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孝心是抵挡“保健品忽悠”的良药
2017年03月15日 08:48:55 来源: 嘉兴日报 徐宁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 今天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日前,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16年度消费维权十大案例”、“2016年度网络消费典型案例”,在这两类案例中,均有与“保健品忽悠”相关的事情。这并不奇怪,有人对我省12315行政执法系统的保健品投诉举报情况进行过数据统计,2011年,有关保健品的投诉还只是零星几起,2015年起,保健品投诉举报呈现井喷态势,投诉量大幅增加。在这样的态势下,“保健品忽悠”在两类案例中均有涉及,就不难理解了。

  “保健品忽悠”何以大行其道,让人防不胜防呢?先说一些不法经销商的手法,先是“阿姨长、大爷短”地叫起来,有的甚至还跑到老年人家里帮其干活、洗脚,获取老年人信任,然后在宾馆、酒店等场所开设免费养生保健讲座,并加送一些鸡蛋、大米、油等小礼品进行会销,或是让老年人来免费体验养生床、磁疗枕和保健脚盆,让老年人带老年人来,并给予优惠措施,甚至打着长寿工程旗号,带老年人免费体检和外出旅游,在体检报告上做手脚,之所以这样做,目的要么是让老年人高价购买各类毫无保障的保健品,要么是以卖保健品为名进行非法集资。手法很明了,但涉及这方面的投诉,却很难查处。商品价格由商家自主而定,消费者大多是成年人,又是自愿购买,不能强迫商家退钱,有些保健品经营者,证照票据齐全,也无法认定存在违法行为,有些消费者投诉起来,什么证据都提供不了,或者有的店家关门以后联系不上,都给消费者维权带来难度。

  没错,抵挡“保健品忽悠”确实需要建立更健全的制度保障,不过,从无数的案例来看,“保健品忽悠”能忽悠下去,和子女与父母之间沟通不够密切相关。倘若子女能够和父母多一些沟通交流的时间,多为父母提供一些科学的保健方式,多对自己的父母嘘寒问暖,那些不良商家针对老年人的“免费牌”、“专家牌”、“亲情牌”,又如何能够打得下去呢?“保健品忽悠”大行其道,背后是老年人渴望健康、渴望亲情关爱的心理在支撑,与其对“保健品忽悠”咬牙切齿,不如从这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起,给予家中老人更多关爱吧。(嘉兴日报 记者 徐宁)

标签: 消费;嘉兴;孝心;保健品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