种自家生产的多肉植物分门别类,一张长桌中间放置着专用土壤、种植工具。挑选好中意的花盆、多肉,顾客就可以亲手栽种“肉肉”了。

  3月8日中午,记者来到时,恰巧解放街道菜花泾社区的工作人员利用午休时间前来体验。哪些植物习性相仿,适合拼搭种植?如何搭配,使整盆“肉肉”更漂亮?……园艺专业人员指导大家种植的同时,还分别列出养护小知识,提醒大家注重后期养护,让植物绿得更久。

  “花一个多小时,就能把亲手栽种的‘肉肉’捧回家,连盆在内大约30多元,很实惠。”菜花泾社区干部胡燕说,她们用熊童子、火祭锦、雅乐之舞3种多肉组合的那盆花,连盆才35元,但放在办公室却可以美美地享受一番。

  “种完多肉,还可以在旁边的休闲区坐坐、喝喝茶、聊聊天,到周边走走,公司不远处就是新开通的绿道,直通湘家荡。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到路边的蓝莓园、喜悦生态农场玩一玩,度个周末。”嘉卉农业总经理余承安告诉记者,花卉产业与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相融合,形成花文化产业链,才能全面提升花卉产业集群发展的综合效益,目前公司已成为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余承安介绍,如今到基地来体验种植的市民越来越多,特别是春季和秋季,高峰时每天有200多人前来体验。用一两个小时、花上六七十元种两盆花回家,随着家庭绿植消费的不断增长,这种体验方式深受市民喜爱。如果团队搞活动,还得通过微信或电话提前预约,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嘉卉农业还是“市级科普教育基地”,中小学、青少年宫也常到此举办科普教育活动。为了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余承安表示,企业也在不断培育引进新品种,满足消费者需求。目前基地已有200多个绿植、花卉品种,今年还将上新“蕃杏科”类的绿植等。如今市场当红的矾根,主要用于景观绿化,基地种植了100万平方米,现在已陆续上市。

  地点:富润路的嘉兴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

  木兰景观:精致创意时尚

  白色的铁门、蓝色的包边、大风车、草坪、木屋、曲线型的砖墙……走进木兰景观,一路是景,满眼都是地中海风情,各式创意盆栽、绿植小品赏心悦目。别看企业面积不大,但这里的绿植、花卉足有600多种。

  木兰景观老板娘薛平平毕业于插花艺术专业,她把爱好和特长发挥的淋漓尽致,这里的每一砖一瓦都蕴含着设计创意,打碎的花盆、枯死的大枣树经过她的巧手,再融入花草之气,成为一件件艺术品。

  到此喝个下午茶、品品甜点,在专业设计人员的指导下种个绿植、插插花成为禾城市民、特别是女性的爱好。“这几天活动特别多,都是单位团体,每场二三十人,忙得我都快累死了,手头一些户外园艺、花艺软装的活都来不及做。”薛平平说,她所崇尚的是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在这里能成就她的梦想。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绿色生态健康生活,种盆小绿植、融入设计创意,大家都很喜欢。”薛平平告诉记者,3月7日禾城评估公司来了一批顾客,3月8日工商银行又来了一批,客人连接不断,都是来插花、种绿植的。“我们准备好茶水、水果、花盆、绿植、工具等,再由设计人员教手

  法技术,教大家亲手制作一盆创意花卉、绿植,平均每人花费也就百元左右。”

  不仅是插花、种多肉,像微景观创意植物等都能在此DIY。薛平平带着记者参观了她的花房。这里每一件绿植、花卉都是她精心设计制作的。一个个圆形木截面构成的花盆、高脚玻璃器皿搭配的绿植、蝴蝶兰与猪笼草构成的创意盆栽……每一样都独具匠心。

  “这些花、绿植有些是自己种的,有些是去市场买来的,花盆、器皿是我到上海、金华等地一件件淘来的,再结合创意一件件制作出来,都属纯手工。”薛平平说,虽然这样做很花时间,但她很享受这个过程,静下心来把创意变成作品。她邀请喜欢花卉绿植创意的市民,到她的木兰景观坐坐,一起感受用花艺改变生活、用园艺改变生活。

标签: 种植;市民;插花;花卉产业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