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科普e站开启建设步伐
2017年03月20日 09:52:4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一块电子屏幕滚动展现当前时政热点,为居民带来最新鲜的免费资讯;同时触摸屏幕相关模块,居民还能选择和阅读自己感兴趣的知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一道搭乘互联网快车的科普“大餐”正与禾城市民越来越近。

  昨天,记者从嘉兴市科协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科技“三会”精神及中国科协、省科协关于推进科普信息化的总体部署,根据《嘉兴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年)》有关规定和我市实际,科普e站建设工作已于日前启动。

  据了解,科普e站,又称为全媒体科普阅览屏,是我市科普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具有自助发布、个性化管理、远程订阅和双向互动等功能。建设科普e站,可促进传统科普宣传方式与新兴媒体相结合,更加定向、精准地将科普信息资源送达目标人群,强化科普信息在社区、农村、学校等的落地应用,创新科普宣传形式,提升科普宣传效能。

  “此次科普e站建设布点范围以社区、农村为主,兼顾学校、科普示范(教育)单位(基地)和人员比较集中的窗口单位与公共场所,优先考虑历年荣获国家级、省级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单位。”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工作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市布点建设科普e站500个。其中,市本级120个从2017年起分3年布点,每年40个;嘉善县、平湖市、海盐县分别布点70个,海宁市、桐乡市各布点85个。市本级科普e站建设由市科协负责总体规划、推广应用和使用培训,监督和指导科普阅览屏管理使用,综合协调科普e站日常运行工作。各县(市)科普e站由各县(市)科协负责,并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

  据介绍,此次科普e站将由浙江省科协联合相关公司按照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统一建立科普信息化集中管理平台,集中购买信息维护费用。布点建设单位具体负责科普e站实施,根据各自实际,开通个性化频道,发布与本单位相关内容,并落实专人负责科普阅览屏的使用、维护和管理工作。科普内容更新方面则由与省科协签约的相关公司提供“平台+内容+运营”的三位一体科普信息化解决方案,整合和共享科普中国及互联网各类科普资源,及时更新各类信息。同时,该公司还需根据云服务平台提供的科普舆情,不定期发布相关预见性内容,并为布点建设单位提供个性化频道服务和运营管理服务,避免各地科普阅览屏千篇一律。

标签: 科普;科协;科普阅览屏;科普信息化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